數字解碼港珠澳大橋

2018-10-24 08:50:27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港珠澳大橋10月23日正式開通。這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在這歷史性的時刻,一組數字帶你更好地了解這座“超級大橋”。

  ——55公里: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

  通車後,旅客從香港大嶼山口岸人工島出發,沿海岸一路前行12公里,就會抵達大橋東人工島,再穿越6.7公里海底隧道,即可上升到距離海面達50米、有著“中國結”美譽的青州橋上。之後,在海面上禦風而行22公里,經過美麗的“海豚塔”江海橋和“風帆塔”九洲橋,抵達珠澳海濱。全橋跨海段總長42公里。

  ——120年:港珠澳大橋是中國交通建設史上技術最複雜、施工難度最大、工程規模最龐大的橋梁,設計使用年限首次採用120年標準。

  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科研人員攻克了大量技術難題,提出了“港珠澳耐久性模型”等一整套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海洋工程防腐技術措施。在研究和建設過程中,一系列新材料、新技術應運而生,在多個領域填補了中國行業標準和國家標準的空白,諸多施工工藝及標準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42萬噸: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鋼結構橋梁,僅主體工程的主梁鋼板用量就達42萬噸,相當於10座“鳥巢”體育場或60座埃菲爾鐵塔的重量。

  ——500人: 2010年,“港珠澳大橋跨海集群工程建設關鍵技術與示範”正式列入“十一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21家企事業單位、8所高等院校組成了超過500人的科研隊伍,共完成項目創新工法31項、創新軟體13項、創新裝備31項、創新産品3項,申請專利454項。

  ——“零傷亡”:港珠澳大橋穿越廣東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設者始終高度重視海洋資源與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從方案設計到施工建設,從工程管理到技術研究,都在生態管控與能力建設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了良好效果,實現了海洋環境“零污染”和中華白海豚“零傷亡”目標。

  ——100公里和80公里:通車後的港珠澳大橋,橋面限速100公里/小時,隧道限速80公里/小時,實行貨車與小客車分道行駛。(記者 王攀 周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