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望“走”在智慧網聯汽車前列

2018-10-24 08:51:5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中國有望“走”在智慧網聯汽車前列(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10月18日,觀眾在智慧網聯汽車大會現場體驗智慧座艙。 本報記者 趙 晶攝

  10月18日至22日,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在北京召開,來自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名專家學者、企業高管就智慧網聯汽車前沿技術、標準制定及生態構建等話題深入探討和交流。接受經濟日報採訪的業內人士紛紛表示,加快創新能力提升,加強標準協同,中國才能在智慧網聯汽車賽道上贏得競爭優勢——

  “目前,發展智慧網聯汽車已經成為各國共識,美、德、日等汽車強國紛紛加快戰略佈局,各大科技巨頭大舉投資並購,全球智慧網聯汽車發展呈現出核心技術加速突破、基礎支撐加快完善、産業生態漸趨成熟的良好態勢,新的汽車時代呼之欲出。”在大會上,工信部部長苗圩的發言引起了與會者共鳴。

  機遇與挑戰並存

  當前,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汽車産業深度融合,智慧網聯汽車正成為各國紛紛搶佔的戰略制高點。“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智慧網聯汽車發展,將之作為解決交通安全、道路擁堵、能源消耗、環境污染等問題的重要手段,帶動汽車産業技術變革和加速升級。”苗圩表示,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堅持創新驅動、完善標準規範、推動測試應用,近年來我國搭建了跨領域的産學研用協同創新平臺,加快了國家標準體系建設,建立了上海、重慶、北京等地的測試示範區,推動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環境日趨完善,有效地激發了企業動力、市場活力。

  “到2020年中國智慧網聯汽車的市場規模可達1000億元以上,發展前景廣闊。”不過,苗圩同時指出,當前發展智慧網聯汽車的共識雖已形成,但在前進道路上依然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比如,核心技術的突破、應用領域的拓展、法律法規的完善等,都離不開各方積極參與和全球合作。

  清華大學智慧網聯汽車與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強介紹,所謂智慧網聯汽車,是指車聯網與智慧車的有機聯合,是搭載先進的車載感測器、控制器、執行器等裝置,並融合現代通信與網絡技術,實現車與人、路、雲端等智慧信息交換共享,具備複雜環境感知、智慧決策、協同控制等功能,可實現“安全、舒適、節能、高效”行駛,並最終可替代人工操作的新一代汽車,又稱為智慧汽車、無人駕駛汽車、自動駕駛汽車。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指出了當前自動駕駛汽車發展的四大短板。一是尚未形成發展智慧網聯和自動駕駛汽車的國家戰略;二是智慧網聯和自動駕駛汽車關鍵領域的技術基礎比較薄弱;三是信息、通信、汽車、交通等産業和技術跨界融合不夠;四是智慧化基礎設施建設不到位。

  “智慧網聯汽車技術是中國汽車産業的新機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説,中國在發展電動技術和智慧網聯技術方面既有優勢,也有劣勢。政府協調力強、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大、具有良好互聯網技術和通信技術基礎是優勢所在;技術基礎弱、政策環境不利於技術創新,是劣勢所在。

  必須掌握核心技術

  “中國是全球第一大汽車産銷國,智慧網聯汽車的未來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中。”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説:“掌握命運的關鍵,就是擁有智慧網聯汽車全産業鏈核心技術。如果只有華麗的外表,缺乏內在創新驅動力,中國汽車工業將永遠寄人籬下。我們一定要面對現實,知難而進,全面推進智慧網聯汽車技術創新發展。”

  核心技術在哪?“智慧網聯汽車的關鍵是智慧,本質是汽車,特點是通信基礎設施網聯化,前提是確保交通安全順暢高效率。”李書福表示,要實現以上目標,必須關注信息安全與隱私保護、漏洞發現與應急補救、行車安全與惡意控制、網絡邊界與系統自主。其中,作業系統是智慧網聯汽車的核心部件,也是整部汽車的大腦,至關重要。

  掌控核心技術,並不等於閉門造車。“今天沒有一家企業能夠擁有智慧網聯汽車所需要的全部資源和能力,開門造車正在成為現實。”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認為,未來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需要傳統汽車企業與互聯網公司攜手,沉下心來共同打造網絡連接、數據處理和安全三大核心能力。

  對此,董揚也提出了三點建議。首先,整車企業應重視基礎技術和共性技術研究,零部件企業應重視新技術研究和産品開發,要做好行業標準化工作,用好資本的力量;其次,相關産業要重視與汽車産業配合,在合作中發展、不要包打天下,還要研究並熟悉汽車産業技術發展規律;最後,政府要做好頂層設計和規劃,促進與協調産業間合作,創造有利於創新發展的法律和政策環境,支持産業創新基金建設。

  苗圩還表示,當前要把握汽車産業智慧化、網聯化發展新趨勢,充分發揮企業的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作用,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全球協同研發創新平臺,推動智慧網聯汽車在技術、産品、業態、模式等多個層面的創新變革。

  加強國際標準協同

  “目前,大量智慧化技術是通用技術,只要各方開放平臺就能實現共享、互聯、互通,集成創新。”比亞迪董事局主席兼總裁王傳福指出,當前汽車智慧化研究相對零散、重復投入多,由於沒有統一標準、缺乏平臺,很難開放和共享。

  産業發展需要標準支撐。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副院長楊建軍表示,智慧網聯汽車涉及交通、信息多個産業融合,“如果缺乏統一的標準規範和管理,産品和技術發展可能會出現亂象”。

  “當前,我國智慧網聯汽車的核心技術、測試標準尚不完善,不同行業間標準的有機融合仍需加強。在信息安全、開放共享、運行監管等方面的機制尚未完全建立。”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羅俊傑表示,這些問題也是全球智慧網聯汽車發展需要共同面對的挑戰。

  羅俊傑表示,一方面需要汽車、電子、通信、互聯網等領域協同創新;另一方面也需要世界主要汽車生産國攜手,加強在智慧網聯汽車政策、技術、標準法規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在WP29、ISO等國際組織框架下,特別是借助WP29框架下新成立的自動駕駛車輛工作組,加快推進自動駕駛關鍵技術,制定相關標準和法規。

  智慧網聯汽車關乎國家信息、産業安全,更需發展中國標準的智慧網聯汽車。“目前,全球智慧網聯汽車標準法規處於起步階段,是最佳協調時機。”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汽車標準化研究所副總工程師趙靜煒説,如果我們積極主動,方法得當,完全可能協調與引領智慧網聯汽車國際標準的制定。(記者 楊忠陽 黃 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