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全球化續航注入新動力

2018-10-24 08:47:06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啟動5年來,通過有效促進沿線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推進産能合作、強化貿易投資等,不斷培育和提升各國“供給能力”,催生新需求,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機遇,注入新動力。

  近日,在埃及蘇伊士運河之畔的泰達工業園,由中國企業投資建設的年産20萬噸玻璃纖維生産基地正式投産,投産時間比原計劃提早了4年。該項目的投産不僅推動了當地相關産業的升級,也帶動了上游物流運輸、礦産開發、工業製造,以及下游化工、風電等應用産業的快速發展。

  數據顯示,5年來,中國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80余個,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可以彌補中國的夥伴國長期存在的巨大基礎設施缺口,擴大貿易,增加就業。

  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將通過對外投資和産能合作,推動全球價值鏈重構,逐漸形成聯動式發展和生産鏈。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一帶一路”重視基礎設施建設,便利沿線國家經貿往來、人文交流,深化各國在供應鏈上的合作,堪稱“21世紀最重要的項目之一”。

  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改變過去國與國之間的不平等關係,為弱勢群體和欠發達地區提供融入全球化的介面,幫助相關國家提高工業化水準、實現經濟現代化,從而推動世界經濟再平衡。

  中國電建在老撾投資開發的南歐江梯級水電項目,讓30歲的當地人艾力克和他的家庭發生了喜人的變化。艾力克原本收入微薄,家庭貧困,自從到南歐江項目的電站工作後,他換了房,買了車,還迎來了第二個孩子。艾力克告訴記者,“一帶一路”建設給當地基礎設施、勞動就業、居民經濟收入帶來了很大改變。

  美國威廉與瑪麗學院下屬援助行動調查追蹤機構最近發佈報告説,中國資助的發展項目,特別是互聯互通基礎設施投資項目,産生了積極的經濟溢出效應,減少了項目參與方地區內部和地區之間的經濟差距和發展不平衡。

  巴基斯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賽義德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最大意義在於為世界發展提供了包容的發展模式。在這個倡議下,沒有國家會落下,所有人都將融入其中,建立在共贏基礎上的“一帶一路”將令每個人都獲益。

  5年來,“一帶一路”通過推動相關國家擴大市場開放,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不斷推動提升全球供給側管理水準和全球治理能力,為各參與國搭建了一個實現合作互利、共同發展的平臺。

  截至今年9月初,中國已與105個國家簽署123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與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6份合作文件。目前,“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製成果文件。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經濟學高級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指出,“一帶一路”致力於加快沿線地區的互聯互通建設,倡導樹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超越了零和競爭思維,有助於持續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

  秘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米格爾·羅德里格斯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順應全球化發展形勢提出的新發展模式,它將在促進貿易和投資、推動經濟全球化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執筆記者:鄒多為、歐陽為;參與記者:章建華、韓茜、應強、涂一帆、周良、王可佳、馬曹冉、劉天、周星竹、張啟暢、于濤、金正、盧朵寶、王文迪)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