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提速

2018-11-07 08:53:39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一事,11月6日民航局發佈消息稱,已與廣東省政府簽署《關於推進廣東民航高品質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下簡稱《協議》),明確將加強頂層設計,民航局支持並協助廣東省以高品質、高標準編制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發展規劃,並且加快推動機場群建設。

  《協議》提出,要著力提升廣州、深圳機場國際航空樞紐競爭力。具體來看,將進一步完善廣州白雲機場基礎設施,加快推進白雲機場三期擴建項目前期工作和貨運樞紐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國際中轉功能,並著力構建以機場為核心的城市綜合交通樞紐;拓展廣州白雲機場航線網絡覆蓋,打造通達歐美、大洋洲、非洲及南美地區的國際運輸通道,形成具有競爭力的國際中轉航線網絡格局。

  在通用航空和臨空經濟發展方面,《協議》也設定了新目標。廣東省在新建、改擴建干支線機場中統籌設置通用航空功能區域,選擇有條件的地區開展FBO(航空服務基地)建設試點,在廣州、佛山、東莞、江門、肇慶等地佈局一批通用機場;加快推進廣州、深圳臨空經濟示範區發展和珠海航空産業園建設,培育和建設一批特色臨空産業基地和航空小鎮。

  業內普遍認為,機場群應該是指以一兩個空域資源豐富、流量壓力較大的樞紐型機場為核心,周邊聯繫相對緊密城市中規模相對稍小的機場輔助和新機場分擔部分國內、短程航線,並逐漸輻射到更“毛細”航空網絡的形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可使區域內各大機場在保持相對競爭的格局下,形成面向全球的航空運輸網絡,對區域經濟發展大有裨益。但要想使各機場分工合作、協同發展,有必要確定不同功能機場的考核指標。另外,機場群的形成,對於廣州、深圳機場的準點率、生産運營效率以及服務水準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既是機遇又是挑戰。(記者 肖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