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應從經濟學層面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

2018-11-19 08:42: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責編:陳晨

李稻葵:應從經濟學層面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稻葵在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國情講壇”做題為“改革開放40年經濟學總結”的報告 王慶凱 攝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稻葵日前在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舉辦的國情講壇上表示,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當前應從經濟學層面總結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

  李稻葵表示,改革開放40年,中國已融入世界體系,尤其是市場經濟思想深入人心,這是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性成就。

  當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正在發生百年未遇的深刻變化,李稻葵認為,這種變化一是美國的全球統治力相對下降,其他國家對世界的參與度和影響力在上升;其次,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正在崛起,經濟實力大為增強。比如,包括印度在內的很多國家開始用本國貨幣發債,對美元依賴度下降;此外,德國等發達國家也發生了變化。

  “我們現在面臨的新使命,就是要把中國40年的經濟實踐總結好。”李稻葵認為,在這種格局下,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應該從經濟學層面進行。

  他認為,首先要講清楚中國的發展模式、發展道理以及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終極目標,從人類社會發展的深層關懷角度進行總結。在此基礎上,要為世界奉獻中國智慧,用國際通用的語言解釋中國的實踐,提煉出經濟學理論。

  二是從認識論角度出發,所有的經濟學理論必須來自於實踐,不能憑空想像,必須面向實踐,要將中國的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結合起來。

  三是要有國際視野,縱向從歷史上,橫向從國內外,總結不同的經驗和教訓。從經濟史和經濟思想史的大脈絡裏梳理出經驗。對照近300年經濟史和經濟思想史發展的基本規律,對中國現實做一些思考。

  中國的經濟實踐要想産生具有長遠影響力的經濟理論和思想,李稻葵認為,首先要有持久公認的經濟發展成功經驗。其次是必須惠及世界。

  李稻葵認為,中國經濟學學科發展要站在新的起點上,當下就是要把自己的實踐和理論總結好,如此才能反過來更好地指導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也在國際上贏得理解和支持。(王慶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