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牽手粵港澳 會發生什麼“化學反應”

2018-11-21 08:35:48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陜西牽手粵港澳 會發生什麼“化學反應”(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圖為陜西名品展上,搭載了人工智能技術的Q版“兵馬俑”。 張 珂攝

陜西牽手粵港澳 會發生什麼“化學反應”(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圖為陜西名品展上展出的商品。 張 珂攝

陜西牽手粵港澳 會發生什麼“化學反應”(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圖為陜西名品展文創旅遊展區。張 珂攝

陜西牽手粵港澳 會發生什麼“化學反應”(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圖為陜西名品展上展出的陜西美食。張 珂攝

陜西牽手粵港澳 會發生什麼“化學反應”(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陜西與香港簽訂合作項目現場。 王 晶攝

陜西牽手粵港澳 會發生什麼“化學反應”(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陜西名品展上,參展人員與食物道具合影。 趙 明攝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陜西,是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歷史悠久、人文薈萃。地處改革開放最前沿陣地的粵港澳,是中國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之一,經濟發達、科技領先。當陜西牽手粵港澳時,會發生什麼奇妙的“化學反應”?剛剛落幕的第八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給出了答案。

  11月10日至11月17日,第八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在廣州、深圳、香港、澳門舉辦。本屆活動周由陜西省委、省政府主辦,主題為“推進陜粵港澳全面合作、助力新時代追趕超越”。活動舉辦期間,陜西與粵港澳展開了高層次、大領域的務實合作,開創了新時代陜粵港澳共同發展的新篇章。

  經貿合作

  實現共贏發展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綜合國力與日俱增,深刻地影響了世界,也促進了內地與香港的共同繁榮發展。”11月15日上午,陜西省副省長魏增軍在“陜西-香港經貿合作交流大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陜西要與粵港澳攜手共進、實現共贏發展。交流大會現場,陜西與香港簽訂19個合同項目,總投資82.11億美元。

  從2011年起,陜西省委、省政府決定每年在粵港澳地區舉辦一次經濟合作活動周,與絲博會暨西洽會南北呼應,是陜西省兩大綜合性投資貿易促進平臺之一。數據顯示,前七屆共簽約合同項目484個,總投資6384.5億元人民幣,建成項目146個,在建項目163個,累計到位資金940.7億元人民幣。

  本屆活動周延續了以往幾屆的成功,取得了豐碩成果。推介會、合作論壇、交流大會、拜會考察……通過一場場精彩的活動,陜西向粵港澳廣泛宣傳了本省優勢。本屆活動周共簽訂合同項目41個,總投資1174.6億元人民幣。其中,外資合同項目23個,總投資約590.4億元人民幣;內資合同項目18個,總投資584.2億元人民幣。另外,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還組織陜西省企業與粵港澳企業簽訂了10個、總投資26.8億元的文化旅遊合作協議。

  數字雖枯燥,但也最能説明問題。透過這些數字,不難看出陜西與粵港澳深化經貿合作、實現共贏發展的決心。

  今年是漢中市第八次參加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這已成為漢中市展示自身特色與優勢、連接國際資本市場的重要舞臺。在本屆活動週期間,漢中市成功與香港企業普匯中金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簽約中藥材倉儲物流中心項目。普匯中金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蕭偉業對此次合作信心十足。“漢中的中藥産業優勢明顯,再加上交通、物流等配套設施比較完備,所以我們決定把項目落在漢中。希望通過雙方努力,助力漢中的中藥産業不斷升級,實現全産業鏈協同發展。”

  金融交流

  拓寬合作空間

  金融是現代市場經濟的核心和血液,推進金融工作,是做大做強實體經濟的戰略支撐。近年來,陜西省全面貫徹落實國家金融政策,推動金融業成為陜西發展的“金色引擎”、“亮麗名片”、“創新載體”。而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則擁有7000萬金融服務和金融科技的消費者,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科技市場之一,蘊藏巨大機會。陜粵港澳在金融領域內開展更加廣泛深入的合作,適逢其時。

  趁著千載難逢的黃金機遇期,11月14日在香港召開的“陜西-香港金融合作交流懇談會”上,來自陜西及香港投融機構、金融業名企高官等近60人,為推動陜西和香港金融投資服務業深入合作獻計獻策。

  司徒拔是香港啟滔集團行政總裁,他作為受邀嘉賓參加了當天的交流懇談會。在他看來,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在金融投資、貿易航運、現代服務和跨國人才等領域具有深厚的積累,而作為“絲綢之路”起點的陜西,也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相信處在向西開放前沿的陜西和香港在金融投資領域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司徒拔表示。

  近年來,香港與陜西在金融領域的交流日益密切,金融交流為香港和陜西之間架起了一座絢麗的陜港合作大橋。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香港在陜累計投資項目2723個,累計實際投資達171.94億美元,佔全省項目總數的42.04%。陜西還有3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分別是彩虹新能源、西安海天天線和西北實業。與此同時,香港也是陜西省最重要的對外投資目的地。

  “我們通過這座大橋,與在場的金融代表相約在美麗的香江之濱,就是希望更多的金融界朋友了解陜西、投資陜西,和我們一起共同參與陜西的發展歷程,共抓陜西加快發展中的投資機遇,共享陜西發展的豐碩成果。”陜西省金融辦主任蘇虎超在懇談會上説。

  蘇虎超同時強調,香港是東方明珠,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在世界經濟金融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希望香港能有更多的金融界朋友了解陜西、投資陜西,共同參與陜西的發展歷程,共抓陜西加快發展中的投資機遇,共享陜西發展的豐碩成果。

  旅遊推介

  共話文化交融

  11月16日上午,澳門喜來登酒店活動簽到處,身著秦俑服、唐仕女服的演員們在會議室門口迎候嘉賓;美食推介人現場推介陜西地方美食,茶藝師沖泡陜南綠茶,宣傳陜西特色飲食文化;民間藝人現場表演鳳翔泥塑、華州皮影、繪製馬勺臉譜和木板年畫等,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産和民間藝術;絲綢之路起點旅遊走廊、秦嶺人文生態旅遊度假圈、黃河旅遊帶、紅色旅遊系列景區“四大旅遊高地”創意拍照區,隨時供與會嘉賓拍照留念……

  這是陜西省為促進陜粵港澳旅遊業界交流合作而舉辦的一場旅遊推介會現場。過去一週,類似的活動在粵港澳大灣區不止舉辦過一次。

  香港、澳門是陜西入境旅遊的基礎市場。為了讓港澳遊客深入了解陜西的優質旅遊資源,近年來陜西旅遊系統連續八屆參與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並不斷開展系列專題推介活動。數據顯示,2017年,香港遊客赴陜西旅遊43.86萬人次,同比增長10.8%;澳門遊客赴陜西旅遊26.02萬人次,同比增長7.18%。充分説明瞭涉旅企業和港澳遊客對陜西旅遊的濃厚熱情。

  齊文是香港倍昂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在11月14日舉行的項目推介會上,他代表公司就藥王孫思邈中醫文化開發項目與銅川市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在銅川建立藥王山度假村、孫思邈中醫養生文化小鎮,還要把藥王孫思邈的故事拍攝成電影和電視劇。

  談及選擇與銅川市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合作的原因,齊文表示“藥王孫思邈是銅川的城市IP,我們期待通過此次簽約向世界發出一張中醫養生文化的名片。”

  “陜西是文化旅遊大省,旅遊資源品位高、存量大、種類多,文化積澱深厚。粵港澳國際地位獨特,商貿服務業發達,是內地遊客高度關注的旅遊目的地。雙方旅遊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陜西省副省長魏增軍在活動週期間説。他同時強調,希望陜粵港澳各界能以旅遊推介會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在旅遊開發、招商引資、宣傳推廣、客源互送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共同促進彼此旅遊業繁榮發展,為各自旅遊市場健康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創新互鑒

  促進科技進步

  餐飲污漬即擦凈、裝配式建築技術、秦風新文創Q版“兵馬俑”……本屆活動週期間,陜西一項項高新技術、一件件創新産品頻頻在多場重要活動上亮相,吸引眾多粵港澳科技企業與陜西簽約。

  近年來,陜西省在科技創新促進産業發展方面探索了一些經驗,取得了一些成效,初步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創新體系。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目標之一是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而要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因此,陜西與粵港澳拓展科技領域的合作,能進一步實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作為科技型企業,深圳市匯成科技有限公司與陜西安康市高新區此前就合作項目進行了多次洽談。在本屆經濟週期間,該公司與安康市高新區簽訂合約,決定共建總投資10億元的智慧手機終端項目。該項目入駐高新區智慧終端電子信息産業園後,預計年産值30億元,將解決5000人的就業問題。

  談及在陜投資的原因,匯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偉峰説,重要原因就是陜西在人才、科研等方面極具優勢。“安康市有很多人從事高新技術工作,他們掌握的技能正是我們企業所需要的。希望通過項目的落地,吸引更多本地人回到家鄉。”

  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早在4年前就在西安設立了研究所,主要依託陜西人才和科研優勢,推進科研不斷創新。該公司國內客戶市場部經理蔡劍13日參加“陜西-深圳經貿合作推介會”時透露,公司近期還將進一步擴大研究所的規模,吸引、留住更多本地人才,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多作貢獻。

  今年是深圳市咸陽商會副會長、陜西流金數碼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煥榮第一次參加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劉煥榮説:“深圳擁有華為、騰訊等一批國際競爭力強的創新型龍頭企業,而陜西承擔著國家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等國家級改革創新任務,科技創新潛力巨大。陜深兩地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應該進一步加強合作。”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隨著第八屆陜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圓滿落幕,相信未來陜西與粵港澳的合作會更加精彩。(姚凱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