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案引領全球農業南南合作

2018-11-23 08:46:5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中國方案引領全球農業南南合作(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在塞拉利昂,中國專家指導當地農民水稻高産技術。 (農業農村部供圖)

  全球農業南南合作高層論壇日前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行。29個國家的政府部長或高級代表和12個國際組織代表團團長聯合發佈了《全球農業南南合作長沙宣言》,這是首次專門針對農業領域開展南南合作的政府間倡議。多年來,中國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已成為發展中國家對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出資最大、派出專家最多、成效最顯著的國家,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引領者和貢獻者。

  推動農業南南合作

  9月份的剛果(金)加丹加高原,正值旱季農閒時期。然而,中國—剛果(金)南南合作項目的中國專家們並沒有閒下來。專家組深入當地村落和社區,勘察種植場地,與管理人員和農戶一起商量新雨季糧食作物種植推廣事項。在蔬菜組專家手把手傳授下,村民們已能較熟練地完成整地起壟、育苗移栽、施肥澆灌,看著長勢良好的蔬菜,村民們紛紛豎起大拇指,“中國技術好,能多掙錢”。

  這只是中國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框架下南南合作取得突出成就的一個縮影。自1996年以來,農業農村部代表中國政府組織實施了23個南南合作項目,中國政府于2008年和2014年向聯合國糧農組織捐贈兩期信託基金共計8000萬美元支持農業領域南南合作。中國向非洲、亞洲、南太平洋等地區的28個國家和地區派遣近1059名農業專家和技術員,約佔南南合作項目派出總人數的60%,約有100萬發展中國家的農民從中受益。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格拉齊亞諾説,40年前,為推動南南合作,聯合國大會通過了《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方案》。過去40年,中國始終積極參與南南合作,已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加強南南合作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和最大貢獻者。作為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消除貧困和饑餓方面有不少經驗可以共享。在農作物種植、灌溉、牲畜及水産養殖、農業機械化等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寶貴的技術援助。

  在論壇上,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鄧波清回憶了不久前參加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舉辦的中國援助非洲農業項目案例研究報告發佈會情景。“中國援助莫桑比克農業技術示範中心項目和中國援助幾內亞比紹農業技術合作項目很受好評。”他介紹,中國結合發展中國家的國情,開展了多種形式的農業南南合作,包括建設農場、農業技術示範中心、興修農田水利工程、提供農機具、派遣農業技術人員以及培訓農業管理人才等。

  派出人員最多、執行時間最長的中國—尼日利亞南南合作項目,被譽為全球南南合作的樣板。尼日利亞農業和農村發展部部長奧杜·奧貝赫高興地告訴記者:“在中國的支持下,我們的農業已經取得了長足發展,現在已經是非洲最大的水稻和玉米生産國。相比以前,大米進口降低了90%。我們受益的方面還包括水産養殖、農産品加工、竹子生産、蘑菇生産等。”

  開啟全新農業模式

  以“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全球農業南南合作的新機遇”為主題,論壇各方代表開展了廣泛交流。與會代表們認為,南南合作在幫助全球發展中國家發展農業和改善糧食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已成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手段。

  目前,中國—烏干達南南合作第三期規劃已經啟動。自2012年起實施的中國—烏干達南南合作項目,已成功開展兩期,被譽為南南合作可持續發展的典範。該項目以“一省包一國”方式展開,四川省總共選派了23名專家技術員,在園藝、穀物、水産、畜牧等領域為烏提供農業技術援助。中國專家們憑藉技術、服務和突出成績,成為當地爭相邀請指導的“香餑餑”。

  “既要授人以魚,也要授人以漁”。中國—烏干達南南合作二期項目專家組組長吳志平説:“我們在烏首次使用水稻自動插秧機等先進設備,示範雜交稻、狐尾小米均為當地産量2倍至3倍。2016年烏因乾旱旱糧大面積絕收,項目點卻喜獲豐收。園藝示範也讓當地蘋果種植戶收入增長了5倍以上。我們還通過紅薯粉、牛肉乾等項目延長價值鏈,示範‘稻田養魚’‘中國模式沼氣’‘循環農業’,開啟當地農業新模式。”

  “既提供財政支持,又提供技術解決方案。”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唐麗霞是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託基金一期項目評估小組組長。她在論壇上分析了中國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農業南南合作的特點,認為中國方案具有突出優點:一是中國派出的絕大部分是長期專家,工作週期通常為22個月,能夠同時覆蓋兩個農業生産季;二是同期派出的專家數量非常多,技術涵蓋領域非常廣,門類非常齊全;三是大部分農業技術直接面對小農,簡單易學、投入成本低,非常適合東道國的國情。

  不僅如此,中國還為發展中國家出口農産品提供了市場。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説,中國農産品市場是全世界最開放的農産品市場,也是世界最大的農産品市場。絕大部分發展中國家是農業特色國家,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優勢農産品。中國有14億人口,這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機遇,各國每一個小眾農産品在中國都能找到對應的市場。

  攜手助力鄉村發展

  論壇期間,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世界糧食計劃署發佈了關於中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助力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聯合聲明,這是聯合國系統首次以正式文件形式對中國鄉村振興戰略明確表示支持。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發言中表示,舉辦論壇的初衷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一致,中國願與南南合作夥伴國分享農業農村發展經驗,深化農業農村領域的交流合作。

  格拉齊亞諾説,近年來,中國政府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推動全球發展合作,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作出卓越貢獻。“一帶一路”倡議與糧農組織的目標一致,這將為雙方的合作提供諸多良機。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雙方可在包容與可持續食品體系發展、數字農業領域創新、跨邊界動植物疾病控制、保護生物多樣性及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攜手合作。

  國際農發基金總裁吉爾伯特·洪博表示,中國的一個很重要經驗就是不僅關注生産力,還關注能源、水資源以及運輸、道路等基礎設施,切實改善小農戶的環境,這些關注點都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南南合作未來的項目中將學習借鑒,“我們未來的目標要實現包容性、可持續性,就必須要把小農戶放在第一位,要確保我們的投資能夠促進農業發展與農村轉型”。

  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幹事大衛·比斯利認為,世界上70%的糧食都是小農戶生産的,如果忽視了小農戶,就是忽視了全體人類。來自中國的技術、經驗向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小農戶展示了怎樣發展農業,這些小農戶才是實現糧食安全的關鍵。因此,南南合作能夠幫助解決當前世介面臨的問題。

  與會代表一致同意,加強南南合作與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全球戰略倡議之間協同增效,支持發展中國家戰略規劃和重點工作,加強南南合作互聯互通和夥伴關係,推進發展中國家農業現代化進程,確保農産品貿易與投資惠及發展中國家人民。(記者 喬金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