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字經濟須正視挑戰

2018-12-10 08:39:40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中國數字經濟須正視挑戰(中首)(見解)(財智推薦)

10月20日,2018中國(杭州)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開幕。圖為參觀者在體驗通過人臉識別技術收取快遞。龍巍攝(人民圖片)

  據法國《回聲報》報道,中國數碼電子市場在短期內實現了驚人的發展速度,這與中國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密不可分。報道認為,中國數碼電子行業發展如此迅速的原因之一是該行業具備先進的技術,使得各種電子數碼産品的推廣如魚得水。比如,電子支付在中國的盛行就得益於其方便快捷的操作,這種便捷背後是高超的科技作為支撐。微信等應用軟體的多種功能,比如支付功能、朋友圈等就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用戶。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刊發文章説,“就像中國經濟的許多其他領域一樣,中國數字産業的規模和變化速度也令人頭暈目眩。”德國《經理人雜誌》近日報道則稱,不管是芬蘭航空還是歐洲的2000多家飯館和商店,其中包括著名的倫敦哈羅德百貨,眼下都可以使用支付寶支付,而且可以使用的店舖每一天都在增多。

  數字經濟是指以使用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作為關鍵生産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作為重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的有效使用作為效率提升和經濟結構優化的重要推動力的一系列經濟活動。其內涵包括兩大部分:一是信息通信産業部分,包括電子信息製造業、電信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行業等;二是數字經濟融合部分,即傳統産業由於應用數字技術所帶來的生産數量、品質和生産效率提升,其新增産出構成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數字經濟體,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7.2萬億元,同比增長20.3%,對GDP的貢獻為55%。數字經濟已成為近年來帶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

  和世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數字經濟特色鮮明。首先,中國的數字經濟覆蓋面更加廣泛,囊括製造業、服務業和農業等多個領域。其次,中國數字經濟獨有的政府支持和企業創新雙驅動模式效果顯著,推動中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此外,中國數字經濟的市場應用較為廣泛,民眾接受度高於世界其他國家。最後,不同於其他國家只有大企業參與數字經濟創新,中國不僅有大企業引領創新,各中小企業的創新參與度也很高,表現活躍。

  與此同時,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領跑世界,離不開以下幾個原因。第一,中國大力支持數字經濟的發展,並把數字經濟上升為國家戰略,這給予數字經濟良好的發展土壤。第二,中國大企業創新引領示範,中小企業努力追趕,形成了大企業引領、中小企業呼應的企業創新格局,讓數字市場的活力不斷迸發。第三,中國市場基礎龐大,人口眾多,數字經濟能夠快速推動市場需求的增加,從而迅速佔據市場。第四,國際資本和國內資本都很看好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前景,近年來它們對數字經濟領域的投資不斷加大,推動了中國數字經濟迅速發展。第五,數字經濟順應了中國的發展,滿足了中國市場消費和創新驅動的需求。

  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迅速,但是也面臨著很多挑戰。首先,中國數字經濟還處於初級發展階段,相關基礎設施還不完善,核心技術創新的能力還有待提高。第二,中國數字經濟的行業管理水準還需要進一步提高,來填補數字經濟相關領域管理的空白,如建立明確的法律法規體系、信用體系,加快行業與市場的融合等。第三,目前個人隱私和産業隱私缺乏合理完善的保護措施,信息安全保護機制還有待加強。第四,雖然中國數字經濟和傳統産業的融合邊界在弱化,但是數字經濟對傳統産業的改造水準還有待提升。第五,當前國際環境複雜,中國數字經濟的風險防範措施還需進一步完善。第六,中國數字經濟的利潤模式尚未建立,這將對數字經濟長期發展提出挑戰。此外,中國區域發展的不平衡也增加了政策制定的難度。

  放眼未來,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需要政府和市場的共同合力。第一,傳統産業是經濟發展的根基,需要加強數字經濟與傳統産業的融合,從而構建新的盈利模式。第二,人才是創新的基礎,只有不斷加大人才培養力度,不斷完善人才培養機制,才能佔據人才高地。第三,知識産權是數字經濟的命脈,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對數字經濟的發展至關重要。第四,要不斷完善現有政策環境,培養數字經濟良性發展模式,不斷提高研發能力,加強國際合作。

  未來數字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還會不斷加深,中國數字經濟依舊會扮演重要角色。數字經濟不僅是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還將在中國實體産業的轉型升級領域發揮重要的作用。(受訪專家: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所長 張 莉  祖鴻採訪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