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票房收入成電影行業新增長點

2018-12-12 08:54:32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12月10日,上海電影召開了2018年度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擬簽訂重大影院廣告項目合同的議案》,同意與優幕廣告簽訂《影院廣告項目合同》。公告稱,合同的履行對自2019年起合同期內各年度的營業收入及凈利潤將産生積極影響。

  從2019年起的5年時間裏,與優幕廣告的合同將給上海電影每年提供超過1億元的映前廣告收入。

  對電影行業來講,一部電影的收入包括票房收入和非票房收入。今年全國電影票房收入有望突破600億元大關,在票房收入節節攀升的同時,包括映前廣告、陣地廣告、爆米花等賣品收入、電影衍生品收入在內的非票房收入也在迅速增長,成為電影行業新的利潤增長點。

  映前廣告收入

  持續穩定增長

  優幕廣告為分眾傳媒下屬的全資控股公司,係分眾傳媒旗下專業的廣告代理公司,其影院廣告業務已覆蓋全國數百城市,是國內主要的影院廣告代理商之一。

  公告顯示,優幕廣告(甲方)購買上海電影(乙方)合作影院所有影廳合作期間所有播映影片所有放映場次的影院銀幕映前廣告獨家招商權、發佈權及貼片廣告獨家結算權(包括膠片和數字影片),利用甲方的客戶資源優勢,在乙方的影廳進行穩定和長期的廣告發佈。

  合同期內,雙方還將進行相應廣告資源的合作。甲方將為乙方提供包括母公司分眾傳媒所持樓宇電梯廣告等在內的廣告渠道資源,為乙方影院及影片提供宣傳支持。合同涉及的乙方已開業合作影院五年合作總金額共計7.15億元。

  在電影映前廣告市場上,分眾傳媒是當之無愧的行業龍頭。分眾傳媒2018年半年報顯示,影院媒體業務共實現扣除增值稅後營業收入11.96億元,同比增長約18.89%,約佔2018年分眾傳媒上半年總收入的16.82%。

  影院密閉舒適的環境、富有視覺衝擊力的大銀幕和震撼的音響效果帶來的影音效果滿足了受眾的視聽體驗,吸引受眾眼球使其更願意投入觀看廣告內容。公司與影院合作的模式為購買影院映前廣告全部或部分時段的招商權和發佈權、購買貼片廣告的獨家或非獨家結算權和發佈權、或幾種方式組合。

  在前瞻産業研究院發佈的《2018-2023年中國電影産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中指出,廣告收入是電影非票房收入的主要來源,而映前廣告作為廣告收入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在近幾年得到了快速發展。2010-2016年,電影映前廣告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為32.3%,增長十分迅速,2017年已經達到了35.2億元的市場規模。電影界業內目前預測,在2020年映前廣告規模將達200億,可見未來電影映前廣告的發展空間仍然較大。

  事實上,目前映前廣告的主要市場在一二線城市的影院,不少三至五線城市的影院映前廣告並不多,未來在院線渠道不斷下沉的趨勢下,也將為各院線公司帶來更多的廣告收入,從而強化電影非票房業務的發展。

  非票房收入

  增長空間可觀

  美國電影協會亞太區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馮偉在今年參加東方明珠組織的5G+8K産業沙龍對話時説,整個電影産業處於變革之中,電影是技術的産物,DVD和藍光時代,一部電影的發行收入佔50%,票房收入只佔15%,非票房收入佔大頭。現在受互聯網的影響,電影的發行收入下降,非票房收入則不斷上升。美國電影有內容保護,之前公映6個月之後才能發行DVD,上世紀90年代中國電影受盜版衝擊,基本上沒有正版發行收入,以前100%靠票房,現在非票房收入佔比不斷提高。

  在中國電影産業中,影院票房收入佔90%,而成熟的美國電影市場中衍生品收入佔比高達70%。所以,影院的非票房收入在國內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賣品收入、衍生品收入、場景娛樂行銷到影院廣告收入等都能幫助影院提高盈利。

  從中外影院非票房收入營收佔比來看,中外影院的非票房收入佔比差距較大。國外知名院線公司Cinemark、Regal和AMC的非票房收入的營收佔比均在30%以上,而國內除了萬達電影以外,其他公司的非票房收入營收佔比均在30%以下,且絕大部分的佔比在20%以下。

  橫店影視董事長徐天福曾透露,相對於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場,國內非票房業務的增收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很多城市都還存在人口紅利,並且打造高科技及多樣化場景消費是橫店影視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之一。

  目前,我國電影非票房業務發展尚處於初步發展階段,市場規模相對較小。據統計,我國非票房市場規模僅佔電影産業規模的10%左右,而人均非票房收入在7元左右。相較于美國電影市場中衍生品收入佔比高達70%,我國電影産業非票房收入還有極大的發展空間,未來隨著觀影人次的不斷增長,預計非票房市場規模也將不斷增長。 (記者 劉曉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