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業進入精耕細作下半場

2018-12-14 08:46:2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儘管網絡直播的生存環境開始受到挑戰,但並不等於該行業已經碰到了商業天花板,最多只能説走完了無序的上半場,正在進入深耕細作的下半場。一方面,行業深度洗牌,流量資源將向頭部集中,長尾端中小直播平臺將進一步被擠出。另一方面,“直播+”將成為最清晰的市場主線。

  繼不久前“全民直播”關閉平臺後,日前又有薄荷直播、土豆泥直播以及青果直播對外發出關停運營的消息。昔日大紅大紫的直播平臺如今相繼凋零,代表的是一個行業蠻荒時代的結束以及精耕細作大門的開啟。

  十幾年前,當時稱為“秀場模式”的直播其實就是將線下的KTV搬到線上來運營。運用這種別出心裁的商業模式,直播平臺賺得盆滿缽滿。特別是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快速發展,智慧手機普及和4G網絡提速,不僅使得網絡直播更加清晰與流暢,也使得直播不再為主播所獨有,更多的普通百姓在觀看的同時也加入到內容生産與傳播中來,直播變成了一種全民娛樂。不過,有些網絡直播從一開始就涉嫌低俗,傳遞出並不積極的價值導向。去年至今,有關部門連出重拳,近百家直播平臺因內容涉嫌違規被叫停。

  即便沒有外部加強監管,網絡直播自身也必然會自我出清。除了直播行業競爭激烈的原因,其贏利商業模式的可持續性一直受質疑。目前,幾乎所有直播平臺都依賴打賞與廣告的單一營收模式,而平臺打賞分成的多少以及廣告主投入力度的大小,與主播的“吸粉”能力直接相關。但這同時也存在一種悖論:一個平臺的明星主播越多,自身盈利比重反而越小。這是因為,在明星主播變得越來越稀缺的情況下,一些平臺不得不以高溢價搶挖頭部流量主播,由此導致公司運營成本增加以及平臺分成被“擠出”。

  此外,還有短視頻快速興起的原因。與直播相比,短視頻內容更短,使用方式更快捷,更適合移動互聯時代人們對碎片化時間的管理;比起動輒兩三個小時的在線直播,短視頻可以觸及更多的場景,用戶在有限的時間裏獲得更多的信息;同直播平臺主要以主播為中心不同,短視頻則是“去中心化”,在內容推送上不再以“人”為主,只要充滿新奇的創意,就能獲得用戶認可。這無疑會在很大程度上與直播平臺爭搶用戶。

  儘管網絡直播的生存環境開始受到挑戰,但並不等於該行業已經碰到了商業天花板,最多只能説走完了蠻荒無序的上半場,正在進入深耕細作的下半場。

  一方面,行業深度洗牌,流量資源將向頭部集中,長尾端中小直播平臺將進一步被擠出。今年以來,騰訊一天之內斥資69億元投資鬥魚和虎牙,將遊戲直播的行業頭部資源攥在手裏,同時陌陌、虎牙、映客接連上市,網絡直播流量資源向頭部集中趨勢愈加明顯。無論是秀場與電商,還是泛娛樂和遊戲,未來直播的每個垂直細分領域都只會保留為數不多的幾家平臺,受其影響,整個産業鏈上下游也會發生變化。

  另一方面,“直播+”將成為最清晰的市場主線。首先,直播可嘗試與全國廣電機構合作,在直播綜藝、電影宣發等方面拓展出相應的時空;其次,直播將朝著垂直領域延展,包括在培訓、醫美以及社區運營等方面試水,還可以推出“一對一”等不同形式的直播;再次,直播將與AR、MR以及AI等展開更緊密合作,直播背景的動感性以及直播形式的趣味性和酷炫感都將大大增強。(張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