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農墾整體轉制開啟新征程

2018-12-17 08:51:27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成立大會12月16日在哈爾濱市召開。這標誌著黑龍江農墾從政企合一的管理體制整建制地轉入集團化企業化管理體制。

  1947年,北大荒人第一次創業,他們承擔起屯墾戍邊、發展生産、支援國家建設、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使命。經過71年的開發建設,北大荒從亙古荒原變成中華大糧倉。目前,黑龍江墾區已成為我國耕地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綜合生産能力最強的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擁有耕地面積4300萬畝,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定在400億斤以上,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起到了“壓艙石”的作用。

  長期以來,黑龍江省農墾總局既承擔了行政管理職能,也承擔企業管理職能。隨著時代的發展,舊有體制、機製成為墾區進一步發展的阻礙。近年來,按照中央提出的“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目標,黑龍江省農墾總局加快改革步伐,加快去行政化職能。

  按照改革要求,黑龍江省農墾總局突出由行政管理向企業管理轉變,並整建制轉到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今後,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將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形成以若干個産業板塊公司為支撐的農墾企業集團。

  今年11月,黑龍江省政府出臺了《黑龍江省農墾政府行政職能移交及辦社會職能改革實施方案》。按照要求,黑龍江省農墾總局、管理局、農場承擔的行政職能將移交屬地政府,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目前,黑龍江墾區公安局已移交黑龍江省公安廳管理,正在推進民政、教育、編制、工商等系統的行政職能移交。

  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守聰説,今後健全完善集團總公司治理結構,逐步做實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2020年底完成辦社會職能改革,讓黑龍江農墾輕裝上陣,努力打造成農業領域航母。(記者王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