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掀起科創板第二波“選秀”

2018-12-18 08:52:54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積極推進中的科創板,作為註冊制的試驗田,各方都在翹首以盼。而從各地的情況來看,繼此前進行第一波“選秀”後,如今,更多的地方加入到第二波“選秀”中來。

  在日前召開的西安“龍門行動”計劃工作推進會上,西安市金融辦副主任王麗表示,受益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契機,陜西本土高新企業有望通過註冊制登陸科創板,西安市首批30家擬登陸科創板企業名單已完成遴選推薦。

  除了西安市,此前已經有不少地方,如上海市、浙江省都開展了科創板的“選秀”工作,並且相繼完成了摸底工作。從摸底的情況來看,所填報的一些企業,基本上都是科技含量較高的。

  上交所副總經理劉紹統曾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應該結合科創企業的特點和需求,增強發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擁有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比較高、屬於高新技術産業或者戰略性新興産業,並且達到一定條件的科創企業上市。

  “那些科技含量較高、有實質持續研發投入的新經濟企業預計能上科創板,而平臺類,虛擬經濟類企業預計不會在列。”聯儲證券首席投資顧問胡曉輝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判斷説。

  他同時表示,最近各地紛紛出臺政策措施,鼓勵企業努力爭取成為首批科創板企業,這對科技企業來説,推動力無疑是巨大的。

  “從地方政府支持角度來看,此舉對培育經濟新動能將起到積極作用。”胡曉輝説。

  他同時判斷,從目前公開信息來看,預計年內將正式披露科創板的相關制度安排。而從投資角度看,對投資者還是會有相應的要求,比如適當性制度安排等。另外,未來預期會捆綁券商責任等。

  “填報企業科技含量高,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為各地對摸底的企業,就已經有了相應的要求,比如,有的地方摸底的企業,明確必須是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領域的。”財富證券網絡金融部副總經理趙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日前舉行的2018上海金融論壇上,不少業內人士也對科創板發表了看法。德邦證券CEO武曉春認為,從投行的角度看,三類企業能夠上科創板:一是符合國家戰略的行業,比如生物醫藥、高端醫療器械、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二是科研投入大、掌握核心技術的企業;三是市場認可度高,有規模和估值的企業,處於行業領先的“隱形冠軍”。

  “一定是科技創新的企業,不存在盈利模式創新,後者在科創板至少是初期不會有一席之地。”武曉春直言。

  啟明創投創始主管合夥人鄺子平認為“科創板的設立非常有必要”。在他看來,許多包括人工智能在內的高科技企業,在暫未盈利的情況下希望儘快推向資本市場,它們的路該怎麼走值得思考。

  “中國如果沒有科創板,這些高科技企業奔哪去?單單從這個角度説,科創板的推出非常值得期待。”鄺子平稱。(記者 朱寶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