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科技成果孵化搭平臺

2018-12-19 09:13:51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為科技成果孵化搭平臺

國網江蘇電力黨委直接聯繫服務的電力檢修專家陳昊在其聯合攻關創新工作室,與團隊成員依託“愛專家”平臺的供需撮合大廳功能,研討創新項目“電磁環境凈空間生成器”的應用情況和孵化前景。資料圖片

  12月3日,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與第十八家合作單位——揚州北辰電氣集團簽訂協議,以228萬元的價格轉讓新型智慧低壓分路檢測單元技術。技術領銜研發者、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專家李澄十分高興:“沒有想到,我們團隊研究出的技術在3個月左右的時間就看到了收益。這得感謝公司黨委建設的‘愛專家’服務平臺,讓我們這些科研人員有了發揮更大作用的舞臺。”

  “愛專家”服務是國網江蘇電力黨委聯繫服務專家工作的創新舉措。該服務包括引領服務、成果孵化、人才培育三方面重點內容,不僅構築了國有企業科技創新産品孵化的完整流水線,更搭建了黨組織、專家與員工溝通的新平臺。

  “愛專家”整合了公司3000余名人才的1.4萬餘項創新成果,吸納了上百家産業單位註冊,平臺上設有優秀成果搶單孵化等專區,科研專家將技術成果上傳展示,企業根據自身需求自由選擇,並通過“搶單”形式獲得技術使用權,激發了創新成果應用轉化的動力。

  3個月前,在完成技術項目研發後,李澄將該技術成果上傳至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黨委構建的“愛專家”平臺,立即引起“圍觀”並引發系統內外上百家公司的“爭搶”。最終,國網江蘇電力轉讓該技術給18家公司,實現純收入1728萬元。

  “換了以前,專家技術成果的轉化需要我們挨家挨戶找産業單位推銷,既浪費時間,成功率也不高。現在公司構建了‘黨委管總、組織部牽頭、省市縣三級聯動’的聯繫專家工作體系,研發了‘愛專家’平臺,我們的專家‘人在家中坐,技術傳千里’,技術專利的轉化效率大大提高。”國網江蘇電力黨委組織部部長蔡榕介紹。

  “‘愛專家’建立了公司各級幹部與專家線上互動機制,專家遇到各類困難,各級幹部協同解決,同時,搭建創新成果大數據平臺,構建跨專業、跨地域團隊攻關模式,全過程支持專家開展科研創新工作。”據國網江蘇電力黨委書記、董事長尹積軍介紹。得益於該平臺,李澄團隊的創新技術從開發到研製成功,只有短短5個月。

  黨組織關心專家、服務專家,激發了企業人才創新創造活力。陳昊是國際電工委員會專家、無黨派人士,國網江蘇電力主要負責人直接聯繫服務,今年5月,陳昊遞交入黨申請書,被黨支部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公司黨委第一時間吸納他參加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方美芳是黨的十九大代表、生産一線專家,在“愛專家”平臺上與國網江蘇電科院副總工程師王忠東聯合組建了協同攻關團隊,研製出了新型電纜放線架等一批切實提高生産一線施工效率的實用型産品。

  創新是發展原動力,而聯繫服務好專家人才是創新的保障。國網江蘇電力認真落實黨委聯繫服務專家各項舉措,創新思路,主動作為,結合國有企業特點,以“愛專家”服務為核心,建立政治引領、常態聯繫、服務保障、産業孵化、綜合激勵等工作機制,為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科技優勢提供堅強人才保障。

  在黨委聯繫服務專家工作的推動下,國網江蘇電力成果孵化平臺正在以多種方式被廣泛運用,一批創新成果得到轉化應用併發揮實效。江蘇電力科學研究院專家朱洪斌研發的“變壓器潛伏性缺陷的油中氣體檢測技術及應用”,填補了國內外技術空白,實現産業化生産並在全國推廣使用,他也憑藉該項目登上了全國科技進步最高領獎臺。

  目前,該公司已編制國際標準7項,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組織實施3項國家建設重點研發計劃,完成産業孵化專利成果53項,共創造經濟效益約12.8億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