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推動清潔能源事業

2018-12-19 09:10:29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中外合作推動清潔能源事業

廣東臺山核電一期工程。吳汶澤攝

  北京時間12月13日17:00,廣東臺山核電1號機組完成168小時示範運行,具備商業運行條件,成為全球首臺具備商運條件的EPR(歐洲先進壓水堆)三代核電機組。中國廣核集團董事長賀禹表示,臺山核電1號機組的投運,為世界範圍內同類型機組的建設提供了寶貴經驗和解決方案。

  後來居上的“EPR全球首堆”

  臺山核電站是中法兩國能源領域的最大合作項目,該項目由中國廣核集團、法國電力集團和粵電集團共同投資組建的臺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負責建設和運營,廠址位於廣東省臺山市赤溪鎮。這裡規劃建設6台壓水堆核電機組,一期工程建設兩台,採用EPR三代核電技術,每台機組的單機容量為175萬千瓦,是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的核電機組。該技術吸收了過去40年國際上積累的壓水堆核電機組的運行經驗和技術,其中的主要技術已經過40多年全球357台在運壓水堆核電機組數千堆年的運營檢驗,滿足歐洲用戶標準和國際原子能機構標準,也滿足中國核安全法規的要求,其安全性得到了顯著提高。

  臺山核電1、2號機組分別於2009年、2010年開工建設。而在臺山之前,同樣採用EPR技術的芬蘭奧爾基盧奧托核電站2005年5月已經開工建設,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站3號機組也于2007年底開工建設,臺山1、2號機組僅僅為全球開建的第三、第四台EPR核電機組。

  但在實際建設過程中,芬蘭和法國在建EPR項目落在了中國項目之後,臺山核電站1號機組後來居上。2018年4月10日臺山核電站開始裝料,6月29日成功並網發電,12月13日成功具備商運條件。臺山核電站1號機組處於同類機組的首堆位置,持續向國外同類機組輸出成功做法和經驗。

  臺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利民表示,臺山核電1號機組之所以能夠成為EPR全球三代核電機組的首堆工程,得益於中廣核30多年不間斷積累的核電建設和運行經驗,得益於中法之間在核電領域長期互利共贏的戰略合作關係,得益於項目建設集合了當今世界上核電建設經驗多、能力強的重要參與者,並與其中9家主要參建單位建立了高層協調機制,共同推進臺山核電EPR全球首堆工程。

  此外,在項目前期,充分吸收了歐洲兩個EPR先行項目的經驗,並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始終堅持“安全第一、品質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則。

  中國經驗世界共享

  引進EPR技術建設臺山核電站,是中國政府從國家能源戰略高度做出的重要決策,也是中法能源合作領域的里程碑事件。2007年11月26日,中法合作建設臺山EPR項目系列協議簽署。2018年1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為臺山核電站1號機組成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作為中法兩國最大的能源合作項目,臺山核電站的建設對中法兩國核電産業的發展具有積極意義。臺山核電一期工程兩台機組採用中外合作、共同設計、共同建設的模式,這有效推動了中法雙方在三代核電技術領域的合作,對中法核電裝備製造業的發展意義重大。

  臺山核電1號機組出人意料地成為“EPR全球首堆工程”,成為“中國經驗世界共享”的典範。在4月臺山核電1號機組開始裝料之際,法國電力副總裁于薩對後來居上的中廣核臺山核電站給予高度評價。他説,“臺山核電1號機組成為世界首堆非常可喜可賀,全世界範圍內只要有一台EPR投産,就證明EPR是可行的三代核電技術路線。臺山核電1號機組為其他遇到困難的EPR項目解了圍。”

  賀禹表示,臺山核電項目為世界範圍內同類型機組的建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解決方案,將為中廣核和法國電力集團合作建設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起到示範和支撐作用。

  法國電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樂維表示,作為全球首臺投入商運的EPR機組,臺山核電1號機組的投運是整個法國核電行業的一項卓越成就,證明了其遵循最高的安全與品質標準開發第三代核電技術的能力。當前許多國家在滿足用電需求增長的同時還需要實現二氧化碳減排, EPR技術為應對這一挑戰提供了重要途徑。“同時,臺山項目也展示了我們希望與中廣核這樣的重要合作夥伴攜手在全球市場上開發EPR項目的意願。”

  核電成為對外重點合作領域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中法核電合作也走過了40年的歲月。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立剛介紹説,中法核電合作始於中國大陸首座百萬千瓦級大型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20世紀80年代,中廣核引進法國M310技術和管理經驗,從法國、英國採購主設備,與國際團隊合作建設了大亞灣核電站,實現了中國大陸大型商用核電站零的突破。大亞灣核電站總投資高達40億美元,是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標誌性工程,承擔著中國 “核電高起點起步”的歷史使命。

  20世紀90年代,在大亞灣核電站的基礎上,中廣核繼續與法國合作建設了嶺澳核電站一期,推動中國的核電國産化從大亞灣的1%邁上了30%的水準。

  進入21世紀,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再度攜手,共同建設使用法國EPR三代核電技術的臺山核電站。得益於雙方的共同努力,臺山核電站成為全球EPR首堆。近年來,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的合作再譜新篇,2015年10月21日,在習近平主席和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的見證下,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簽約,共同建設英國三大核電項目,攜手開發第三方市場。其中,欣克利角C項目、塞茲維爾C項目(尚未開工建設)使用法國EPR三代核電技術,由法國電力集團控股、中廣核參股建設,布拉德韋爾B項目將使用中國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由中廣核控股、法國電力集團參股建設,並以中廣核防城港核電二期項目為參考電站。

  2018年12月11日,欣克利角C項目成功完成了核島第一罐混凝土澆築,重達4500噸的核島公共筏基開工建設。目前欣克利角C現場一派忙碌;布拉德韋爾B項目正在開展廠址勘查,同時華龍一號技術正在接受英國監管當局的通用設計審查(GDA),目前GDA已進入第三階段。基於其在英國核電市場積累的經驗,法國電力集團為中廣核在GDA審查過程中提供了有力支持。

  從大亞灣到臺山核電,再到英國核電項目,核電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點合作領域,也成為中法兩國深度合作的領域,在改革開放40年中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未來,中廣核將繼續與法方密切合作,共同推動兩國清潔能源事業的發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