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漸入“深水區”和“無人區”

2018-12-25 08:55: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互聯網的下一個風口在哪?在2018年,阿裡巴巴、百度、騰訊這樣的互聯網巨頭用實際行動給出了一致的答案。這一年,互聯網巨頭們從“消費互聯網”轉入“工業互聯網”(也稱為“産業互聯網”)。值得注意的是,在物聯網、人工智能技術為傳統産業帶來數字化和智慧化改造的同時,互聯網産業也步入“深水區”及“無人區”。業內人士指出,社會各界應協力培育互聯網産業良好生態,合理引導資本進入,積極培育産業人才。

  從“消費互聯”邁入“工業互聯”

  今年的9月,騰訊宣佈戰略升級,希望擁抱工業互聯網,成為各行各業的“數字化助手”。阿裡巴巴、百度等互聯網巨頭早就意識到,被傳統互聯網視為成長動力的人口紅利正在逐漸消退。事實上,微信超過10億的用戶量,已經非常接近於我國11.1億的4G用戶量。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互聯網已經進入到下半場的競爭,以“演算法、算力和數據”為成長動力,目標群體不再是消費者,而是各行各業的企業。隨著“萬物互聯”成為可能,互聯網也從“消費互聯網”轉入更大、更深層次的“工業互聯網”。

  當前工業互聯網已成為各國競爭的焦點,德國的工業4.0、美國的工業互聯網、法國的新工業等,都是典型的代表。在國內,廣東、浙江等多個省份都將工業互聯網作為發展重點。

  此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及推廣指南》和《工業互聯網平臺評價方法》。兩份文件多次強調大力推廣人工智能技術在工業互聯網中的應用。

  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説,人工智能發展至今,已經能夠全面落地國民經濟三大産業,意味著互聯網正在進入新時代。

  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近期組織的一項關於中、美、德、日等九國數字經濟發展比較研究顯示,中國在“企業類數字應用”中排名最末,但在“物聯網潛力”方面居九國之首。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預計,2025年全球將有近140億個工業物聯網連接,大中華區將是非常重要的物聯網市場,約有40億個連接的規模。

  “大多數的企業沒有能力問鼎大數據、雲計算或者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創新發展,但每一個企業都有可能在全球物聯網、在數字經濟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宏仁説,任何一個想要有所作為的中國企業家,都應該將目光關注于全球物聯網的發展,以此作為企業數字轉型的抓手。

  “從目前發展趨勢看,我國將出現工業互聯網巨頭。”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説,有成為工業互聯網巨頭潛力的,是具有顯著的行業和領域屬性的平臺廠商及解決方案提供商,但形成産業全覆蓋的巨頭難度很大。

  “借助工業互聯網平臺,我國工業企業將能形成對全球行業鏈的帶動引領能力。”劉多説。

  技術、法律、治理進入“無人區”

  目前,我國已建成由17個高性能計算中心構成的國家高性能計算服務環境,資源能力已經位居世界前列。

  在互聯網發展新時代,人工智能依然是核心技術。“智慧時代支撐發展的生産力正在發生變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礎設施將成為地區甚至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基礎。”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説。

  在人工智能技術迅猛發展的同時,互聯網産業在技術、法律等方面步入“深水區”及“無人區”的現實,已引發業界廣泛關注。“人工智能全新計算框架和邏輯的落地,不僅僅是在核心技術和應用上走到‘無人區’,在社會的法律和治理上面也進入到‘無人區’。”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説。

  “很多新問題出現後,責任邊界往往是模糊的。”騰訊創始人馬化騰認為互聯網帶來的新挑戰包括:如何掌握好人工智能這把“萬能鑰匙”,讓新技術實現可知、可控、可用和可靠;如何應對數字化轉型可能帶來的勞動力結構調整;如何讓數字技術助力精準扶貧,而不是拉大數字鴻溝;如何讓數字産品幫助青少年成長,而不是帶來不健康的沉迷等。

  東華軟體股份公司董事長薛向東説,工業互聯網的很多場景在技術上已經能夠實現,但想要真正落地還有很多現實困難和問題。“比如我們想讓病人用手機就能拿到自己的病例、隨訪數據,醫院都覺得這個事挺好,但就是沒法做,因為沒有法律支持開放數據資源。這一點需要國家政策來推動。”

  此外,也有專家和業內人士擔憂,人工智能等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會大幅增加網絡空間的安全隱患。

  “隨著技術的發展,網絡安全的挑戰越來越大,到了萬物互聯時代,這個問題就更嚴重。”360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説,軟體只要是人寫的,就一定有漏洞,比如1000行代碼裏就會有4個漏洞。

  周鴻祎表示,由於漏洞不可避免,目前網絡攻防很不均衡。“攻擊很容易,防守卻幾乎不可能。嚴格來説,傳統大家常見的入侵檢測、防火牆、殺毒軟體這些技術,在抵禦這種攻擊上已經顯得無能為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説,在網絡安全領域,人工智能的應用在提升網絡風險防範技術的同時將降低網絡駭客的門檻,令病毒的變種越來越多、攻擊的週期越來越短。“人工智能的雙刃劍特徵會愈演愈烈,需要從法律、技術各方面揚長避短。”

  “科技發展已經遠遠甩開現有社會法規與倫理規範,建立新的網絡秩序迫在眉睫。”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認為,要讓網絡空間和諧有序,社會、智庫、企業必須建立一個統一的網絡法律和規則。

  亟待培育業界良好生態

  互聯網與傳統行業進一步融合,既是轉型升級絕佳機遇,又帶來多重挑戰。在採訪中,記者感受到,互聯網業界人士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他們期待社會各界協力培育良好生態,讓更多互聯網企業及從業人員勇於踏入“深水區”、敢於探索“無人區”。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説,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得益於一批成功企業家,而企業家的成長需要一套生態體系支持。“過去幾年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就得益於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運營商很好的規劃和執行力。”

  “中國政府鼓勵民營經濟發展、支持科技創新的堅定態度,讓騰訊更有信心放眼未來,加大對前沿科技和基礎研究的投入,把企業做強做優。”馬化騰説,全球化的逆風和經濟週期的陣痛,不會阻擋互聯網創新和各行各業數字化升級的步伐。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互聯網行業的發展離不開資本引導和支持。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境內與數字經濟密切相關的網信領域投融資事件達6000起,涉及交易金額達到1萬億元,分別佔到市場總量的39%和29%。“資本應該勇於承擔風險,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更加關注基礎科學的研究,在科技轉換應用中扮演義不容辭的重要角色。”沈南鵬説。

  “新時期的互聯網企業應把自己的能力提供給合作夥伴使用。工業互聯網將催生數據共享共用的新生態。”浪潮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孫丕恕説,小公司做産品,大公司做平臺,新生態將實現供需雙方能力的共享共用。

  “開放平臺和生態系統的搭建為互聯網發展做了非常大的貢獻。BAT這樣的企業虛位以待,讓實體經濟和傳統企業做主角,這個做法非常好。”高瓴資本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説。

  沈南鵬表示,在中國互聯網過去20年的發展中,消費互聯網佔據了主題,在工業互聯網領域,中國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追趕。

  “中國在一個方面始終有巨大的優勢,那就是人口紅利。此外,大量優秀的工程師是中國未來創新創業很重要的基礎。”沈南鵬説,當今一代年輕人幾乎伴隨著整個互聯網成長起來,和20年前的創業者相比,他們具有更廣闊的國際視野,對移動互聯網有著深刻的認知。

  “這就是很多源自本土的創新模式能夠‘走出來’的原因。年輕人是未來的希望。”沈南鵬説。(記者 朱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