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中企連續十年入選世界品牌500強

2018-12-26 08:46:56 | 來源:中國日報網 | 責編:陳晨

  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編制的2018年度(第十五屆)“世界品牌500強”日前在美國揭曉。在這份榜單中,中國有38個品牌入選。其中,國家電網、騰訊、海爾位列中國品牌前3。

  盤點自2009年以來近十年的榜單後發現,中國品牌的數量基本呈逐年上長升的趨勢,從2009年的18家升至2018年的38家。從今年的入圍榜單還可以看出,自主創牌、科技創新型企業優勢愈發明顯。

  44個中國品牌進入榜單

  十年來,共有44個中國品牌上榜,除2018年上榜的國家電網、騰訊、海爾、中國工商銀行、華為、中央電視臺、中國移動、阿裡巴巴、聯想、中國石油、中國人壽、中國石化、中國平安、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糧、百度、中國聯通、中信集團、中國電信、長虹、中國國際航空、中國中鐵、中國南方電網、青島啤酒、中國中車、中國建築、茅臺、五糧液、中化、中國農業銀行、人民日報、中國鐵建、新華社、中國航天科工、恒力、萬科、臺積電38家企業,還有中國太平、周大福、清華同方、國泰航空、招商銀行6家往年入選的企業。

  15個中國品牌連續十年上榜

  根據統計結果,國家電網、海爾、中國工商銀行、華為、中央電視臺、中國移動、聯想、中石油、中國人壽、中石化、中國銀行、中國電信、中國國際航空、青島啤酒、人民日報15個中國品牌連續十年入選榜單。

  能源行業上榜品牌最多

  入選世界品牌500強的中國品牌主要集中在能源,互聯網,計算機,銀行,電信和食品與飲料行業,其中能源行業上榜品牌最多。

  4個品牌超百齡

  入選的中國品牌中,茅臺、青島啤酒、五糧液、中國銀行超越百齡,分別為419年、115年、109年和106年。

  科技創新型企業迅速提升

  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科技創新型企業近年來表現搶眼,騰訊、阿裡巴巴、百度三家企業自2014年入榜以來,品牌影響力迅速提升,阿裡巴巴從2014年的324位上升至今年的85位,騰訊更是連續4年入選百強榜單。

  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理查德•惠廷頓教授(Richard Whittington)表示,“有影響力的品牌的平均年齡正逐漸下降。在21世紀,成功品牌的建立規則完全不同了,品牌通過創新才能脫穎而出,而非依靠品牌年齡的積累。新規則為中國品牌的發展與創新提供了巨大的機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學術院長齊夫•卡門教授(Ziv Carmon)認為,中國品牌正在實現積極的轉變。

  世界品牌500強(The World's 500 Most Influential Brands),其評判依據是品牌的世界影響力。所謂品牌影響力(Brand Influence),是指品牌開拓市場、佔領市場並獲得利潤的能力。按照品牌影響力的三項關鍵指標,即市場佔有率(Market Share)、品牌忠誠度(Brand Loyalty)和全球領導力(Global Leadership),世界品牌實驗室對全球2萬個知名品牌進行了評分,最終推出了世界最具影響力的500個品牌。(刁雲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