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李書福

2019-01-03 17:13: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編者按:

  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涌現出一大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2018年12月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會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鋒。

  在這100人中,來自中國工業戰線的改革先鋒,有“兩彈一星”元勳于敏、王大珩;有獲評“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獲評“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 葉聰;獲評“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李書福等眾多引領中國工業發展與改革實踐不斷突破前行的傑出代表,他們的事跡也呈現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深圳站鳴鑼開展之際,本欄目將通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現在文獻展中百名改革先鋒的故事,以連續報道的形式呈現給廣大讀者。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綜合報道(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有著對中國國汽車工業發展的完整刻畫,其中李書福的“吉利汽車”是濃墨重彩的一筆。李書福的汽車夢,從萌芽到成長到國際化,期間歷經曲折磨難,完整詮釋了 “不忘初心,奮發圖強” 中國工業追求和大國工匠精神。

 人物小傳

  李書福,男,漢族,無黨派人士,1963年6月出生,浙江台州人,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兼職)。他懷揣著“做老百姓買得起的好車”的理想,1997年進入汽車行業,創辦了我國第一家民營汽車企業。帶領吉利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國際化戰略佈局,不僅推動沃爾沃汽車取得了品牌的復興和持續發展,還成為了沃爾沃集團第一大持股股東、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東,積極推動中國汽車工業“走出去”。經過20多年蓬勃發展,吉利集團連續7年位列世界500強,在全球擁有逾10萬名員工。榮獲“浙江省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時代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稱號。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李書福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

  放過牛、開過照相館、生産過冰箱、賣過裝潢材料、生産過摩托車……1997年,作為吉利創始人的李書福,懷揣“造老百姓買得起的好車”的夢想,創辦了我國第一家民營汽車企業。

  吉利的發展史,與我國的對外開放政策緊密相連。2001年,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吉利也拿到“準生證”,獲准生産轎車。

  “我決定要研究、生産汽車,真沒有太多的人相信。大家都認為中國在汽車工業領域已經沒有優勢了,只能與外國汽車公司合資或者合作才有可能取得成功。”李書福回憶説,“但我相信,中國一定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

  從零造車、持續創新,開放共贏、擁抱世界……吉利汽車從開放中汲取動力、不斷創新轉型。

  2010年,吉利並購沃爾沃;此後幾年,並購了寶騰、路特斯、戴姆勒,收購美國太力飛行汽車……一系列國際化戰略佈局,不僅推動沃爾沃汽車取得了品牌的復興和持續發展,還成為沃爾沃集團第一大持股股東、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東,成為中國汽車工業“走出去”的典範。經過20多年蓬勃發展,李書福帶領的吉利集團連續7年位列世界500強,在全球擁有逾12萬名員工。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展品呈現:  

  圖文展品:第五編 改革開放是中國工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第三部分 開放搞活經濟

(專題專訪)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李書福

  展品説明: 

  浙江吉利集團始建於1986年,是一家以生産冰箱零部件為起點的民營企業。圖為吉利早期生産冰箱配件的簡易廠房和1996年吉利集團公司外景。

  (人物小傳素材來源於:新華網  展品圖片及説明來源於“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