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企業管理創新的優秀企業家——張瑞敏

2019-01-04 15:34: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編者按:

  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涌現出一大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2018年12月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會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鋒。

  在這100人中,來自中國工業戰線的改革先鋒,有“兩彈一星”元勳于敏、王大珩;有獲評“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獲評“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 葉聰;獲評“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李書福等眾多引領中國工業發展與改革實踐不斷突破前行的傑出代表,他們的事跡也呈現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深圳站鳴鑼開展之際,本欄目將通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現在文獻展中百名改革先鋒的故事,以連續報道的形式呈現給廣大讀者。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綜合報道(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可以看到一張高度現代化的海爾“互聯工廠”的照片,我們不會忘記,當年轟動一時的張瑞敏“砸冰箱”事件。毫無疑問,沒有當年的痛下殺手,就沒有今天海爾的成就。從某種意義上説,當年的“砸冰箱”事件也意味著中國企業、中國工業向管理要效益的標誌性開端。

 人物小傳

  張瑞敏,男,漢族,中共黨員,1949年1月出生,山東萊州人,海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第十六屆、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他順應改革發展形勢,探索經營管理模式,帶領海爾從一家瀕臨倒閉的集體小廠發展成為全球知名的跨國集團。2017年,全球營業額實現2419億元,連續9年蟬聯全球白色家電第一品牌。創立“日事日畢、日清日高”OEC管理法,獲得國家級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創立“人單合一”模式,實現了我國企業管理從學習模倣到引領世界的突破。海爾集團先後被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和國際標準化組織(ISO)選擇牽頭制定和研究大規模定制模式國際標準。榮獲“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張瑞敏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注重企業管理創新的優秀企業家。

  張瑞敏作為中國企業品質管理的先鋒人物,用品牌和模式兩大制勝法寶,創造了海爾神話。張瑞敏曾説過,品質無止境,企業無邊界,名牌無國界。在他的帶領下,海爾實施全面品質管理戰略,通過強化品質檢測、時刻與全球用戶和市場保持零距離,追求零缺陷的符合性和零抱怨的適用性,通過建立整合型的經營品質管理體系,海爾將追求零差錯的全員、全面、全流程品質意識,把創新的基因植入每一個海爾員工的心中,實現高增值前提下的高增長,以卓越的全球經營品質打造享譽世界的産品品牌。

  他所領導的海爾在30多年的發展中,把品質始終作為企業、品牌發展的堅強後盾,創造了中國民族品牌崛起於世界品牌之林的神話。

  張瑞敏在創業初期就開始抓品質管理,上任初就提出:“有缺陷的産品就是廢品。”在這樣的思想指導下,1985年,張瑞敏帶頭把76台有品質缺陷的冰箱全部砸爛。如今,在海爾文化展裏的那把聞名遐邇的大鐵錘,向人們訴説著品質與品牌的故事。這一錘所砸出的不僅是品質意識,砸出的還是一種嶄新的用戶觀念,從此,品質意識結結實實地印在海爾人的心中。

  當其他企業開始注重抓産品品質時,張瑞敏的品質理念又有昇華——從抓産品本身的品質這種狹義的品質提升到一種廣義的品質,延伸到服務。他認為,從生産線下來的産品品質再好,也不是完整的品質,要把産品的品質延伸到用戶的家裏去,海爾當時在全國第一家提出了星級服務的概念。

  當其他企業紛紛傚法海爾式的具體服務做法時,張瑞敏又帶著海爾開始了新的提升: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抓到了品質的本質,即永遠要滿足用戶的需求,永遠使用戶滿意,提出為用戶創造需求,滿足用戶潛在的需求。

  張瑞敏始終相信,品質是由用戶定義的。進入互聯網時代,張瑞敏探索“人單合一”模式,將員工價值與創造用戶價值合一,秉承以用戶為中心的海爾文化基因,通過組織並聯、平臺開放,打造全員、全面、全流程用戶最佳體驗迭代的品質生態圈,為全球用戶創造物聯網時代最佳體驗,打造世界級生態品牌。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展品呈現:  

  圖文展品:第八編 踏上新征程 走進新時代  第八部分 從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奮進

(專題專訪)注重企業管理創新的優秀企業家——張瑞敏

  展品説明:

  2015年,全球首個以用戶為中心、全面開放的“海爾”互聯工廠。

  (人物小傳素材來源於:經濟日報  展品圖片及説明來源於“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