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的主要發起者和奠基人—南仁東

2019-01-07 17:39:0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編者按:

  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涌現出一大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2018年12月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會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鋒。

  在這100人中,來自中國工業戰線的改革先鋒,有“兩彈一星”元勳于敏、王大珩;有獲評“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獲評“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 葉聰;獲評“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李書福等眾多引領中國工業發展與改革實踐不斷突破前行的傑出代表,他們的事跡也呈現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深圳站鳴鑼開展之際,本欄目將通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現在文獻展中百名改革先鋒的故事,以連續報道的形式呈現給廣大讀者。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綜合報道(范志武):“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看遠方,眺望更遠的星空,一直是人類的夢想,南仁東通過22年的努力,終於讓中國擁有了世界一流水準望遠鏡。群山環繞的中國天眼在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吸引了無數觀眾的目光。

 人物小傳:

  南仁東,男,滿族,群眾,1945年2月出生,2017年9月去世,吉林遼源人,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工程原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他潛心天文研究,堅持自主創新,主導提出利用我國貴州省喀斯特洼地作為望遠鏡臺址,從論證立項到選址建設歷時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術難題,為FAST重大科學工程建設發揮了關鍵作用,實現了中國擁有世界一流水準望遠鏡的夢想,推動了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他的愛國情懷、科學精神和勇於擔當堪稱楷模,激勵著廣大科技工作者繼往開來,不懈奮鬥。榮獲全國創新爭先獎,被追授“時代楷模”稱號。

  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南仁東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中國天眼”的主要發起者和奠基人。

  南仁東當年是吉林省高考理科狀元,考入清華大學無線電係,畢業後在吉林通化無線電廠工作,後考取中科院研究生,從此奮戰在天文領域。他“一輩子幹成一件事”——擦亮探索和追問宇宙的“天眼”。由於他最早結緣無線電,他把一輩子獻給了無線電,而且是最高深莫測的無線電——宇宙天體的射電信號。

  射電,一如真理在自由空間裏傳播,只有善捕捉善分析的人,才能揭示其秘密。

  從推動中國參與建造新一代射電望遠鏡,到力主中國自主建造最大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南仁東毅然放棄國外優厚的科研條件和薪水,回國主持望遠鏡預研究。從選址、論證,到設計、建設,身為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的南仁東,事事親力親為,一幹就是22年。

  2016年9月25日,“中國天眼”落成啟用。帶病工作的南仁東重返貴州大窩凼,見證“天眼”的“開眼”,指導“天眼”的調試,叮囑紮根深山的年輕天文工作者“要沉下心,不能急功近利”。

  “天眼”的科學目標是南仁東編訂的,工程關鍵技術研究及試驗離不開他的指導。外人送他天才的“帽子”,他卻跟同事説:“你以為我是天生什麼都懂嗎?其實我每天都在學。”

  2017年9月15日,72歲的南仁東永遠閉上了眼睛。2018年9月25日,天上多了一顆“南仁東星”。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展品呈現:第九編  牢記使命 砥礪前行 第二部分 中國工業創造

  圖文展品:

(專題專訪)“中國天眼”的主要發起者和奠基人——南仁東

  展品説明:

  2016年9月25日,世界上最大的單口徑巨型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在貴州平塘縣宣佈落成啟用。FAST不僅在尺寸規模上創造出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的世界紀錄,還在靈敏度和綜合性能方面登上世界巔峰。圖為FAST工程全景。這是2016年9月26日《人民日報》刊載的《習近平致我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落成啟用的賀信》和FAST。

       (人物小傳素材來源於:經濟日報  展品圖片及説明來源於“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