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乳業A股上市佈局全國

2019-01-08 08:47:10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新希望乳業A股上市佈局全國(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新希望乳業A股上市佈局全國(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1月4日,中國證監會公佈,新希望乳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希望乳業”)IPO首發獲批,將與交易所協商確定發行日程,並陸續刊登招股文件。獲得批文後,新希望乳業離A股上市又進了一步。

  乳業一直是民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增長和居民健康意識的提高,乳製品消費量增長迅猛。在現有利好政策持續推動下,在人口基數龐大的中國,乳製品市場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但在目前A股市場上,涉乳企業的數量仍大大低於其他行業,資本市場亟待新生力量入場。作為新希望集團旗下的大型乳製品企業,新希望乳業近年來著力發展低溫乳製品,形成以“鮮戰略”為核心價值的城市型乳企聯合艦隊、獨具特色的品牌優勢、創新的産品。乳品行業分析師宋亮認為,新希望乳業作為獨立板塊上市,對其未來發展起著非常重要的資本助推作用,這也是繼伊利、蒙牛和光明之後,又一家能夠在全國市場以及國際市場佈局的企業。 

  強勁業績助力IPO

  作為繼燕塘乳業、科迪乳業後,國內又一家啟動IPO的區域乳企,新希望乳業的A股衝刺之路有著雄厚的業績背景。數據顯示,2015-2017年,新希望乳業營業收入分別為39.15億元、40.53億元、44.22億元;凈利潤分別為2.97億元、1.46億元、2.16億元,其業績呈現出穩定而強勁的增長力。新希望乳業早在2017年9月首次向證監會遞交IPO申請,根據2018年初更新後的招股書顯示,新希望乳業將公開發行85371067股,佔公司發行後股份總數的10%,募集資金約5.04億元。而這種穩健為主、小步快跑的資本步伐,也是新希望乳業一貫的發展節奏。

  新希望乳業早在成立之初,就堅持以“鮮戰略”為品牌綱領,並借此為行業突破口,著重發展低溫乳製品。在初期産業鏈佈局時,新希望乳業以城市為核心,將牧場、工廠及市場控制在城市的150公里“鮮半徑”內,並搭建全冷鏈保障體系,確保“從牧場到餐桌”各個環節無縫連接。在這一“新鮮”供應鏈體系在西南試點成熟後,新希望乳業又通過收購、並購區域老字號乳企的方式,實現“重點佈局、輻射周邊”的全國發展之路,將業務範圍擴展到全國各地。

  目前,新希望乳業已成為區域型乳企的領軍企業, “24小時巴氏鮮牛乳”、“活潤風味酸奶”、 “初心風味發酵乳”等明星産品已深入人心。尤其是 “24小時巴氏鮮牛乳”,只賣當天,産品從生産到下架時間不超過24小時,一經推廣便大受歡迎。而經過技術升級的 “黃金24小時”更是實現了行業領先的“72℃、15秒”的黃金殺菌溫度,免疫球蛋白IgG保留率達到50%,乳鐵蛋白含量高達40%以上。

  正是基於這些數據,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近兩年,新希望乳業在産品創新、升級及與新生代對接方面發力明顯。從中長期戰略、品牌背書以及企業綜合實力來看,新希望乳業上市具有很大優勢。而在宋亮看來,本次新希望乳業上市,意在激烈的行業競爭市場下加速全國市場佈局。“中國乳業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産品結構不合理,常溫奶産品比重過大,低溫奶産品比重過小,而目前市場需求已逐步向低溫産品轉變,新希望乳業主打低溫奶市場,符合市場發展走向。”

  多品牌協同發展

  在大的資本節奏下,作為區域乳企的新希望有著自己獨特的發展路線。與全國型乳企和聚焦本土市場的區域型乳企不同, 為實現與全國性品牌差異化經營、建立自身競爭優勢,新希望乳業傾向於多品牌協同發展。

  作為消費品行業中的細分行業之一,一款乳製品産品想獲得消費者認可,企業需要長期的市場投入和培養,與當地消費者建立深厚的情感連結,這也導致區域型乳企面臨“酒香巷深”的困境,只能在當地縱深發展,很難形成全國層面影響力。而作為區域型乳企聯合體的新希望乳業,紮根當地的老字號乳企,有著極強的群眾基礎,通過並購、整合、發展,在基礎設施、管理、研發、産品創新等各方面進行升級,實現多品牌的聯動發展,這些地方老字號將迎來“新鮮”改造,從而實現全國化佈局。依託高度集中化的産業優勢,新希望乳業將“鮮戰略”和食品安全管理經驗進行全國化複製,使當地乳企科技化水準大幅提升,生産過程實現程式控制化操作管理,達到“智慧化工廠”水準,牧場指標可通過螢幕實時監測,真正做到原料可溯源、産品可追溯、責任可追究。而在品牌管理上,這些老字號品牌憑藉新希望乳業強大的品牌背書,再次煥發新生,得到區域細分的消費群體高度認同,適應傳播碎片化的媒體發展趨勢。

  業內人士認為,相較于全國型乳企的“一盤棋”和普通區域型乳企的“地域突圍”,新希望乳業這種針對細分消費群體的多品牌戰略,將隨著時間的推移愈發凸顯優勢。通過採用多企業品牌十産品品牌協同發展,依託區域優勢市場建立消費者忠誠度的差異性競爭策略,未來新希望乳業將逐步提高全國範圍品牌知名度與市場競爭力。

  加快全國市場佈局

  招股書顯示,新希望乳業將緊抓我國乳製品行業快速發展的歷史機遇、堅持以低溫乳製品為基礎,持續強化在西南市場的競爭優勢,進一步開拓華北、華東、華南等重點區域性市場,擴大國內銷售網絡並進軍國際市場。這也意味著在具備品牌影響力、開拓主打低溫奶産品的“差異化發展”路徑後,未來新希望乳業還將不斷提升低溫奶的銷售比重,搶佔更多市場份額。

  近年來,新希望乳業提出了“芯乳業”的全新概念,持續將科技創新注入企業發展“基因”,並聯動新西蘭、荷蘭、瑞士與中國高校成立研發實驗室,共建産學研平臺,推動建設“乳業全球智庫”,不斷強化核心競爭力。目前,新希望乳業科研平臺已經成功産出8項科研項目,獲得國家、省部級科技獎項3項,並産出7款共18個SKU的概念新品,並掌握了“72℃、15秒巴氏殺菌”的領鮮低溫乳技術。而憑藉全國區域型乳企航母的特殊屬性,這些優質技術都將得以在短時間內實現全國複製和拓展,這些都為新希望乳業的低溫乳産品創新和全國佈局提供了強大的支持。

  新希望乳業董事長席剛曾多次表示,行銷創新可以幫助企業在短時間內使一款産品異軍突起,但要確保一家企業真正實現可持續增長,形成自己強有力的競爭力,關鍵還是要加大技術創新,應通過對奶源、冷鏈和生産工藝等環節的不斷技術創新,給消費者帶來更鮮活的産品和體驗。

  業內人士表示,在當今消費常態下,一家企業想要真正做大做強,都離不開科技賦能。近年來,新希望乳業持續推動科技創新,不斷強化企業核心競爭力,通過科技創新,引領市場從安全進化到優質,推動産業升級。

  未來,新希望乳業將堅持競爭差異化,通過集團統一的研發、投入、技術,努力讓旗下各子公司落地本土,更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此外,以産品帶動品牌,利用品牌的區域影響力,將多個品牌融合到新希望乳業形成合力,全面提升品牌整體實力,擴大公司市場份額,提高公司品牌在全國市場的知名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