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踐行航空報國的優秀代表——羅陽

2019-01-07 17:38: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編者按:

  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涌現出一大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2018年12月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會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鋒。

  在這100人中,來自中國工業戰線的改革先鋒,有“兩彈一星”元勳于敏、王大珩;有獲評“科技興油保穩産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獲評“載人深潛事業的實踐者” 葉聰;獲評“民營汽車工業開放發展的優秀代表”李書福等眾多引領中國工業發展與改革實踐不斷突破前行的傑出代表,他們的事跡也呈現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深圳站鳴鑼開展之際,本欄目將通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現在文獻展中百名改革先鋒的故事,以連續報道的形式呈現給廣大讀者。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綜合報道(范志武):中國工業人,不僅承載著中國的強國夢,更承擔著“鐵肩擔道義” 的宏大責任和歷史使命,羅陽和他的航空報國夢就這樣呈現在“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中,飛翔的生命,永不隕落,“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人物小傳

  羅陽,男,漢族,中共黨員,1961年6月出生,2012年11月去世,遼寧瀋陽人,航空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原副書記、董事長、總經理。作為航空工業沈飛的“掌舵人”,他胸懷報國強軍赤子之情,創新提出“十個統籌”發展思路,推進管理創新、技術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等,推動企業經營模式轉型,提升企業綜合實力,帶領沈飛邁入持續跨越發展的快車道。任期內企業營業收入、工業總産值等主要指標躍升39.5%,利潤躍升61.8%。擔任多個型號研製現場總指揮,帶領沈飛完成了殲—15艦載機等多個重點型號研製並成功實現首飛和設計定型,推動軍用戰鬥機研製取得重大進展,為國家航空武器裝備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被追授“航空工業英模”榮譽稱號和“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等。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羅陽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用生命踐行航空報國的優秀代表。

  在航空工業沈飛廠區內,羅陽的塑像佇立於此。在他的身側,一架架戰鷹從這裡誕生,衝向無垠的蒼穹……這座羅陽的雕像身著棉服,這是他在登上遼寧艦時的著裝,也是他留給這個世界最後的定格。

  2012年11月25日,在看著自己親手打造的戰機于“遼寧艦”上成功著艦後,羅陽,這位殲-15研製現場總指揮、沈飛集團公司掌舵人,突發心臟病,猝然離世。

  30年,他燃燒了自己的一切,用熱情堅守“航空報國”。從一名普通的飛機設計員到軍工大型企業主要負責人,羅陽組織完成了多項國家重點航空裝備研製和生産任務,矢志不渝獻身航空。

  1982年,大學畢業的羅陽被分配到有著“航空英才的搖籃”之稱的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成為一名飛機設計員。

  那時,我國自行研製生産的二代戰機正處於設計攻關階段,羅陽被吸收到設計團隊,從事座艙蓋研發。他鑽到地下室裏,悶頭一幹就是好幾個月。

  1999年出訪美國,羅陽感受到中國和國外頂尖航空製造企業尚存差距。如何讓中國航空工業“飛”起來、“強”起來,是他和航空人共同的報國夢想。

  羅陽不斷用血和汗踐行著自己的夢想。2002年,他調至航空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整個人“扎進”多個重點型號的研究中。10年中,他和團隊成員一起,讓沈飛實現了殲擊機從三代機到四代機的跨越。

  啟動艦載機項目的時候,國內技術尚且空白,面對未知的領域,羅陽一直奮戰在研製現場、試驗第一線,終於拿下了這項核心工藝。當中國第一架艦載機殲-15在“遼寧艦”上成功著艦,藍天碧海間,羅陽興奮地與同伴們擊掌相慶。

  從凱旋的“遼寧艦”上下來的羅陽,疲憊得連與大家擁抱的力氣都沒有。他把自己的時間最大限度地獻給了航空事業,而自己,卻連搶救生命的幾分鐘都沒留下。在離醫院不到100米時,羅陽短暫的生命走到了終點。

  羅陽走了,但是他的夢想不會止步。羅陽的名字、羅陽的精神已經成為一種基因、一面旗幟,深深融入每一個中國航空人的血脈中,激勵著大家奮鬥在建設航空強國的偉大征程中。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展品呈現:  

  圖文展品:第九編  牢記使命 砥礪前行 第三部分中國工業精神

(專題專訪)用生命踐行航空報國的優秀代表——羅陽

 展品説明:

  羅陽(1961—2012),遼寧瀋陽人。中共黨員,中航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曾參加設計研發飛機和指揮製造生産飛機,堅守30年的航空報國理念,組織完成了多項國家重點航空裝備研製和生産任務。2012年11月25日,在我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完成訓練任務時,突發心臟病不幸以身殉職,用生命踐行“航空報國”的錚錚誓言和共産黨員無私奉獻的理想信念。曾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革命烈士、遼寧省第五屆道德模範、全省優秀共産黨員、全省特等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圖為羅陽在“遼寧”艦上。

  (人物小傳素材來源於:新華網  展品圖片及説明來源於“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