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行千里 未來已來

2019-01-14 08:49:1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智行千里 未來已來(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去年,全國首張智慧網聯商用汽車開放道路測試牌照頒發。圖為全國首輛自動駕駛電動巴士在開放道路進行載人測試。陳 暐攝(人民圖片)

  想像一個屬於汽車的智慧時代:路況感知、雙手解放、安全行駛、移動娛樂……如科幻大片一般的未來正逐漸顯現雛形。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車聯網(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行動計劃》,提出將加快智慧網聯汽車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並規劃了至2020年實現用戶滲透率大幅提高等目標。“未來已來”,也更值得期待。

  智慧網聯 連接萬物

  車聯網到底是什麼?實際上,基於移動網絡而實現的車輛間彼此“知道”,路面基礎設施與車輛相連就能預判信號燈並提前做出響應。“提升道路安全和效率”,只是車聯網的初級功能。在5G(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網絡環境下,得益於高速的上下行數據傳輸速度,車聯網被賦予了更多可能。汽車“雲服務”,查詢天氣、了解路況,甚至天寒時通過網絡打開車內暖風、酷暑時提前開啟空調,這些都可以實現。

  所謂的“V2X”,就是指將車輛與駕駛員、乘客、交通參與者和基礎設施、雲端服務等幾大方面交互相連的系統。廠商也可以接收到車輛的實時車況和一手數據,並在第一時間告知車主汽車的養護情況,不僅如此,汽車還可通過廠商“雲端”來更新作業系統。有些在4G時代已經實現的智慧服務,會隨著5G時代的到來變得更穩定、更便捷。

  不必擔心會撞到行人,你的車會比你更先發現路人並及時躲避;不必擔心會違法交通規則,你的車會“理解”指示標識並自覺合規合法地行駛。

  可以這樣説,在車聯網時代,汽車會通過智慧網聯與萬物相連,創造輕鬆安全的駕乘體驗,並努力實現“無擁堵、無事故”的行駛環境。在未來,汽車會成為一座連接家庭和工作的“智慧橋”,是能夠解放雙手和大腦的“移動娛樂基站”。

   跨界合作 深度融合

  早在2018年1月,國家發改委便組織研究起草了《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徵求意見稿),其中提到,要“構建跨界融合的智慧汽車産業生態體系”。跨界融合,在智慧網聯汽車為我國汽車産業贏得發展新契機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曾有業內專家指出,作為新生事物的智慧汽車,想要發展,離不開跨界合作産生的集聚效應,不能“單幹”。近年來,互聯網公司與汽車産業的合作不斷加強,華為“牽手”東風集團打造智慧汽車、騰訊“聯姻”廣汽集團、阿裡巴巴與上汽集團合作推出RX5等互聯網汽車……通過跨行業合作的方式,中國的智慧網聯汽車正快速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工信部印發的《行動計劃》中也明確提出,“到2020年,實現車聯網(智慧網聯汽車)産業跨行業融合取得突破”,這無疑是一個信號。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羅俊傑曾在去年參加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時指出,“智慧網聯汽車時代的到來,合作共贏是唯一齣路。需要汽車、電子、通信、互聯網等領域的技術創新和産業升級共同促進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

  就在日前舉行的CES2019(國際消費類電子産品展覽會)上,百度發佈了智慧駕駛商業化解決方案Apollo(阿波羅)企業版,可以支持複雜城市道路的自動駕駛並提供車聯網解決方案。中國互聯網公司,正在用技術創新來推動車聯網時代的到來。

  數據安全 隱憂尚存

  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妙。然而,當智慧網聯汽車擁有了海量數據,如何保護數據背後的隱私安全,也引發了公眾諸多關注。

  想要實現一個“車輛連接萬物”的時代,不僅需要所有行駛車輛都搭載車聯網終端,道路基礎設施也要進行智慧化改造、設備間互認以便信息互換。與此同時,車輛要分享內部信息介面,而這關乎車企的核心利益,並不容易打通。當車主車輛數據可以開放獲取的時候,涉及位置數據的敏感、駕乘人員隱私的保護,均成了擺在面前的難題。

  “去了哪兒?”“跟誰去?”“什麼時候?”……這些信息若是有洩露風險,則意味著駕駛的操作安全、整車的系統安全、使用人的權益保護都變得無從談起。正確使用數據,兼顧“智慧”與“安全”,是車聯網相關産業鏈上所有企業都必須緊繃的一根弦,任重而道遠。

  無論如何,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勢不可擋。提升路網效率、為用戶提供更舒適安全的駕駛體驗和更低的信息交互使用成本,是伴隨著車聯網技術發展過程中的核心之一;而統一標準、打通封閉平臺、保護隱私數據,構成了功能邁向成熟的道路上另一部分核心。

  解決行業難題需多方合力。企業的技術創新、産業鏈上其他環節的配套服務、政府監管與對用戶權益的保護等等,缺一不可。多方攜手之下,我們相信,屬於車聯網的時代定會如約而至,也一定會給公眾帶來前所未有的智慧出行體驗。(記者 孫亞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