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 要發展更要健康

2019-01-15 08:43:35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核心閱讀

  在過去的短短3年裏,共享經濟經歷了從快速崛起到遍地開花,再到面臨一些前進中的問題的過程。受大眾追捧的共享經濟如今面臨“成長的煩惱”。

  作為新生事物,共享經濟的各類新業態層出不窮,催生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創新中暴露的風險問題,亟待社會的重視和紓解;新的經濟形態倒逼監管創新,有效的協同治理方案有待探索和推廣……

  共享經濟的未來如何?有關人士濟濟一堂,圍繞促進共享經濟健康發展深入協商。

  《2017—2018中國共享經濟行業全景調查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共享經濟市場規模達到57220億元,同比增長44.6%,預計2018年市場增速將放緩至31.2%。經歷過一番爆髮式增長,2018年,共享經濟的發展不斷出現新的煩惱。

  共享經濟所帶來的一系列問題怎麼看待?如何促進共享經濟健康發展?1月11日,全國政協召開“促進共享經濟健康發展”雙週協商座談會,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共享經濟研究專家學者、企業代表,以及有關部委負責人齊聚一堂,圍繞促進共享經濟健康發展主題深入協商。

  1、共享經濟的發展潛力如何?

  過去的2018年,對於共享經濟來説,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從2016年的快速崛起,到2017年的遍地開花,再到2018年的煩惱不斷,共享經濟行業經歷了較大起伏。伴隨一波波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共享充電寶等諸多領域相關企業的倒閉停業、合併收購,社會一部分人對共享經濟提出質疑。那麼共享經濟未來的發展前景到底如何?

  “下一步共享經濟很可能成為重要的增長動能。”不久前,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帶隊調研了廈門、深圳、廣州、北京等地的多種共享經濟模式。他認為,共享經濟“以前所未有的時間和空間尺度進行匹配交易,大幅度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具有非常大的發展潛能。

  參加雙週座談會的國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師、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新紅就在調研中發現了這種巨大的潛能。“在通過産能共享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上,共享經濟已開始催生出新的增長動能。”

  “從發展趨勢看,製造業將成為共享經濟的主戰場。”張新紅説,産能共享融合了製造業大國和互聯網大國兩大優勢,通過提升資源利用效率、重構供需結構和産業組織、為中小微企業賦能,可以形成疊加效應、聚合效應和倍增效應,為激發創新活力、培育發展新動能、有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強大動力。他建議,政府産業投資基金應對産能共享多看一眼,對已經成型且有較好發展前景的創新平臺“見苗澆水”,鼓勵和引導各類風險基金更多支持産能共享平臺發展。

  “相對於共享經濟中的增量,我更關注存量部分的資源盤活。”全國政協委員,恒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江浩然認為,目前一些租賃模式的共享經濟在資本炒作下增量過快,一味通過從增量中找增量的方式,出現了無序投入、資源浪費的情況。共享經濟想要健康發展,還須“從存量中找增量,而不是從增量中找增量”。

  在調研中,江浩然發現部分國有企業、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大量閒置資源以及公共資源共享還存在瓶頸,無法得到充分利用,造成社會財富的很大浪費,與其製造大量的增量資源搞共享經濟,何不在存量中找增量呢?“國家應該在鼓勵共享破除瓶頸上出臺政策措施,讓資源得到充分利用。”江浩然呼籲。

  2、如何處理鼓勵創新與防範風險的關係?

  近年來,共享經濟在受大眾追捧的同時,也頻頻爆出種種風險問題,如消費者權益遭受侵害、用戶信息被過度採集等等。如何處理鼓勵創新與防範風險之間的關係,成為共享經濟發展中不得不引起重視的問題。

  在劉世錦看來,“共享經濟作為新生事物一定會遭遇傳統的挑戰,自身發展中也會逐漸出現風險‘漏洞’。”比如共享交通就會衝擊到原有的交通行業,影響到原有行業的群體利益,而信息和安全問題則是其中的漏洞。

  此次參加會議的滴滴出行“掌門人”程維就是其中親歷者。在經歷過前段時間的“順風車風波”之後,他對共享出行的看法更加謹慎和成熟。他認為,共享交通為百姓出行和靈活就業作出的積極貢獻不可否認。“對比國際做法,我國現行政策以及各地細則也存在進一步完善的空間。建議研究對網約車實施分類監管,適當降低準入標準。”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肖鋼則舉了一個共享經濟與誠信社會建設之間關係的例子。“過去,很少有人願意坐陌生人的車,住陌生人的家,也不願意通過第三方找一些家政服務。”而共享經濟卻突破了這種“熟人社區”,重新構建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信用,成為共享的保障。共享經濟不斷發展的同時,也會積累出越來越多的信用數據,共享經濟和信用體系是一種相輔相成的發展和促進關係。

  而與此相關的另一個問題是,在各共享經濟平臺上,用戶信息也存在被過度採集的情況。“特別是個人日常行為數據,一旦發生洩露或被不正當利用,將會損害用戶權益。”對於這種情況,肖鋼認為,不能因為可能存在用戶信息過度採集的現象就否定共享經濟對誠信社會建設的貢獻,關鍵是要明確共享平臺在誠信體系建設中的權利、責任和義務,抓緊制定有關法律法規。

  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勇認為,共享經濟發展過程中,解決問題的辦法、監管的辦法都有一個發生、發展到成熟的過程,必須把握“包容審慎”的主基調,不妨多點耐心,“讓子彈再飛一會兒”。

  3、協同治理的步伐如何跟上?

  一邊受人追捧,一邊問題頻發,共享經濟的光明前景毋庸置疑,但在如此快速發展之下,協同治理的步伐如何跟上?

  不同於傳統經濟,共享經濟是“互聯網+”時代的産物,用傳統的舊辦法管理這種新模式,顯然不合時宜。與會委員、專家普遍認為,治理創新,是共享經濟發展必須邁過的“一道坎”。

  共享經濟基於互聯網産生,其治理也離不開互聯網。全國政協委員、陜西省大數據集團總裁王茜認為,政府應下決心突破屏障,建立與跨地域經營、跨部門治理相適應的,由經營覆蓋地行業主管部門牽頭、企業註冊所在地主管部門、經營覆蓋地相關部門三位一體、互聯互通、分工協同的大數據監管平臺和共管機制。

  面對新的經濟形態,監管模式自然也要創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劉尚希認為,共享經濟的組織方式模糊了領域和邊界,源於工業社會自上而下的監管方式已無法適應信息社會,共享經濟正處於快速發展之中,充滿變數,政府扮演裁判角色難免力不從心。因此,政府應當轉向領隊角色,“引領共治,實現人人參與、共建規則、人人遵守、人人共享的協同監管方式”。

  除了政府,共享經濟的協同治理還涉及平臺企業、行業協會、供需雙方等方面。賴明勇還建議,應“綜合考慮時空跨度的需求,實施動態的監管”,包括出臺行業服務標準和治理公約、完善社會監督、支持平臺企業加強內部治理和安全保障,總結有效的協同治理案例進行推廣。(記者 李昌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