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紅利下降 外賣巨頭掘金B端

2019-01-16 08:47:27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外賣平臺抽成上漲事件發酵之際,2018年行業統計數據透露出巨頭之間的激烈互搏。1月15日,第三方數據監測與易觀發佈的《2018中國本地生活服務市場年度盤點》顯示,2018年全年,中國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線上交易規模達到15620.7億元,同比2017年增長56.3%。有業內觀點指出,當前整個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在線化和用戶習慣教育已然完成,流量紅利的下滑導致平臺開始將陣地逐漸從C端流量轉向B端商戶,如何通過調動的生態圈力量,利用數據、技術等手段賦能商戶將是平臺競爭的焦點。

  外賣市場增長翻倍

  據易觀發佈的《2018中國本地生活服務市場年度盤點》顯示,2018年全年,中國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線上交易規模達到15620.7億元,較2017年同比增長56.3%。中國到店業務市場線上交易規模達9976.3億元,在整個本地生活市場線上交易中佔比63.9%,繼續佔據主導地位;到家業務線上交易規模達5644億元,其中,餐飲外賣市場交易規模達4450.3億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幅高達114%,整體市場仍處於高速增長態勢。

  同時,本地生活創新消費模式顯現,包括物聯網、智慧硬體、即時物流基礎設施,以及點餐、預點餐、閃購等模式逐漸豐富與完善。新零售對本地生活場景的影響加劇,餐飲外賣與閃購、新零售品類的關聯逐步加深。以餐飲為主體的本地生活服務的互聯網化基本完成,並將通過數字化、智慧化的連接賦能,進一步提升運轉效率和升級。

  易觀表示,受消費升級大潮和新零售的影響,預計未來三年本地生活行業還將繼續穩定增長。並且,伴隨餐飲外賣業務的大幅發展,以及更多新零售品類接入即時配送服務,到家業務對本地生活市場的滲透還將進一步提高。

  兩巨頭互搏

  2018年10月,口碑和餓了麼合併成立了阿裏本地生活服務公司。新公司以口碑和餓了麼兩大平臺為陣地,打通“到店”與“到家”的業務,以“實體店+外賣+零售”的模式佈局餐飲市場。同時,還依託阿裏生態內新零售、會員體系、金融等各個板塊,加速阿裏生態戰略的發展。而反觀美團,據美團招股書數據顯示,餐飲外賣與到店、酒店及旅遊,兩項業務佔2017年營收的94%,上市募集的資金主要也為繼續拓寬業務板塊。阿裏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的成立,也預示著美團、阿裏兩大巨頭的對決正式拉開帷幕。

  據上述報告顯示,從用戶對到店App的使用看,美團點評在用戶規模上保持領先,但新用戶獲取速度放緩,而口碑平臺用戶流量在2017年後快速提升。從生活服務平臺商家端App的使用對比可以看出,整體來看,口碑掌櫃在啟動頻次、使用時長上的表現要好于美團點評商家工具。

  除了到店業務方面,在以外賣為主的到家業務餓了麼也佔上峰。報告數據顯示,到家業務方面,目前餓了麼App活躍用戶規模為6529.9萬人,超過美團外賣4357.2萬人。人均單日啟動次數方面,餓了麼、餓了麼星選分別為2.87次、3.08次,美團外賣為2.94次。隨著阿裏的入局,本地生活服務的天平正悄然傾斜。

  發力B端掘金

  近日,外賣平臺抽成上漲導致許多外賣商家退出外賣平臺的消息在業內持續發酵,共享廚房品牌熊貓星廚創始人李鵬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外賣平臺提升對商戶的抽成是一個必然趨勢,外賣平臺發展至現階段必須要考慮盈利問題,提升商家抽成是最為直觀有效的方式。由此可見,作為本地服務的重要板塊,外賣市場C端的流量紅利正開始消退。

  北京志起未來諮詢集團創始人李志起表示,外賣平臺流量紅利正在逐漸退去,現階段外賣平臺以及本地生活服務平臺開始將陣地逐漸從C端流量轉向B端商戶,因此能否黏住B端商戶對於美團點評以及阿裏而言將至關重要。平臺想要從中獲利就需要為商戶提供更有價值的服務,單靠補貼的方式將難以為繼。

  李志起認為,外賣平臺其實可以嘗試做一些重資産的項目,比如建立自有的冷鏈物流和倉儲,為餐飲企業提供更加高效、安全、優質的供應鏈及物流服務,這對於平臺型企業而言雖然很重,卻也是平臺的壁壘所在,有助於平臺企業差異化競爭,並真正地黏住B端商戶。

  而本地生活市場經過15年的發展,先後經歷了團購大潮、外賣爆發等階段,整個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在線化和用戶習慣教育已然完成,流量紅利的下滑也迫使平臺另辟蹊徑掘金。有業內觀點指出,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比拼早已不再是單個業務影響力,而是平臺如何能調動的生態圈力量,利用數據、技術等手段,賦能、幫助商戶做精細化運營將成為本地生活服務平臺競爭的焦點。(記者 郭詩卉 趙超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