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日本逆襲成功靠什麼

2019-01-17 08:52: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一場大雪過後,來自中國車企比亞迪的3台電動巴士1月12日在日本東北地區福島縣境內著名的觀光地會津若松站舉行了交接儀式,正式交付給日方客戶會津乘合自動車株式會社。這也是比亞迪繼京都和沖繩之後第三次在日本成功交付電動巴士。

  噴塗一新的比亞迪電動巴士顯得格外環保可愛,車身下半部分主色調是綠色,上半部分則是藍天和白雲,車身上還裝飾著很多可愛的動物形象。待到春暖花開大雪融化,日本最大規模的濕地公園——尾瀨國立公園開園之後,這三台電動大巴將成為公園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尾瀨國立公園橫跨日本福島縣、栃木縣、群馬縣、新潟縣四縣,以日本規模最大的山嶽濕地帶——尾瀨以及會津駒岳、田代山、帝釋山等周邊區域為觀景點,從春季到夏季,尾瀨濕地各種花卉競相開放爭奇鬥艷,清澈的空氣和美麗的風景讓人流連忘返。自“3·11”東日本大地震以來,尾瀨國立公園不僅要保護好自然生態環境,還要肩負起通過開發觀光旅遊振興災區的雙重使命。

  由於尾瀨國立公園冬季漫長且時常大雪紛飛,極寒氣候對電動巴士提出嚴苛考驗,這也讓負責採購和運營此批電動巴士的會津乘合自動車株式會社異常謹慎。據其社長佐藤俊材先生介紹,他在選擇與比亞迪合作之前,經歷了非常嚴謹的考察過程,先後拜訪了歐美市場的車企及終端巴士運營商。通過比較,最後選擇比亞迪,是因為比亞迪不僅掌握電動車核心技術,還擁有巨大製造規模,“這樣的公司值得我們信任。”

  日本是世界級汽車強國。一些專業人士評論説,日本對汽車産品的法規和標準以及服務等方面的要求極為嚴苛,這些非關稅壁壘有效地將外國汽車擋在了日本市場以外,令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汽車廠商“望而卻步”。

  事實上,中國車企進入日本市場的道路漫長而坎坷。直至2015年,比亞迪在日本京都交付5輛電動巴士,才真正宣告在中國汽車工業60多年曆史上,第一次有中國汽車行駛在日本街頭。兩年後,比亞迪又在沖繩交付了10輛電動巴士。

  比亞迪亞太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劉學亮説,“唯有靠嚴謹的態度、領先的技術、過硬的實力,才能在高手林立的市場中站穩腳跟。”

  劉學亮坦言,如果沒有在日本當地的良好運營表現,沒有全球超過300個城市的豐富運營經驗,沒有歐盟的認證,沒有掌握一系列核心技術,這次合作不會進展得如此順利。

  比亞迪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洗禮”中,逐漸扭轉了日本民眾對中國車企的態度和看法。日本雜誌《BUSRAMA》曾報道,運行一年的比亞迪電動巴士受到司機、乘客、運營者的一致好評。

  在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的大背景下,比亞迪海外“逆襲”並非偶然,這是技術進步帶來的必然結果。今天,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正從以往的“跟隨者”“模倣者”,成長為行業標杆。(姜俏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