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白共建國際化産業新城

2019-01-22 08:54:2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中白共建國際化産業新城(中首)(園區)(財智推薦)

位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以東25公里處的中白工業園。

中白共建國際化産業新城(中首)(園區)(財智推薦)

2018年7月9日,白俄羅斯副總理加裏寧(中右)視察中白工業園。(新華社發)

  中白工業園位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是白俄羅斯最大的招商引資項目,也是中白兩國重要的合作項目,被譽為“一帶一路”上的明珠。

  快速成長的中白工業園吸引力日益增強,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正在加速邁向基礎設施完備、産業協調發展、綠色生態宜居、技術水準先進的國際化産業新城。

  2019年開年,中白工業園迎來好消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近日簽署總統令,給予中白工業園區域性經濟特區地位,使園區企業、居民在物流運輸及生産活動方面得以最大程度享受歐亞經濟聯盟的海關便利政策。這是對中白工業園促進白俄羅斯經濟發展的認可。

  快速成長中的中白工業園吸引力日益增強,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正在加速邁向基礎設施完備、産業協調發展、綠色生態宜居、技術水準先進的國際化産業新城。

  月均一家新企業投入運營

  2018年是中白工業園迄今為止引進項目最多的一年,共引進來自5個不同國家的19個新項目;2018年中白工業園區投産運營的企業數量增加到了13個,平均每個月都有1家新企業投入運營。

  濰柴馬茲項目是中白兩國合作的首個柴油發動機項目。2018年11月份,濰柴馬茲項目在中白工業園投産運營,預計年産20000台柴油發動機,將彌補白俄羅斯在柴油發動機生産領域的空白。成都新築超級電容器項目自2018年9月份開始生産用於城市公交車的超級電容器。招商局中白商貿物流園也自2018年初開始全面投入運營。

  中白工業園管委會主任亞羅申科表示,2018年園區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入園企業、居民數量增加,涉及的行業也在增多,不少産品已在園區內投入生産,中國援助的住宅樓和科技成果轉化合作中心項目也相繼動工。截至目前,園區已吸引來自中國、白俄羅斯、俄羅斯、美國、德國、奧地利、立陶宛和以色列等國42家企業入駐,入園企業合同投資總額已經達到11億美元,其中中國企業投資6.3億美元。

  盧卡申科總統曾對中白工業園産業定位作過這樣的表述:“昨天的産業不要,今天的産業也不要,明天、後天的産業是這裡需要的。”據中白工業園開發公司首席執行官胡政介紹,工業園順應當今世界經濟發展潮流,重點發展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精細化工、高端製造、倉儲物流等主導産業。

  這樣的發展定位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新興産業企業入駐。2018年12月底,雲智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白航天高新技術産業研發中心有限公司正式簽約入園。亞羅申科表示,雲智科技和中白航天都是中國的高科技企業,希望其能在園區快速發展,並取得輝煌成績。他對此充滿期待。

  不可能兩次踏進同一園區

  在中白工業園入園處的道路一側,有一塊紅底白字的牌子——“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幾年來,中白工業園建設體現的是時間和效率,在很短的時間內發展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2018年,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顯著進展,一個充滿發展活力的宜居宜業綠色園區初步形成。

  2018年,中白工業園平均每天新鋪設36.5米道路,新建成110.1平方米標準廠房、11.9平方米寫字樓。園區已具備515公頃生産經營用地,建成22萬平方米生産經營設施,建設速度快到“你不可能兩次踏進同一個中白工業園”。

  “中白工業園區總規劃面積91.5平方公里,一期8.5平方公里正在全面建設中。2018年是園區的建設高峰期,道路、辦公樓、廠房都在加緊建設。按照這樣的建設速度,5年完成一期建設是切合實際的。”中白工業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海欣説。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中,中白工業園一期開發區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基本完成,入園企業接連動工投産,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胡政説。

  白俄羅斯副總理加裏寧在2018年視察中白工業園時也表示,白中兩國關係日益密切,兩國在政治、經貿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工業園建設快速推進,白俄羅斯政府對工業園建設進度感到滿意。

  2018年,中國援建的中白工業園科技成果轉化合作中心開工,該項目旨在進一步推動中白兩國科技交流合作,提高中白工業園的國際競爭力;中白工業園成套住宅樓項目開工,提升了園區生活配套能力;管委會“一站式”服務大廳、白俄羅斯海關站、歐亞絲路區域物流集散中心等都在中白工業園內啟動運營……

  五千多名當地人找到工作

  2018年,中白工業園向當地納稅1676.15萬美元,有5101名白俄羅斯人在中白工業園找到了工作,當地建設企業分包工程合同額9338.91萬美元,白方人員接受中方經營管理培訓超過300人次。這一年裏,中白工業園嚴格控制開發成本,加快建設速度,起步區建設實際投資僅為預算金額的52.27%,為白俄羅斯政府減少財政支出1.05億美元。

  亞羅申科表示,中國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形成了諸多經貿區發展經驗,白中兩國合作共建中白工業園正是白俄羅斯學習中國經驗、通過技術創新推動經濟發展的良好平臺。工業園通過集納高新技術産業和新的發展理念,以帶動整個白俄羅斯經濟的發展。

  華為白俄羅斯公司是中白工業園第一批入園企業。負責移動網絡維護的當地員工安德列表示,華為是一家創新型企業,這幾年在華為參與了不同類型産品的研發和推廣,這使自己的工作經歷更加豐富,收入也提高了30%,“中白工業園在白俄羅斯是最大的工業園區項目,中國企業的到來為整個城市都帶來了更多投資,希望工業園的未來更加美好”。(記者 廉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