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産業金融新模式:“共創平臺+定制化服務”

2019-01-22 08:53:13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從互聯網思維“改造一切”到人工智能的深度挖掘,再邁步至物聯網的“萬物互聯”,為了適應商業環境的快速變化,無論是傳統金融機構還是互金企業都在謀求改變,甚至已有部分企業聲稱全面進軍物聯網領域,通過物聯網戰略與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拓展至更多元化的業務領域。

  自海爾融資租賃(下稱“海爾租賃”)成立之初,就未將自己的定位局限于“融資租賃”的單一業務中,而是提出了“産業金融”的理念和模式——依託産業價值鏈,以構建良性的産業生態為過程,以提升産業運營效率、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實現産業可持續發展為目的的金融活動。

  然而,筆者了解到,海爾租賃日前又將“産業金融”模式迭代升級,逐漸進入物聯網共享金融進階期,並在醫療健康、食品農業、智慧製造,能源環保等領域獲得一些突破與進展。

  産業金融模式再升級

  隨著海爾租賃將“産業金融”模式迭代升級,該公司不再提供傳統單一的金融服務,而是通過物聯網共享金融模式,即通過“資金+網器+連結”的方式賦能實體産業,為其提供定制化服務。

  據筆者了解,該公司在醫療健康、食品農業、智慧製造,能源環保等多個領域都有所佈局。其中,在能源環保領域,海爾産業金融針對匹配整體業務策略、整合併連結資源、提供金融方案三方面入手,通過“資金+共創平臺+生態所有制的衛聯網”模式,給不同的環衛運營項目提供定制化的金融解決方案。

  “具體來説,我們的方案設計可以通過智慧化的環衛系統,可提前規劃車輛的行駛路線,垃圾收運軌跡,作業人員是否漏崗等。”海爾租賃相關負責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海爾租賃開始進入醫療健康板塊,經過專業的調研,海爾租賃決定,與其在公立醫療的“紅海廝殺”,還不如在民營醫療的藍海深耕。為此,海爾租賃明確將“民營醫療”作為醫療健康板塊的主戰場。

  日前,該公司還通過對專科科室共創模式,通過佈局包括醫療、醫藥在內的大健康生態,與醫生集團(提供名醫專家資源)、設備廠商(提供先進技術)、民營醫院(提供患者就醫場所和基礎配套)、運營方(幫助醫院提升運營管理能力)等合作方共建了“特色科室”。

  一位業內人士坦言:“很多三四線城市的醫院由於醫療設備陳舊、醫生匱乏、醫療技術落後而沒有設立專科科室, 因此,這種科室共建模式可幫助這類醫院完成第一階段科室改擴建,設立特色醫療專科。”

  截至目前,海爾租賃在醫療健康板塊已覆蓋全國24個省,連結了2000家以上的民營醫療機構,為500多家民營醫院提供了金融支持,累計提供資金超過50億,累計市場份額超過50%。

  風險判斷不局限于“企業三表”

  雖然物聯網的相關業務發展如火如荼,一個不能被忽視的問題是,物聯網運營存在大量的安全風險,包括安全規範缺乏、業務漏洞、業務濫用帶來的業務風險等等。

  海爾産業金融以金融科技為基、深度融合産業的金融服務模式,在業務開展的過程中,以應用場景服務進行批量獲客,以行業大數據為基礎開展風控策略,以物聯網為手段進行資産動態監控,並聚焦整個行業運營效率提升和服務能力的轉型,實現生態賦能,打造共創共享的生態圈金融。

  海爾租賃CEO張磊曾公開提到:“我們對進入特定産業是非常謹慎的,在拓展新領域之前,我們會派團隊對行業進行研究與調研,包括但不限于産業發展階段與國際對比、産業構成與産業拓撲結構分析、産業鏈/價值鏈分析等。”

  以該公司最早佈局的肉牛生態圈為例,“海爾租賃在肉牛行業中對龍頭企業、養殖基地、農戶等諸多資源進行了連結,在整條産業鏈的定價權有很強的主導能力。此外,對於風險判斷和控制不再局限于‘企業三表’和‘單點企業’,而是通過‘産業生態的系統穩定性’去緩釋‘企業的單點信用風險’。”海爾租賃的負責人稱。

  與此同時,該公司通過大數據平臺形成用戶數據畫像,並基於用戶場景形成個性化、多樣化的用戶小數據和流數據,判斷其業務交易的真實性、準確性及關聯性,從而集合産業功能、交易功能和金融功能服務全産業鏈上下游。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海爾産業金融在食品農業、醫療健康、智慧製造、交通物流、能源環保、教育文旅六大行業板塊累計投放超過300億,資産餘額超百億。此外,在目前行業市場低迷環境下,海爾租賃依然在2018年實現了增長。此外,海爾租賃在2018年還獲得了“AA+”的主體信用評級,並成功發行了12.17億的ABS。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