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IoT戰略提速 全國首個機器人分撥中心南京啟用

2019-01-23 08:48:59 | 來源:環球網 | 責編:陳晨

  上百台機器人穿梭往來、有條不紊,將成千上萬的包裹分往超過60個方向。1月22日,菜鳥網絡宣佈,全國首個物聯網(IoT)機器人分撥中心在南京啟用。

菜鳥IoT戰略提速 全國首個機器人分撥中心南京啟用(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菜鳥透露,在IoT戰略大力推進下,IoT技術正遍地開花,覆蓋全國的智慧物流骨幹網正在提供高效、普惠的物流服務。

  首個物聯網機器人分撥中心南京啟用

  上百台機器人在分撥中心內快速移動,將去往南京60多個配送網點的包裹有序分類,方便快遞員高效配送。

  “僅僅四年前,行業還在普遍使用人工辨認包裹上的面單,依靠記性分門別類,再統一運輸和派送,效率非常低下。”菜鳥柔性自動化工程師鐘翔介紹。

  隨著菜鳥電子面單完成全行業覆蓋,每個包裹完成數字化有了一個“身份證”,自動化設備有了用武之地,迅速在全行業普及,帶來包裹大提速。

  此次在南京啟用的國內首個物聯網機器人分撥中心,主要用於中大件分撥。菜鳥柔性自動化工程師鐘翔介紹,這一系統以IoT技術為核心,應用計算機視覺、多智慧體機器人調度技術,實現了大件包裹在整個分撥中心內的全程可控、智慧識別以及快速分撥。

  據介紹,該機器人分撥系統可以處理超過九成商超類包裹,比傳統人力分撥效率提升1.6倍。同時可以快速部署、搬遷,並根據業務增加分撥流向,便於快速複製,將持續提升全行業的自動化水準。

  物聯網加速包裹送達

  通過菜鳥電子面單、物流天眼、智慧語音助手和實時計算異常協同技術等,菜鳥正持續向行業技術輸出,與商家及物流企業一起,進行人、貨、場、倉的數字化、智慧化升級。

  數據顯示,在南京,目前從商家發貨到末端配送,菜鳥技術服務超過八成包裹,實現了全鏈路優化。

  以南京倉儲中心為例,IoT技術讓整個倉內的存儲情況實時在線。應用智慧揀選系統後,倉內可快速進行商品的揀選和打包。菜鳥為商家提供全鏈路智慧供應鏈管理,保障了各類快消、電器等商品在華東區域的當日達、次日達。

  在中轉環節,國內主要快遞公司都在轉運中心使用了菜鳥物流天眼系統,提高中轉效率。以圓通南京轉運中心為例,物流天眼事實監測轉運中心、網點的貨區、隔口、車位的運轉,能夠對作業停滯、堆積過多等情況及時預警,提升運營效率。

  在最後100米,菜鳥智慧語音助手可以幫助快遞員和驛站從業人員打電話,高效溝通,減少大量重復低效勞動。

  菜鳥方面表示,隨著IoT戰略推進,以IoT為核心的技術正在物流領域大規模應用,並在多地廣泛落地,讓包裹送達更加智慧,時效也更加確定,全社會將享受到更為普惠高效的物流服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