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貨有些“不一樣”:“老字號”會賣萌、還會“黑科技”

2019-01-28 08:56:55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豬年春節臨近,年貨的籌備已經進入了白熱化階段,在上海的“老字號”裏,這些新變化也許會讓你目不暇接:設計玩偶形象賣萌,引入“90後”設計團隊,做起了衍生品,積極觸網“走出去”,甚至還借助起了AI和大數據的力量。“老字號”越活越年輕,也讓居民的年貨採購越來越有新意。

  ——體驗經濟“快車”來了,快上車!

  體驗經濟是近年來實體商業中熱門的趨勢,現在“老字號”也搭上了這樣的“快車”,用精湛的手藝吸引居民前來體驗和參觀,創造更身體力行的消費體驗。

  “這裡是一寸的長度,這邊要尖一點”……在“中華老字號”龍鳳旗袍店內,從業40年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龍鳳旗袍製作技藝傳承人焦義剛正在為居民教授旗袍盤扣製作的要點。

  除了盤扣的製作,龍鳳旗袍還推出了旗袍製作課程初級班和中級班,讓居民從選面料、裁剪、縫製、做盤扣等全環節都在師傅指導下親力親為,製作一件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旗袍。

  “隨著時代的發展,老字號非遺技藝生産的核心産品市場需求量越來越少,開發衍生品、推出體驗課程是老字號適應市場、尋求利潤增長點的新方式。”龍鳳中式服裝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高珮菁説,龍鳳旗袍還最新推出了定制盤扣禮品套裝,讓傳統的手工精製盤扣成為杯墊中最亮眼的巧思,未來也將計劃開發龍鳳盤扣為主題的挂件、書籤等。

  ——“老字號”變年輕,一起“潮”起來!

  鴻翔女裝是上海灘知名的定制服裝店,歷史長達百年,今年,這家“老字號”引入了年輕的“90後”設計師團隊。

  “最開始做出這個決定,我們的壓力是很大的,年輕的設計團隊如何與‘老字號’結合,需要我們一步一步探索。”鴻翔女裝的門店負責人盧世敏説,設計團隊在設計中考慮了適合年輕人習慣的細節問題,比如在長開衫的下部專門開口方便白領通勤時趕車,給裙子加上口袋方便冬天暖手等貼心的小細節,“老字號”精湛的技藝與年輕的設計擦出了新火花,受到市場的歡迎。

  “老字號”的女裝變年輕,男裝一樣可以變潮。1929年創立的亨生西服店,以高端定制聞名。精湛的手藝和現代的設計並不衝突,記者在亨生西服裏看到,條紋、亮色等大膽的設計被用於西服上,還可以搭配運動鞋,呼應了年輕人流行的運動休閒風。

  ——中醫遇上“黑科技”,擦出怎樣火花?

  北有同仁堂,南有雷允上。位於上海靜安區陜西北路的雷允上門店內,有一面“魔鏡”,能實現“面診”“舌診”“問診”三診合參。

  得益於AI和大數據等最新科技,給面部拍張照片,給舌頭拍張照片,再回答一些關於睡眠、胃口等方面的問題,“魔鏡”就能告訴你是否處於亞健康的狀態、如何更好地調理身體。掃一掃二維碼,還能直接保存在手機裏,隨時提醒自己注意。

  雷允上的年輕化,不僅體現在科技上,在春節備貨上也賣起了萌。門店裏放了不少各種形態的玩偶小豬,卡通的外形裏面是幽香深遠的純天然中草藥藥粉。

  ——新“網紅”打造,“老字號”有底氣!

  八寶飯是長三角居民春節中最為重要的年節食品之一。春節前,一款流心奶黃八寶飯成為新“網紅”,被一搶而空。這款由知名老字號“光明”與盒馬聯名推出的八寶飯,結合了近段時間以來在甜品界大熱的“爆漿”概念,受到了年輕消費者的歡迎。

  據悉,通過與本地老字號老品牌合作,用大數據改良老手藝,盒馬工坊已經接連開發了崇明糕、五花大肉粽、醉蟹、八寶鴨、走油蹄髈、香鹵老鵝等50多種上海傳統美食,將年節的記憶帶回人們的視線。

  不斷製造出“網紅”産品,“老字號”的底氣從哪來?“老字號”資源集中的上海市靜安區專門發佈了規劃,對作為南京西路商圈後街的陜西北路“老字號”專業街進行整體升級改造。

  近段時間以來,老字號的“觸網”步伐加快。淘寶非遺負責人陳銀介紹,目前,在商務部認定的1000多家“中華老字號”企業中,有超過七成在淘寶、天貓開店。近一年,在天貓購買不少於3個“中華老字號”商品的消費者已經超過1000萬,其中“90後”買家高達320萬。(記者 周蕊 吳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