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實”問路 向“實”而生

2019-01-31 08:51:0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投“實”問路 向“實”而生(中首)(企業)(材質推薦)

圖為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鋰離子動力電池電芯智慧製造車間。(資料圖片)

  北汽産投認為,公司最大的特點在於“不賺快錢,投‘實’問路,為實體經濟賦能”。如果投資機構僅僅想著快速獲利後退出,實體經濟不僅很難得到資本滋養,甚至還有可能被傷害

  “不賺快錢,投‘實’問路,為實體經濟賦能,既是我們的經營理念,也是我們最大的特色。”1月28日,在位於北京東三環南路的北汽集團大廈11層,當記者問起北京汽車集團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汽産投”)與其他投資機構究竟有何不同時,張建勇如是説。

  張建勇是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同時也是北京汽車集團産業投資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在他的帶領下,北汽産投立足汽車産業,6年來先後投資孵化近100家企業,成為投資界為實體經濟賦能的新樣本。

  瞄準産業未來佈局

  2018年6月11日,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上市。儘管寧德時代成立只有7年多時間,但憑藉在鋰電池領域的研發優勢,該公司出貨量已超越日本松下,躍升為全球最大的動力電池企業。

  作為國內最早發力純電動汽車的整車集團,北汽集團始終重視扶植新能源領域優質供應商。早在2016年,北汽産投就向寧德時代一次性投資10億元。“之所以如此看好寧德時代,主要原因在於它不僅屬於新能源汽車範疇,更是中國戰略性新興産業與新經濟的代表。”張建勇告訴記者,作為北汽集團的全資投資公司,北汽産投對於投什麼不投什麼一直有著不同於一般投資機構的思路。“我們主要立足於汽車産業,圍繞代表産業未來發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以及後市場三大領域的高成長企業重點佈局。”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除了寧德時代外,北汽産投還投資了大量細分領域的隱形龍頭企業。在電池方面,公司先後投資了孚能科技、容百鋰電正極材料、崑崙化學電池電解液、長遠鋰科高效電池材料等多個優質項目;在電機方面,投資了以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為代表的電驅動産業鏈相關企業;在新材料方面,投資了北京天宜上佳新材料有限公司、天工國際有限公司等優質企業,加強了對釹鐵硼稀土永磁材料、三元材料以及鋁鎂合金等輕量化材料上游供應鏈的掌控。

  在智慧網聯汽車領域,北汽産投的重點目標為感測器中的鐳射雷達和攝像頭、深度演算法系統以及運算晶片、高精度地圖等。除與百度公司展開闔作外,北汽産投還先後投資了北京四維圖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速騰聚創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

  在汽車後市場領域,北汽産投則手握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維天運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成功案例。張建勇回憶説:“投資滴滴時正值各方補貼大戰,我們也曾擔心用戶黏性差等風險。後經充分論證,我們認為滴滴強大的數據積累能力意味著其發展空間不會局限在打車軟體之內,它很可能徹底革新人們的出行方式,從而成為一家BAT級的、有巨大想像空間的平臺級出行企業。”滴滴此後的發展驗證了北汽産投的判斷,如今的滴滴已經成為出行領域當之無愧的最重要互聯網科技公司。

  從“拼圖”到“造鏈”

  將所投企業的鐳射雷達、毫米波雷達産品率先應用於北汽新技術研究院的樣車上;攜手浙江三花智慧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探索電動汽車熱管理技術和産品……盤點北汽攜手投資企業共謀汽車産業未來的前瞻性創新舉措,張建勇如數家珍。

  “如果僅僅為了快速獲利而投資,這樣的投資機構是很難為實體經濟賦能的,有時甚至還會傷害實體經濟。”張建勇在自己的辦公室裏向記者展示了北汽産投的産業“資源流”全息圖,其中包含了投、孵、管、退多個環節。

  張建勇告訴記者,透過這張“資源流”全息圖,首先,可以發現行業稀缺資源,這一標準可以用於篩選待投企業;其次,對於待投資和已投資企業,可挖掘潛在資源賦能途徑;再次,對於待退出企業,可尋找潛在並購方;此外,項目組之間通過資源數據共享,還可以獲得行業全息數據,解決信息缺失問題。

  “按圖索驥,紛繁複雜的産業格局頓時變得清晰明朗,同時也提示投資方可以通過更多增值服務為擬投及已投企業賦能。”他補充道。

  更懂産業、具有更優的行業資源是企業風險投資(CVC)區別於獨立風險投資(IVC)的重要特徵,北汽産投在這方面的優勢尤其明顯。作為北汽産投母公司,北汽集團與眾多知名企業一道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研發機構及整車工廠,市場遍佈80多個國家和地區。如何用好這些優勢是北汽産投人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

  “我們成立了專門的産業協同部門,重點工作是牽頭匹配各方資源,為所投企業與汽車産業雙向賦能。”北京汽車集團産業投資有限公司研究總監賈廣宏告訴記者,憑藉雄厚的産業資本背景、良好的地企關係,北汽産投已經組建起一支經驗豐富的經營管理團隊,並先後發起設立了安鵬新能源、汽車後市場、車聯網發展等投資基金,目前僅針對前瞻領域、硬科技的投資佈局就超過100億元。同時,公司已經構建起以“投資—孵化—加速—落地”為特徵的全鏈條服務體系,從最初的産業“拼圖”轉向了今天的産業“造鏈”。

  “穿越達爾文之海”

  “原始創新與知識産權緊密相關。為強化汽車産業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我們必須加快‘穿越達爾文之海’,即破除從原始創新到産業化的瓶頸。”張建勇表示。

  正是基於這一思考,2017年底經國家知識産權局批復同意,北汽産投與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政府共同出資成立了我國首個汽車産業知識産權投資運營中心。

  中國汽車産業知識産權投資運營中心總經理耿德強告訴記者,該中心以市場化方式運作,主要通過知識産權投貸聯動基金投資孵化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初創企業,並通過知識産權信用貸緩解創新型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同時,中心還將通過供應鏈管理等為企業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知識産權服務,通過建設“知識産權+産業+金融”高端智庫支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著力打造中國第一個“知産融一體化融合發展平臺”。

  資料顯示,北汽産投作為唯一一家産業資本單位參與了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的籌備與創立工作。“這是科技部建設的第二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也是我國首個國家級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張建勇説。

  在北汽産投採訪,記者還聽到一個新詞——“北汽科創加速器”。“科創加速器由我們發起,聯合北汽集團研究院、多個二級整車企業以及外部産業、科研、金融資源共同建設。”賈廣宏表示,這個加速器主要致力於為我國汽車産業補齊科技創業孵化鏈短板,為企業導入汽車産業全鏈條産業資源、技術平臺及金融服務,以扶持、培育、壯大一批可以更好地參與國際競爭的優秀企業。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融合,汽車行業正在經歷從産品到生態全方位的翻新與重構,因而具有巨大想像空間。

  “作為具有國企背景的産業投資公司,我們不會急功近利,更不打算賺快錢。我們希望為企業助跑、陪企業同跑,與企業一起發展壯大。”談及公司未來發展,張建勇透露,接下來北汽産投將引進2家至5家戰略投資方,釋放不超過60%股權,使公司體制機制更加靈活。(記者 楊忠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