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MWC:“5G+折疊屏”燃爆 中興通訊站到“C位”

2019-02-26 08:41:50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當地時間2月25日,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在西班牙巴塞羅那開幕。當日早間,記者抵達展館,直擊主要手機廠商新品發佈會以及5G部署情況。華為、中興、三星等手機廠商在會上展示了最新款的5G及折疊屏手機,此外,記者注意到,MWC期間,多家A股公司也攜自家的折疊屏産品出現,誓與三星等比高。

  商用在即 設備商衝刺5G

  2月25日,中興在MWC期間召開發佈會,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兼終端事業部CEO徐鋒表示,中興通訊具備端到端優勢。“在Massive MIMO、系列化基站、微波、承載、核心網和終端等5G六大産品系列中,中興通訊是全球少數幾家能夠提供完整5G端到端解決方案的廠商。”

  徐鋒還説,中興通訊是全球首家創新實現了5G關鍵技術Massive MIMO在4G網絡上規模商用。“上個月,我們在中國深圳的5G規模測試外場完成了全球首個5G端到端業務驗證,該測試基於中興5G系統和5G智慧手機原型機完成了微信語音多方通話、在線視頻、網頁瀏覽等多元業務驗證。”

  在5G技術上,中興通訊也具備競爭優勢,據悉,中興每年投資30億元用於5G研發,已累積專利申請超過2000件。徐鋒介紹,在中興,有超過3000位技術專家從事5G研發工作,在5G NSA和SA組網測試中,中興以優異的成績保持領先。“未來,我們將持續在5G方面的研發投入,加快推動5G商用落地和産業合作。”

  5G商用成功與否與整個産業生態的合作密切相關,徐鋒告訴記者,截至2018年底,中興已經和全球30家主流運營商開展5G合作。“我們將保持開放的心態,繼續與全球主流運營商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實現合作共贏。”值得一提的是,徐鋒還強調,中興非常重視重要市場的恢復工作,目前已經與全球大的運營商恢復了合作。

  在5G建網及商用過程中,華為也擁有無可撼動的地位。華為在MWC期間宣佈,2019年將在亞洲、歐洲以及中東新建5G開放實驗室,同時為區域打造5G業務體驗與孵化中心。

  華為相關負責人透露,這些開放實驗室將聚合華為在全球孵化的5G創新業務,並支持本地生態夥伴孵化與探索適合本地市場的5G創新業務,為5G時代的商業打下基礎。該負責人稱,2019年,華為預計全球將有超過60張商用網絡部署,40多款5G終端含智慧手機上市,以及累計超過50個國家發放頻譜。

  記者注意到,此前華為發佈了“極簡5G”建設策略,從網絡極簡、自動化、商業極簡三個方面,建議無線網絡未來的發展方向。在“極簡5G”框架內,通過實施網絡極簡策略,得以助力全球運營商進行5G快速部署;通過發佈無線網絡自動化系列産品解決方案,加速成功打造自動駕駛網絡,助力移動網絡自動駕駛。

  此外,愛立信及諾基亞也有所行動。近日,為了確保運營商平滑演進至5G網絡,愛立信對雲化核心網(Cloud Core)産品組合進行了升級,推出7款新品,可同時支持5G獨立組網和5G非獨立組網以及之前各代組網,以確保之前的服務可無縫延續至5G時代。

  在MWC前夕,Optus宣佈成為世界上第一家使用諾基亞FastMile 5G室內網關的運營商,該網關通過實時固定無線5G網絡。屆時,諾基亞將在Optus 3.5GHz頻段的商用5G家庭寬頻網絡上部署諾基亞技術。

  5G+折疊 各顯神通

  折疊屏手機仍在刷屏,華為在談到自家的折疊技術時稱,折疊屏手機最關鍵的無疑是轉軸的設計,這是一道集合了數學、物理學、材料學、工業設計等多門學科的綜合題,幾乎決定了折疊機的成敗。與三星的內折方案不同,華為選擇了基於柔性屏的外折方案,華為認為,外折充分利用了螢幕資源,可以有效進行雙屏交互。

  努比亞也是MWC期間動態柔性屏手機發佈的主力,此前的發佈會海報顯示,努比亞將聯合維信諾推出一款名為努比亞α的新型態手機。

  不過,折疊屏手機高昂的售價令人望而卻步,華為Mate X售價折合人民幣高達17500元,三星Galaxy Fold的售價也達到了13310元。這一狀況也引來柔宇科技董事長劉自鴻的評論,“作為好産品,當然最終都要會貴一點,就是讓用戶買得到,買得起,用得好。”去年10月底,柔宇科技發佈了自家折疊屏手機柔派,售價為8999元起。

  雖然現在市場對折疊屏手機褒貶不一,但相比之下,5G手機的成熟度更高,市場需求也更迫切性,5G與前沿技術的融合被視為將深刻改變手機行業,MWC期間,多家頭部廠商也發佈了自家面向5G的智慧手機。

  其中,中興在MWC首日正式發佈了中興首款5G旗艦手機中興天機Axon 10 Pro,預計2019年上半年即可率先在歐洲和中國市場上市。值得一提的是,這款手機搭載了高通驍龍855移動平臺,支持Sub 6G頻段,下行峰值速率可達2Gbps。雖然,中興的首款5G旗艦沒有採用折疊屏,但其配備的螢幕是6.47英寸AMOLED靈感柔性屏。

  徐鋒在2月25日的世界移動大會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興手機在5G商用化上會是最快的,希望在5G換代時期重新站到手機廠商前列。

  此外,在2月23日的2019OPPO創新大會上,OPPO正式展示了其首部5G手機,按照計劃,OPPO將在2019年上半年正式推出OPPO 5G手機。OPPO稱,該款手機解決了天線設計、基帶、射頻、功耗等多方面挑戰,具備完整的5G通信能力。

  華為方面,剛剛發佈的Mate X是少數既能支持折疊形態,又能支持5G的手機。5G功能方面,搭載巴龍5000的Mate X可以同時支持NSA和SA組網方式,無論運營商是NSA組網還是SA組網,均可正常接入,華為稱其是一部“到位”的5G手機。

  供應鏈加持 國産化提速

  手機的創新離不開供應鏈的進步,MWC期間發佈的手機,一大標配就是高通驍龍855移動平臺,中興、OPPO、三星Galaxy S10、小米MIX3 5G版等均搭載了該平臺處理器。

  高通此前表示,驍龍855是迄今為止高通所打造的最全面且最智慧的驍龍移動平臺。該平臺採用7納米製程工藝,可提供業界最領先的移動性能和能效,它所集成的Kryo 485 CPU,其超級內核主頻高達2.84GHz,帶來較前代平臺高達45%的性能提升,這是迄今為止驍龍最顯著的CPU性能提升。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手機處理器和基帶晶片越來越展現出不同陣營對壘的態勢,上述“高通係”廠商除了選擇驍龍855以外,大多也會選擇高通X50基帶晶片研發5G手機;華為則是核心器件的另一股力量,而且已經在核心晶片自研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從華為Mate X的配置情況來看,這款機型搭載了華為最強的5G多模終端晶片——7nm巴龍5000基帶晶片以及麒麟980晶片。特別是巴龍5000,華為稱其是世界上首款單晶片多模的5G基帶,不僅支持5G,也是支持2G,3G,4G,5G合一單晶片的解決方案,帶來的好處是能耗更低,性能更強,時延更短,減少了模式間的切換。

  從供應鏈的角度來看,華為Mate X發佈後,市場也對誰是華為的折疊屏供應商充滿好奇,問題的答案也普遍指向了京東方。實際上,折疊屏也是OLED屏的一種,三星此前曾向華為供應過OLED螢幕,不過在三星斷供後,華為開始轉向國內供應商,目前來看,國産OLED屏的發展已經比較成熟了。

  記者注意到,MWC期間,多家A股公司也攜自家的折疊屏産品出現,誓與三星等比高。其中,TCL公佈了其首創的DragonHinge專利鉸鏈技術,這項技術允許折疊螢幕進行各個角度的折疊和彎曲,以適應各種應用場景與使用需求,並讓折疊手機的開闔過程更加輕鬆流暢。

  記者還從維信諾了解到,維信諾在MWC期間也展出了柔性可折疊AMOLED手機、柔性可折疊AMOLED平板電腦、柔性顯示智慧音箱等多款具備創新思維和前沿技術的柔性AMOLED産品。(記者 阮潤生 劉燦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