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 檔案文獻展”浙江巡展開展

2019-02-26 16:56:5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報道(范志武):由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辦,浙江省檔案局、浙江省檔案館、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承辦的“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浙江巡展于2月26日在浙江省檔案館開展。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黨組成員、副部長劉利華宣佈展覽開展,中共浙江省省委常委、秘書長陳金彪,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副局館長付華,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出席並致辭。浙江省委副秘書長、浙江省檔案局局長、浙江省檔案館館長劉蕓主持開展儀式。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 檔案文獻展”浙江巡展開展(新聞)(專題資訊)(財智薈)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陳金彪在講話中指出,浙江將以“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為主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進高品質發展,進一步加快工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著力打造現代化産業體系,為新時代製造強國建設展現新作為、再作新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次展覽我們增添了浙江板塊,通過50余份檔案文獻、200余件珍貴老照片和實物、模型、視頻等,展示了新中國成立後國家在浙江投入興建的工業和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大工程,改革開放以來浙江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在實業、工業上的發展成就,重點反映了浙江實施“八八戰略”16年來,浙江工業經濟從“速度領跑”向“品質領先”的蝶變歷程。

  付華強調,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是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及全國檔案系統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一項重要活動,已經在全國8個城市巡展,杭州是第9站。展覽得到了中央領導同志的肯定,取得了令人滿意的宣傳教育效果。希望通過這個展覽,激勵浙江人民投身工業發展,完成 “八八戰略”實施,早日實現在國際産業分工和價值鏈中的地位顯著提高的製造強省建設目標。同時,通過展覽能夠緬懷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重溫那段輝煌的歷史,進一步地弘揚中國特色的工業文化,傳承工業發展的紅色基因,激勵全社會萬眾一心,開拓進取,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王新哲指出,中國工業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加快實現新型工業化,為中國人民的幸福和中華民族的復興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和技術支撐。通過舉辦這次展覽,達到三個目的:一是展現新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實踐,為製造強國建設凝聚強大力量;二是展現新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精神,為製造強國建設提供強大動力;三是展現新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成就,為製造強國建設堅定強大信心。把巡展的第九站選在杭州是因為浙江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浙江是我國經濟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製造業比較發達,也是國內最早提出發展信息經濟的省份;浙江是我國古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具有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希望通過這次展覽,浙江全省更加關心和支持工業發展,進一步做大做強實體經濟,為更好地實施“八八戰略”、加快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浙江發揮作用、貢獻力量。

  檔案文獻展分為序篇和“新中國工業的紅色基因”“新中國工業恢復起步”“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開局”“探索社會主義工業化發展道路”“改革開放是中國工業發展的必由之路”“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踏上新征程,走進新時代”“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等9個主體部分。通過1300余件檔案,包括部分首次公開的歷史檔案、重要文獻、珍貴圖片和實物,圍繞重要事件、重要産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四個方面,回顧了從1931年創辦官田兵工廠以來中國工業近90年的風雨歷程,再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我國工業現代化建設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巡展計劃有十站,目前已經在北京、上海、瀋陽等地舉辦了八站,累計參觀人數超過了十萬人,社會各方面廣泛關注、踴躍觀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 檔案文獻展”浙江巡展開展(新聞)(專題資訊)(財智薈)

出席開幕式嘉賓參觀展覽。

  為配合巡展活動,浙江省檔案館與省經信廳聯合,增加了“跨越——浙江工業七十年”的浙江工業板塊。浙江板塊包括了四個篇章,即第一章基礎工業築牢根基、第二章産業平臺提升能級、第三章智慧製造引領發展和第四章民生工業改變生活。通過50余份檔案文獻、200余件珍貴老照片和實物、模型、視頻等,展示新中國成立後國家在浙江投入興建的工業和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大工程,改革開放以來浙江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對工業的持續堅持和發展,重點反映實施“八八戰略”16年來,浙江工業經濟從“速度領跑”向“品質領先”的蝶變歷程。

  開展當天,還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戚發軔作了“兩彈一星”和載人航天精神的講座。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 檔案文獻展”浙江巡展開展(新聞)(專題資訊)(財智薈)

中國工程院院士戚發軔現場作了“兩彈一星”和載人航天精神的講座。

  展覽面向團體觀眾開放,展期為2月26日至3月25日,展出地點在浙江省檔案館東大廳一樓展廳(週日閉館)。(圖片提供: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