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銀行係金融科技公司新戰局

2019-02-28 09:19:21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隨著互聯網係的金融科技公司快速崛起,銀行也在不斷加注自身的金融科技砝碼。記者注意到,近日,建設銀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已經輸出專業技術,提供金融科技服務。據統計,招商銀行、興業銀行等多家股份制銀行也已組建金融科技子公司,全面推進金融科技佈局,而與之相對的是,中小銀行在金融科技的佈局更傾向於App優化以及外部合作等方式。分析人士指出,隨著行業轉型升級的推進,銀行尤其是大型商業銀行設立獨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或成趨勢。

  6家銀行涉及

  近年來,從向互聯網巨頭借力到獨立化運營,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已成為商業銀行當下的新潮流。自2015年以來,有興業銀行、招商銀行、光大銀行、建設銀行和民生銀行5家銀行及平安集團佈局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其中建設銀行的入局,則意味著國有大行也加入了設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隊列。

  梳理這6家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産品和服務內容發現,它們主要提供金融雲服務、解決方案,並且大多遵循著由內到外的軌跡,即成立初期以服務本行集團及其子公司為主,隨後逐漸擴展到同業中小銀行、非銀行金融機構、中小企業等,實現技術輸出。作為首家佈局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國有銀行,建設銀行的發展路徑也不例外,在該公司成立之初,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透露,該行將打造完全市場化的金融科技力量,為同業、企業和戰略夥伴提供領先的金融級IT服務。據悉,建行在構建“IT科技+場景金融+實體經濟”的新型共享金融生態圈,目前,建行已與多家同業客戶達成意向,提供金融科技服務。

  興業數字金融服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興業數金”)、招銀雲創(深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因為成立較早,也有了較為完善的金融雲服務體系和産品。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起步最早的興業數金的金融雲累計簽約中小銀行客戶353家,客群結構包括村鎮銀行、城商行、農商行、聯社及其他類型金融機構客戶等。

  根據平安金融壹賬通官網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該公司服務客戶超過3300家,其中銀行超590家、保險客戶72家、投資客戶107家、其他金融機構超2600家,實現了5家國有銀行、12家股份制銀行和數千家大中小銀行,以及保險、投資和其他金融機構的服務全覆蓋。

  零壹研究院院長于百程表示,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是銀行立足未來推進科技銀行戰略的重要舉措。成立獨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在制度、人才和激勵等各方面可以更加靈活,更有利於科技實力的打造。在業務上,銀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首先都會服務於本行和業務合作方,其次也會將解決方案輸出給中小銀行機構等。

  大行搶跑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仍是大型商業銀行的“優勢”,絕大部分銀行尤其是中小銀行仍需通過合作來佈局金融科技。北京商報記者從一家位於南方的城商行獲悉,該行目前沒有成立科技子公司的打算,但是近幾年都在積極開發金融技術來服務自身業務,同時也在和互聯網公司合作開發。

  一家城商行內部人士表示,金融科技子公司主要還是國有銀行、頭部銀行佈局更多。目前,中小銀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佈局,更多是一個App或是某些服務的優化。例如,對存量大數據的清理及開發,針對政府平臺或國企的系統對接開發,客戶管理系統、風險管理系統等子項目的開發。此外,也包括以App為代表的互聯網平臺建設,即所謂的網上營業廳;購買第三方成熟的技術等。

  據了解,銀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需要幾方面的因素,包括銀行本身的實力、科技戰略和科技人才儲備、業務與科技結合的深入程度等。而城商行、農商行等中小銀行由於人才匱乏、在金融科技研發方面投入嚴重不足,導致運營成本較高,無法與大型銀行相競爭,因此更多通過內部研發、尋找外部合作方等方式解決科技問題。

  麻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詩強認為,大數據、雲服務、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類業務開發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長時間地持續投入才能看見效果,而且失敗的概率極大,而一般的中小銀行根本無法支撐此類業務持續開展,因此目前只有少數幾家銀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展業。

  在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看來,中小銀行自身的科技實力有限,對外科技輸出的難度較大,沒必要成立獨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對其他大中型銀行而言,可能更聚焦于內部的金融科技轉型,對外系統化輸出的能力或意願不足,因此設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積極性也不高。

  仍是銀行優選

  在金融科技時代,商業銀行如何利用科技激發自身活力、不斷創新成為擺在面前的一大難題。可以預見,未來銀行尤其是大型商業銀行設立獨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或成趨勢。

  其實,監管早就鼓勵商業銀行佈局科技子公司。2016年4月,原銀監會、科技部、央行聯合發佈《關於支持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大創新力度開展科創企業投貸聯動試點的指導意見》,允許銀行成立子公司從事科技創新創業股權投資。

  業內人士指出,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未來具有一定程度的發展優勢。于百程表示,目前,在輸出金融科技服務的公司類型可以分為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BATJ等互聯網巨頭係、專業第三方金融科技服務公司,前兩類都具有提供綜合性解決方案的能力,而銀行對於金融業務的理解和市場資源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

  “金融科技本質上屬於金融與科技的融合,既需要技術的積累,也要有對金融業務的理解和實踐,在這方面,銀行係金融科技公司具有獨到的優勢。”薛洪言表示,尤其隨著金融強監管和從業機構持牌化,農商行和城商行成為金融科技輸出的主要對象,銀行係金融科技公司基於在業務層面的實踐優勢,相比金融科技巨頭,具有差異化的優勢。整體上看,金融與科技的融合仍處於初期階段,尤其是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對於金融業態的滲透還很淺,未來仍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站在風口之上,銀行係金融科技公司具有較好的發展前景。

  在王詩強看來,銀行設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主要是降低自身運營效率、開拓新業務。據統計,截至2018年末,全國有3800多家中小銀行,而這些銀行急需金融科技類服務。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與一般中小銀行的合作阻礙較少,因此,部分銀行係金融科技子公司會有很大的發展機會。在具體佈局上,銀行可能還是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研發成果,比如成熟的技術系統、雲服務、區塊鏈技術、風控模型等輸出給中小銀行。(記者 岳品瑜 吳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