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年金首筆資金投入運作 多地有望上半年跟進

2019-03-01 08:44:42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職業年金資金投資正式起航。

  記者2月28日獲悉,中央國家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首筆資金到賬,正式開始投資運作,投向各類養老金産品。未來隨著更多職業年金資金開啟投資,股市也將迎來這一長期增量資金。

  優選投向養老金産品

  2月27日,中央國家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壹號)職業年金計劃第一筆繳費,劃入壹號計劃受託財産賬戶,標誌著醞釀多年的職業年金市場化投資運營正式起航。

  該賬戶由中國人壽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國壽養老)擔任受託人。國壽養老表示,首筆資金採用受託直投方式進行運作管理,遴選市場上優質的養老金産品進行科學配置,確保基金安全穩健運行。

  也就是説,職業年金的第一筆資金,將由受託人國壽養老負責投資管理,投資方向為年金管理機構的養老金産品,産品類型多元化,涉及股票型、固收型、混合型等。

  國壽養老未透露具體到賬的資金規模,不過有業內人士分析,預計首筆資金規模不會太大。

  增量資金入市可期

  對於資本市場來説,職業年金資金是一類重要的長期資金。在職業年金資金的投資範圍中,權益類資産是重要一類。因此,未來,隨著基金資金陸續到賬啟動投資,職業年金入市步伐也將開啟。

  依據《職業年金基金管理暫行辦法》,職業年金基金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投資組合委託投資資産凈值的30%。

  有業內人士分析,由於職業年金和其他養老金的作用一樣,主要是提供長期養老資金,穩健收益最為重要,因此實質投入股票類資産的資金預估在5%~10%。

  招商證券去年11月的研報顯示,根據測算,職業年金實賬積累的規模約7488億元,未來每年的新增規模約1870億元。參考企業年金投資狀況,假設職業年金的股票投資比例為7%~10%,則目前的存量規模給A股帶來增量資金約520億~750億元,未來每年帶來增量資金約130億~190億元。

  該研報分析,職業年金的投資風格應該類似企業年金,以保值增值為主要投資目標,預計重點投資一些經營穩定、業績優、低估值、高分紅的行業或股票。職業年金入市在為A股帶來增量資金的同時,有利於改善A股的投資者結構。

  給各地以示範作用

  職業年金基金採取集中委託投資運營的方式管理,由中央以及地方各省級統籌。多位養老保險公司人士分析,中央國家機關職業年金率先進入投資運作階段,可以給各地的職業基金以示範作用。

  自2017年開始,各地進入職業年金基金受託人、託管人和投管人的招標階段,2017年12月新疆在各地中率先公示了受託人。據證券時報記者梳理,目前,中央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山東、新疆、河南完成了職業年金受託人和投資管理人雙招標,上海、遼寧、福建、安徽等公示了職業年金受託人名單。

  隨著中央機關職業年金首筆資金到賬開始投資,職業年金正式開啟投資運作。不過,目前已經確定投管人的僅有中央機關、新疆、山東、河南,加之在確定投資管理人之後,還有確定資金分配、管理費率、各管理人考核辦法,簽訂合同,梳理個人信息,賬戶開立,資金劃撥等具體工作,這也意味著更多地區距離真正投資運作還有一段時間。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職業年金管理人招標時間表大致為,今年上半年全國完成受託人招標,預計投管人招標主要在下半年。業內人士預計,已經選定了投資管理人的地區,職業年金投資運作應該會在上半年逐步展開,沒有選定的地區會在今年逐步完成招標和投資運作啟動相關工作。(記者 劉敬元 鄧雄鷹 潘玉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