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版網吧”電競酒店擴張路

2019-03-07 08:47:37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電競在職業化道路上越走越快,電競酒店這一新模式也應運而生。3月6日,記者從業內獲悉,近期上海、武漢等地接連開設了多家以電競為主題的酒店,抖音等多個網絡平臺上,有關電競酒店的短視頻迅速走紅。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電競酒店仍處於野蠻生長時期,不少經營者為爭奪客流打起了價格戰,但同時酒店的設施、服務品質卻時常被“吐槽”。更為重要的是,目前電競酒店處於在網吧和酒店兩個行業夾縫中生存的狀態,定位相對模糊,而監管部門對於這兩種設施的管理標準存在差異,遊走于灰色地帶的這一新型酒店很可能也會成為新的管理盲區。

  酒店業“新物種”

  過去的2018年被稱作是中國的“電競之年”,在此背景下,電競開始與多個行業深度融合,其中,酒店業中就細分出了電競酒店這一新生事物,受到消費者和投資方的廣泛關注。據悉,電競酒店的客房中一般會“標配”2-5台高配置電腦,以及可容納多人休息的高低床及衛浴間等設施,還有的酒店會在專門的電競比賽廳內設置賽事級別的設備,類似“升級版”的網吧。有統計顯示,截至去年7月,全國的電競酒店已達400家以上,且每月都以50家以上的速度增長,與目前酒店業整體處於低谷的狀態形成鮮明對比。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在酒店行業中,電競酒店的定義尚無統一標準,房間種類各異,從單人間、三人間到類似青年旅捨得六人間等;消費方式也涵蓋了鐘點房、包月甚至長租等不同類型;定價也存在一定差異,從每天100多元到700、800元不等,“現在市場上,裝修和設施標準與一般經濟型酒店相近的酒店,在接入了高速寬頻、專業遊戲電腦等設施後,基本就會對外挂一個‘電競酒店’的招牌了。”有遊戲玩家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從價格來看,電競酒店也頗具吸引力。以西安為例,當地網吧“電競區”的價格在10-15元/小時不等,消費5-7個小時人均價格就在100元左右,而當地有的電競酒店五人間一天的價格約為500元。

  “催熟”的市場

  電競酒店雖然發展時間不長,但佈局的速度卻頗為“可觀”,有的電競酒店甚至已經快速佈局自己的連鎖網絡。據統計,目前電競酒店相對火熱的武漢市內的近50家電競酒店中,有近九成是去年才開業的。“去年,綠地集團等大型企業也已進軍電競酒店市場。”資深酒店專家趙煥焱告訴記者。

  還有機構發佈信息顯示,目前,不少電競酒店已成為了網吧的替代品,但除了上海之外,大多數電競酒店仍然分佈在二線城市,其中,僅鄭州和西安兩地的電競酒店數量就分別超過了100家。有網吧經營者直言,由於電競酒店本身投資成本就相對就高,而一線城市房屋租金又更貴,因此目前不少投資者和企業選擇先從二線城市試水,“粗略測算,投資一家經濟型的電競酒店需要500萬元左右,而設施較好、房間標準更高的高端電競酒店初期預計要1000萬元,當然也有一些個人經營、規模較小的電競酒店,投資100萬元左右就能開門營業。”

  然而,也有業內人士直言,新生的電競酒店,之所以在短時間內迅速火爆起來,一定程度上是被激烈的價格戰“催熟”的,而這就造成了部分電競酒店的設施和服務沒能跟上行業標準及市場需求。據悉,一些電競酒店會面向新客推出房價五折的促銷活動,而熟客或會員,則能在週一到週日享受六到八折不等的折扣,還有的經營者會在OTA平臺上限時推出“好評再送一晚”的活動等,因此,不少酒店每逢週五到週日都會出現滿房的狀態。經營成本的重擔以及激烈競爭的壓力,讓不少電競酒店無暇顧及對設施和服務品質的維護。北京商報記者查找發現,在大眾點評平臺上,武漢市內多家人氣較高的電競酒店都出現了消費者的“差評”,床單枕頭不乾淨、打掃不及時、隔音措施不到位、衛浴設備品質參差不齊等問題頻繁發生。

  “電競酒店是酒店業跨界經營的典型案例,關鍵在於兩個行業的匹配度到底有多高,酒店經營者在增加電競類的增值服務時,還是要保證各種服務和設施標準不能低於酒店行業應有的標準,不能為了電競而犧牲了酒店原本的品質。”趙煥焱説。

  監管盲區

  更為重要的是,在網吧和酒店夾縫中求生存的電競酒店,也成為兩個行業“標準交叉的監管盲區”。電競酒店究竟歸類于網吧還是酒店,各界尚無統一的説法,而且隨著電競酒店的經營形式愈發多元化,電競酒店和網吧之間的界限也越來越模糊。現階段,就有電競酒店開闢公共區域,以“升級版”網吧的形式來經營。

  例如武漢綠地魔奇酒店雖然擁有220多套客房,但客房內並未統一設置電競設備。在該酒店五樓,專門設置了一處面積超400平方米,高約6.5米的電子競技比賽廳,場內配備有賽事級別的電競設備及專業的燈光音響設備,比賽廳周圍還含有導播廳、化粧間、選手休息室等配套賽事功能區。此外,在酒店六樓,另開設有電子競技區域,配備有多臺電競電腦可用於賽事隊伍練習及入住酒店的消費者免費使用等。

  根據我國現行《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網吧營業場所最低營業面積調整為不低於20平方米,計算機單機面積不低於2平方米,且需要符合《消防法》等涉及安全的法律規定。而電競酒店的審批開設則是根據《旅館業治安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開設的,兩種行業標準存在一定區別。有專家表示,如果一個設施中同時具備酒店、網吧兩種營業場所,就會造成標準交叉、監管職責難區分等問題。而且,還有觀點認為,與酒店相比,網吧明顯有更高的用電量、用電設施維護要求,專業電競設備大多都是高耗電的産品,而一般酒店的電容往往很難達到這一標準,如果只單方面參考普通酒店的標準建設電競酒店,很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安全隱患。

  在趙煥焱看來,目前電競酒店還是要按照酒店的標準建設、管理,但對於形式多元的場所來説,只有充分遵守各項有關法規,這種細分市場才能長期健康地發展。(記者 蔣夢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