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淘寶天貓 阿裏零售新棋局

2019-03-07 08:52:42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天貓升級為“大天貓”進行了新一輪的人事調整,消費端與企業端的介面或因此實現“無縫”。3月6日,阿裏發佈消息稱,淘寶總裁蔣凡將兼任天貓總裁,天貓原總裁靖捷則將轉任阿裡巴巴集團CEO張勇助理一職。阿裏啟動升級消費者運營策略和提升企業服務能力的計劃,分別專注于消費者市場和企業服務市場。分析認為,強調淘寶重要性時,此舉也會放大兩個市場的空間。

  老面孔  新身份

  3月6日,蔣凡兼任天貓總裁,靖捷任張勇助理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阿裏調整組織架構調整後,“大天貓”的人事任命有了新變動。靖捷將天貓總裁的權杖交給了蔣凡,蔣凡將身兼淘寶與天貓兩項任命。

  在兩者身份變動前,阿裏剛剛將天貓升級為“大天貓”,形成天貓事業群、天貓超市事業群、天貓進出口事業部三大板塊。彼時,靖捷擔任天貓事業群總裁;原CEO助理李永和擔任天貓超市事業群總裁;天貓原進出口事業部總經理劉鵬繼續擔任天貓進出口事業部總經理。而此時,“大天貓”的框架裏有了蔣凡的一席之地,負責天貓事業群的工作直接向張勇彙報。

  淘寶與天貓作為阿裏商業版圖中的基座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曾經的操盤者——蔣凡與靖捷在阿裏體系中是實打實的老熟人。尤其是從2017年至今,蔣凡與靖捷的交集越發頻繁。2017年7月,阿裏宣佈成立“五新執行委員會”,兩者均是委員會成員之一;阿裏2015年在淘寶、手機淘寶、天貓三大業務部形成“班委”後,蔣凡與靖捷分別任淘寶班委會班長和天貓班委班長。

  從進入阿裏體系的時間來看,蔣凡先於靖捷一步,但一直分管淘寶和天貓並保持著“平行軌跡”。2013年底,阿裏收購友盟,蔣凡以友盟創始人的身份成為阿裏一員。靖捷則在2015年加入並成為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從時間節點、分管業務以及阿裏組建架構調整過程中,蔣凡與靖捷互相交叉著,熟悉的面孔又有著時刻變化的新身份。

  維新與傳承

  “新零售新征程需要更多年輕人的新視角和新思維。”張勇在2017年的員工公開信中稱,在過去一年中,集團內一批年輕管理者快速成長,在新零售的拓展中,需要他們承擔起更多的責任。蔣凡與靖捷無疑是阿裏年輕管理團隊中的代表,前者“80後”,後者“70”後。

  與此同時,無論身份如何變化,蔣凡與靖捷一直處於阿裏商業的核心位置。加入淘寶後的蔣凡帶領淘寶産品團隊,完成了淘寶與手機淘寶的整合,淘寶直播、短視頻、微淘等內容生態有力支撐著淘寶,並對新商家完成孵化和發展。

  張勇對靖捷評價則為,來自傳統品牌和零售企業,擁有豐富的商業經驗和對客戶痛點的理解,此前作為天貓班委班長做出了清晰的業務決策並承擔了天貓組織層面的職責。

  毫無疑問,新零售概念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一代新人接棒承接知識,淘寶、天貓的舵手是張勇所指的年輕人,維新或是變革自是新階段中的新視角和新思維。

  放大生態效應

  對於新一輪的調整,阿裏回應稱正啟動升級消費者運營策略和提升企業服務能力的計劃,分別專注于消費者市場和企業服務市場。

  此舉意味著,經過此次調整後,阿裏的核心業務同時面向消費者和企業兩個市場,將C端和B端資源進行充分融合。

  根據公開信息,蔣凡兼任天貓總裁後,在繼續保持淘寶、天貓兩個品牌獨立發展的同時,打通兩個消費場景,實現消費者和平臺商家的分層運營。靖捷擔任張勇助理,並成為阿裏數字經濟體的企業服務體系秘書長,將提升阿裏服務企業的能力,專注幫助企業完成數字化轉型。

  從大的背景來看,每個行業、每一家企業,都將加速進入全面數字化、智慧化的時代。因此,阿裏發佈這一計劃,計劃升級企業服務能力,組建新體系來幫助企業完成數字化轉型。

  這一計劃啟動實施後,意味著淘寶天貓上近7億月活用戶由此獲得更無縫的體驗,數百萬生態企業也有機會借由阿裡巴巴經濟體集結的力量,獲得更廣闊的數字化轉型和升級空間。

  與此同時,分析認為蔣凡同時接手淘寶與天貓也釋放出阿裏體系內,淘寶將與天貓能夠聯動重在放大生態效應。淘寶是天貓甚至是阿裏獲取流量時最原始的池子,如今阿裏也有意放大淘寶的效果。

  阿裏在發佈2019財年三季度財報時強調,低線市場為阿裏開闢了新的增量市場,淘寶年度活躍消費者數量達到了6.36億,超過70%新增消費者來自於低線城市。(記者 王曉然 趙述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