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店:24小時便利店成本與需求之辯

2019-03-13 08:42:08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夜店:24小時便利店成本與需求之辯(中首)(見解)(財智推薦)

  淩晨兩點,當社區周邊的銀行、餐館都打烊時,便利店的燈光是唯一的亮處,晚歸的人依然能在這裡買到需要的熱飯。“任何時間都在營業”、“任何需求都能解決”成為便利店深入人心的兩個關鍵。不過,近日發生在日本7-11的“取消24小時營業”事件蔓延至中國國內,南京部分7-11門店也存在夜間閉店現象,背後指向夜間經營的高成本。儘管大部分北京的連鎖便利店品牌並未受此影響,不過便利店24小時營業的成本與需求平衡仍然成為難解的課題。

  夜間消費尚在培育

  7-11便利店夜間閉店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關於夜間消費需求與經營成本的平衡問題再次引發爭議。近日,記者調查了北京市便利店夜間運營情況,了解到大部分連鎖便利店品牌在北京仍堅持24小時營業制,並未太考慮夜間是否盈利等因素。另外,伴隨北京便利店市場競爭愈發激烈,一些早年夜間閉店的國內便利店品牌為了更有競爭力也幾乎全面施行24小時制。

  不過,受制于氣候和消費習慣,以及便利店連鎖化程度、門店密度等影響,北京夜間整體商業氛圍似乎並不濃厚,夜間走在大街上,亮燈的便利店也並不是隨處可見。根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北京市2017年的24小時便利店所佔比例為44.4%,低於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近年來,北京市商務局也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夜經濟和24小時便利店發展的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商場、超市、便利店適當延長營業時間,並提出到2020年,實現北京中心城區社區便利店全覆蓋,24小時便利店佔比達50%以上。

  北京的夜間消費力還有待進一步激活。記者走訪了北京市場上門店數最多的便利蜂、7-11便利店的部分門店發現,夜間商業與便利店的生意相輔相成,人流量高,餐飲及娛樂業態豐富且夜間營業比例高的區域,便利店的夜間生意自然也會好。不過總體來看,便利店夜間客流量確實相對白天少很多,一家外資便利店品牌負責人也向記者直言,便利店夜間銷售只佔全天銷售的約15%。

  在便利蜂南三環某門店內,淩晨12點到4點之間,記者看到進店顧客約只有20余人次,購買的商品主要是飲料、酒水、煙及麵包等物品,銷售額估計約有四五百元。便利蜂黨委副書記施廣強表示,便利店夜間銷售情況存在季節差異、南北城市差異和門店類型差異,通常來説,門店的夜間營業額和所在區域的“夜間燈光指數”基本正相關,所以在北京的幾大核心商圈和互聯網公司集中區域夜間經營的效益會更好一些。

  低客流與高成本

  儘管夜間消費者不多,但是便利店的店員卻並不清閒,這也帶來了便利店夜間運營的高成本。“門店一晚上要來好幾車貨,時間和車次不一,比如22點來一批常溫商品,24點來冷凍商品,淩晨兩點可能來送冰激淩商品,淩晨4點來送飯糰、盒飯等冷藏商品……”一位7-11便利店員工告訴記者,便利店晚上雖然顧客少,但是工作並不輕鬆,因為需要做接貨、補貨、理貨等工作。

  記者夜間在便利蜂門店內看到,店員整夜幾乎都在做一件同樣的工作,那就是將收到的貨一件一件補到貨架相應的位置,從休閒食品飲料到低溫冷藏商品等,面對門店裏動輒幾千的SKU數,工作量並不小。而夜間工作相應的工資也比白班要高。7-11北京副總經理朱赤兵告訴記者,一般每家店夜間要有2-3個員工在店,夜間班次的員工薪資會比白天高出10%。另外,由於夜間工作繁忙等原因,接受夜班工作的人也越來越不好招。

  施廣強表示,夜間經營的成本增量主要來自人工成本和用電量,特別是冬天的暖風保溫。而且隨著北京用工成本的顯著增高,要覆蓋夜間經營成本增量的難度確實不小。另外,夜間保證經營安全、顧客安全,及時處理顧客訴求,還需要後臺支持部門24小時同步,這也有很大的成本投入。單講生意,並不是所有的便利店都能很好地實現盈利和便利的兼顧,自然就存在有的門店經營十幾個小時更經濟划算。

  要不要24小時

  人工成本越來越高,顧客還那麼少,便利店深夜營業的好處似乎不多。不過,在大部分便利店企業負責人看來,夜間營業也確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一方面是從提高品牌黏性、滿足顧客需求角度考慮。朱赤兵表示,像北京這樣的城市夜間消費需求量還是不小的,尤其在淩晨12點之前的前半夜,很多人會買麵包、牛奶等為第二天早餐做準備,後半夜淩晨12點到6點之間銷售額確實會變少,但是也有一些年輕人會到店或者通過外賣平臺購買酒水飲料,加上白天的整體銷售肯定可以覆蓋成本。

  施廣強也表示,從更大的格局和視角看,便利店的24小時經營,也體現了這種業態作為民生設施的社會服務屬性和現代都市文明的發育成熟度,以及品牌連鎖企業服務標準的一致性和服務承諾的原則性。

  另外,便利店夜間營業也可以攤薄時租。羅森北京副總經理車文煥表示,由於配送車輛受到限行等因素,大部分便利店需要夜間送貨,店舖也需要有人接貨。因此夜間便利店即使不營業,也需要有人能夠收貨,仍然存在人工成本。而冷凍冷藏設備也是需要24小時一直開著,在這方面的用電與白天相比基本一致,額外增加的主要是照明的用電成本。在租金和水電方面,夜間運營成本其實和白天沒有太多的差異,不過由於夜間銷售額低,人工成本就會顯得相對高很多。在車文煥看來,由於夜間銷售在全天銷售佔比中比較低,從成本來看肯定不划算。但是便利店“365天+24小時 ”的方式本意就是無論何時何地只要顧客有需要,第一個想起的就是便利店,所以綜合考慮,符合條件的24小時 營業店舖還是有必要的。

  無論是從便利店品牌效益、個人消費滿足、城市夜經濟發展等方面考慮,便利店夜間營業都十分必要。不過24小時中總會存在銷售高峰和低谷,無法保證每個時間段都有較高的盈利水準。前聯華快客便利店總經理、朗然資本創始合夥人潘育新表示,便利店要不要24小時營業的問題不能簡單去計算夜間銷售。對於企業來説,需要做的是進一步提高網點密度攤薄成本,平衡收益,並思考和探索用新技術提高效率的可行性,簡單的夜間將門店關掉顯然不是明智的做法。(記者 王曉然 徐天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