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接“標準”到創造“標準”

2019-03-14 09:20:4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近年來,隨著中沙戰略合作日漸升溫,在沙特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現場,隨處可見中國企業的忙碌身影。

  在沙特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交四航局依託中國交建“一體兩翼”戰略,發揮比較優勢,精心耕耘沙特市場,承建重大工程,為沙特提供優質基礎設施産品,樹立了良好的國際企業形象。

  沙特吉讚毗鄰也門,可直通阿拉伯海和地中海,是紅海沿岸的重要商貿站點。在吉讚市場,近5年來,中交四航局與中國港灣攜手,通過國際競標先後獲取世界最大的石油巨頭——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現匯項目5個,合同額累計超過13億美元,涉及機電、水利、碼頭、房建、管道等30多個工程專業技術領域。

  吉讚經濟城項目的業主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該項目集煉油、電廠、航運、行政區、生活區于一體,擬建一座日産40萬桶標準油的煉油廠及配套電廠,電廠除向煉油廠供電外,還向腹地輸出電力,建成後將為沙特西部紅海沿岸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據介紹,整個項目的設計、建設、體系運行必須執行標準高、要求嚴、國際化的阿美標準,僅安全管理就有著1800多項操作流程規定,其品質、安全、進度管理互相制衡,由於責任可相互追溯,任何一點出問題,就會牽一髮而動全身,這給不熟悉規則的項目新手帶來了巨大壓力。

  對此,四航局專注于提升團隊對現匯項目認知水準,要求團隊每一個人要善做善成,利用各種場合自覺主動與業主等各方溝通,全方位熟悉國際標準。同時,項目部對標阿美管理體系,以四航局的四標三體系為基礎,結合項目特點,編制項目獨立的HSE(健康、安全和環境管理體系)和品質體系文件,中英文安全制度和流程達60多項,13項品質管理制度,並在實際管理過程中不斷結合實際修改完善,指導現場工程。

  在工程前期,項目團隊以開拓思維在全球尋找合適的市場資源,例如,成功引進中國産疊梁門産品,首次將中國製造業廠家引進阿美供應商系統,贏得業主對中國高端設備的信任。項目實施期間,一系列優質中國産品和中國廠家逐步進入沙特市場,“中國製造”逐漸被沙特市場認可。

  據介紹,四航局主導實施的吉讚HDPE(高密度聚乙烯)管道,被稱為世界最長的海底柔性管道,其管道建設的直徑、數量和規模在世界上沒有先例可循。但是,在工程實施過程中,項目團隊以規避HDPE管道採購及施工風險為切入口,從技術角度出發,多方論證,在確保功能的前提下優化設計,並從供應週期、安裝工期等方面與業主商談,不僅為業主節省了投資,還提前投入使用。同時,項目團隊不斷推進技術升級,首創雙管安裝成套技術,在技術可行性、安全性、科學性和精度層面積累了豐富的實戰數據和經驗。在管道施工過程中,項目團隊打破西方公司技術封鎖,創造了長度560多米的3米大直徑和580米雙管並行柔性管道安裝世界紀錄。

  四航局作為中國水工領域的主力軍,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港口建設領域發揮了突出作用。目前承建的沙特吉讚經濟城商業港碼頭,成功將中國水工標準引入沙特,填補了中東地區基床夯實技術應用的空白,以一流的專業技術和項目管理體系展現了中國企業的實力。

  經過5年持續發展,四航局在沙特市場已經從水工起步並邁向水利、水電、管道、道路、橋梁等多元領域市場。5年間,先後有500多名沙特大學生在中國交建的項目上工作,學習工程管理技術,迅速成才,在歷次當地政府和業主組織的技術比武中獲得佳績,項目部也獲譽吉讚就業管理中心的突出貢獻單位。(記者 龐彩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