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科創板上市輔導企業亮相

2019-03-15 08:42:53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科創板越來越近了!3月18日起,上交所將正式受理各投行對科創板項目的申報,近日,多家公司在上市輔導材料中明確表示將“備戰”科創板。根據相關輔導安排,科創板企業輔導時間可縮短至2個月,較主板和創業板大為提速。

  有資深投行人士對記者表示,大部分擬登陸科創板的企業已經按申報主板接受過保薦機構輔導,不需要重復申報,僅有極少數擬登陸科創板的企業將在近兩個月內接受輔導並披露相關情況。是否第一批進行項目申報其實與能否第一批登陸科創板關係不大,項目的品質才是重中之重。

  3月14日,煙臺睿創微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在其上市輔導工作的總結報告中明確表示,擬申請科創板上市,輔導機構為中信證券。

  而在此前一天,在黑龍江、浙江、上海等地證監局的上市輔導企業信息中,哈爾濱新光光電、杭州啟明醫療、聚辰半導體以及申聯生物醫藥均表示擬申報上交所科創板。其中,聚辰半導體和申聯生物醫藥是擬申報板塊發生變動,公司在輔導工作進展中表示,結合實際情況或為更好促進公司業務發展,決定將擬申報板塊由上交所主板變更為科創板,輔導機構和其他仲介機構均未發生變化。

  新光光電的輔導機構為中信建投證券,啟明醫療和聚辰半導體的輔導機構為中金公司,申聯生物醫藥的輔導機構為國信證券。這4家公司,是目前在上市輔導材料中明確提出“備戰”的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2日,華夏天信智慧物聯股份有限公司在IPO(新股首發)輔導工作進展報告中表示,公司結合自身發展狀況及經營規模,決定申報上交所主板(或科創板),預計2019年申報,其輔導機構為中泰證券。

  3月11日,新三板公司先臨三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佈的輔導備案公示文件中,與中金公司達成了《關於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與上市之輔導協議》,隨後對媒體公開表示,計劃赴科創板上市。

  為輔導啟明醫療,中金公司派出了9人的輔導工作小組,計劃輔導期大致為今年3月至4月,具體輔導時間將根據監管要求和啟明醫療的實際情況進行必要調整;先臨三維的輔導時間安排也短至2個月,中金公司計劃於今年2月至4月對其進行輔導至驗收。

  哈爾濱新光光電從1月底就進入輔導期,至13日公佈輔導執行情況時,中信建投稱,達到了預期的輔導效果。

  據了解,輔導機構對擬申報科創板企業輔導的主要內容包括股份公司運作過程中有關法律問題、會計與審計問題、募集資金投資項目、公司發行上市審核重點、股份公司法人治理結構、財務內控與機構設置等。

  根據上交所日前對保薦機構下發的通知,將於3月18日起正式受理各投行對科創板項目的申報,意味著科創板正式啟動。

  按照相關流程推薦的時間規定,受理審核期限為3個月,也就是説,第一批科創板通過審核的時間最早將出現在6月中旬。如果證監會上市批文發放迅速,上半年就會有科創板股票出現。

  中信建投近期研報表示,科創板首要考驗券商的投行業務能力,其次考驗券商的研究定價能力、資金管理能力和主經紀商業務能力,兼具上述優勢的龍頭券商將成為主要受益者。

  記者梳理髮現,截至3月14日,中信建投共計有152家IPO審核申報企業,國信證券有106家,中金公司有78家,分別位列行業第2、第7和第9。

  數據顯示,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去年的首發收入都排名行業前列,分別為7.44億元和3.92億元,市場份額分別為13.68%和7.2%,為行業第2和第4名。(記者 張婷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