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廚房到餐廳 智慧科技涌上“舌尖”

2019-03-15 09:00:06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形形色色的高科技不僅為金融和産業賦能,也改變著人們的日常生活。從廚房到餐廳,智慧科技正悄然涌上“舌尖”。正在此間舉行的“2019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上,各類智慧餐廚設施琳琅滿目。

  上海純米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攜旗下互聯網廚電品牌“TOKIT”亮相。會通過智慧稱重實現精準烹飪的熱敏爐,能借助手機軟體進行遠程操控的電飯煲,可連接雲端食譜完成智慧烘焙的電烤箱……這些智慧廚電産品的高“顏值”和高“智商”,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

  成立於2013年7月的純米科技,目前是小米生態鏈公司中的一員。在純米科技首席執行官楊華看來,加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的互聯網家電,將逐漸由“一台方便操作的機器”,向“會思考、能學習的家庭成員”轉變,並實現與人的“和睦相處”。

  “在廚電領域,先進技術的應用將創造智慧、簡單、有趣的‘輕時代’廚房體驗,讓人們發現、體會下廚的樂趣。”楊華説。

  事實上,“舌尖”上的高科技並不僅僅停留在家中的廚房。在被諸多痛點所困擾的餐飲行業,同樣有它們的用武之地。

  14日閉幕的“CCFA新消費論壇-2019中國連鎖餐飲峰會”上,高速安全wifi網絡、IPAD點單買單,到無人後廚、智慧門店、機器人取餐送餐等應用場景,成為眾多餐飲企業關注的焦點。

  “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餐飲‘智慧化’的風口已經到來。但對於傳統的餐飲企業而言,進入科技創新的應用前線依然困難重重。”客商互動系統服務商exands創始人盧國鳴舉例説,餐飲企業上線新應用時,卻發現底層通訊穩定性達不到專業要求,諸如此類的問題阻礙著其智慧化改造的步伐。

  針對餐飲行業的諸多痛點,exands聯手網絡設備供應商思科發佈了一系列專業産品模組,以幫助餐飲企業解決連鎖經營、成本管控、供應鏈管理、集團化運營等問題。

  據介紹,exands聯手思科為餐飲企業提供的智慧應用底層支撐中包括了專業級及便捷化認證方式,助力企業根據不同的角色和場景設計移動終端和物聯網設備的聯網策略。點單pad、送餐機器人等智慧設備,溫度、光線等感應裝置以及其他與後廚、供應鏈相關的設備,都可通過專門的設備管理平臺進行集中管控。一旦設備出現故障、異常、丟失等情況,平臺還可以實現實時預警和狀態查詢,從而保障餐飲連鎖門店的高效管理。

  從廚房的智慧烹飪,到餐廳的智慧管理。越來越多新産品、模式和解決方案次第亮相的背後,涌上“舌尖”的智慧科技正悄然引領著一場“餐飲革命”。(記者 潘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