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跨境電商 深耕試驗田 創新不停步

2019-03-28 08:42:1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青島跨境電商 深耕試驗田 創新不停步(中首)(園區)(財智推薦)

顧客在青島保稅港區啟紀進口商品直營中心選購進口紅酒。 張進剛攝(人民視覺) 

青島跨境電商 深耕試驗田 創新不停步(中首)(園區)(財智推薦)

青島港

  2016年初,中國(青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國務院批復設立,為青島跨境電商帶來發展新機遇。

  三年間,青島設立了專門的跨境電商綜試區服務中心,並聯合關、檢、稅、匯等監管部門出臺一系列政策舉措,搭建跨境電商生態圈。特有的口岸、産業、多式聯運、毗鄰日韓等多重優勢,讓全新的跨境電商業態不斷涌現,也讓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試驗田”欣欣向榮。

  創新平臺  産貿融合

  如今,在青島經營商用冰櫃生産出口生意的修先生再也不必為拿不到訂單而煩惱了。

  “以前我們做外貿要滿世界找訂單,現在有了跨境電商平臺,我們只要做好産品,足不出戶就可以‘賣全球’。”修先生所説的平臺,是青島創新打造的“跨境電商+大外貿”服務平臺。

  近年來,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服務中心引導大企業搭建跨境電商和外貿一體化解決方案平臺,幫助中小外貿企業擴大海外市場、提高外貿出口能力,創新引領外貿行業新業態發展。

  海爾集團海貿雲商平臺就是其中的代表。成立不足3年,海貿雲商平臺儲備的企業客戶超過4000家,供應鏈企業超過300家,遍及10多個省市、涉及11個行業,海外採購商超過1300家,將“中國製造”産品出口到美國、俄羅斯、韓國、日本等30余個國家和地區。

  一組數據,很好地印證了這一平臺的生命力:2016年至2018年,在全國外貿大環境不穩定的情況下,海貿雲商實現了逆市高速發展,複合增長率超過260%。

  這樣的創新平臺,在青島並非個案。

  新華錦集團搭建“線上+線下、境內+境外、外貿綜合服務+跨境電商”全方位綜合服務體系,建立國際貿易、融資擔保、出口信保等12大支持平臺,幫助1.2萬多家中小微外貿企業搭建海外互聯網銷售渠道,培育海外自主品牌,提升跨境電商企業運營能力。

  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還誕生了很多“全國第一”:酷特智慧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C2M商業模式”(量身定制跨境電商模式)、中國第一個基於互聯網的進口棉紗電商交易平臺——易紗網、國內首個冷鏈跨境電商平臺——鮮雲網……

  在海外,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依託境外産業園和青島大型企業海外資源,打造線下智慧物流“絲路驛站”,通過發展公共海外倉平臺,從全球進口優質商品,實現“買全球”。

  目前,青島有24家企業在境外設立52個公共海外倉,倉儲總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遍佈美國、日韓、德國、澳新等26個國家,已形成覆蓋全球主要語言站點的公共海外倉體系。相比傳統物流模式,使用海外倉服務的青島企業平均可降低國際物流成本35%,在美國西海岸、日本、英國、德國等目標市場可實現跨境電商商品“當日達”。

  此外,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整合50余家外貿綜合服務企業、銀行、第三方支付機構等資源,形成可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多種服務的“平臺雲”,精準提供金融支付、倉儲物流、業務流程輔導、人才培訓、大數據分析、行業預警等綜合服務,搭建“網上綜試區”服務平臺。

  口岸優勢  獨具特色

  除了創新的模式,青島跨境電商發展還有獨特的區位優勢。

  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充分放大毗鄰韓國的優勢,聯合青島海關在全國率先設立海運快件監管中心,實現了定期班輪的“夕發朝至”,物流時間和運輸成本壓縮50%以上,實現了“空運效率,海運價格”。

  3月9日,價值6萬元的服裝、童車、小家電等貨物在青島海運快件監管中心順利通關後,通過海運客貨班輪出口至韓國。此次跨境電商貨物出口方中外運山東分公司總經理陳寧表示,貨物裝船後,當天晚上7時開船,經過10多個小時的海上運輸,第二天上午9時就到達了韓國。相對於空運來説,物流成本每公斤貨物節省大約10元。

  不僅對韓貿易優勢突出,獨特的口岸優勢也為青島跨境電商發展增色不少。

  在青島保稅港區,中港集團遠洋購平臺負責人李春燕正忙著從日本進口化粧品、母嬰用品等産品,短短幾年該企業已經建立了從海外倉到物流再到平臺的全産業鏈跨境電商模式,涵蓋進口、出口、中港通綜合平臺等多項業務。

  談起近年來的發展,她頗有感觸地説:“企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青島的口岸優勢,我們企業曾經在寧波、廣州運營過,最終選擇青島,主要是覺得青島港是我國第二大外貿口岸,為我們開展業務提供了強大的支撐和動力。”

  對此,海爾集團副總裁、海貿雲商董事長刁雲峰也深有同感:“青島不僅有港口優勢,還有多式聯運,我們正在探索通過多式聯運的方式,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進一步開拓經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口到中亞國家的業務以及經由滿洲裏口岸出口到俄羅斯的業務。”

  如今,青島膠州灣畔的多式聯運中心已開通中亞班列、中歐班列、中蒙班列、中韓快線、東盟快線等5條國際班列,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貨物“進路”、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貨物“出海”架起高效的國際物流通道。

  多重優勢疊加,青島跨境電商帶來的新動能持續釋放。2018年青島實現跨境電商進出口額342.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1.9%;其中,B2B進出口額329.26億元,同比增長48.83%,B2C進出口額13.17億元,同比增長53.86%。

  經過三年的探索,青島已成為北方唯一覆蓋“網購保稅進口”“直購進口”“一般出口”和“特殊區域出口”四種監管模式的城市。

  政策發力  産業集聚

  跨境電商的快速發展,也得益於青島著力培養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環境。

  青島市商務局積極落地商務部關於複製推廣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探索形成的36條成熟經驗,並創新提出了近20條優化監管政策,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體系日趨健全。

  同時,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還推出“中國青島進口商品品質安全信息溯源平臺”第三方溯源服務,實現進口商品全流程信息交互,確保消費者買到真正的跨境電商進口商品。目前已累計為進口預包裝食品、小家電、服裝鞋帽、日用消費品提供溯源碼100多萬個。

  值得一提的是,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服務中心還聯合外匯管理局,支持金融機構開展出口企業融資模式創新試點,推出“銀貿通”出口訂單融資模式,解決跨境電商出口企業融資難題,幫助300多家跨境電商中小微企業融資6800萬元。

  便利的通關舉措,也為青島跨境電商發展加分不少。青島海關推出“關稅保證金保險”服務,相較于傳統的現金保證金和銀行保函兩種形式,關稅保證保險既不擠佔企業資金,也不佔用銀行授信額度,大大減輕中小企業的資金週轉壓力,並壓縮通關時效,有效降低企業通關成本。

  同時,青島海關對跨境電商貨物實施基於收貨人信用承諾的“審單放行”監管新模式,降低了現場查驗率,企業通關效率大幅提升。

  青島跨境電商綜試區政策軟環境持續優化,吸引網易考拉、京東、唯品會等一批發展前景好、産業拉動強的跨境電商企業紛紛落戶,截至目前青島跨境電商進出口企業已達680家。

  2019年,青島將構建“網上綜試區”公共服務體系、跨境電商金融支撐體系,整合金融、支付、追溯、人才、物流、公共海外倉、海關特殊監管作業場所等優勢資源,打造基於互聯網並覆蓋全域的跨境電商生態圈。

  此外,青島還將發揮區位、政策和口岸優勢,打造面向日韓的跨境商品集散地,實施“青島與韓國跨境電商合作計劃”並向新加坡、美國、德國等推廣,樹立跨境電商國際合作新標杆。(宋曉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