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韌勁 躍出個生龍活“虎”

2019-04-02 08:52:5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靠韌勁 躍出個生龍活“虎”(中首)(企業)(財智推薦)

圖為爬山虎科技的員工在工作。 (資料圖片)

靠韌勁 躍出個生龍活“虎”(中首)(企業)(財智推薦)

圖為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景。 (資料圖片)

  爬山虎是一種適應性很強的植物,它不怕強光、耐寒、耐旱、耐貧瘠,攀緣在墻壁岩石上不斷向上。在揚州開發區智谷科技綜合體,記者見到了一群像爬山虎一樣生龍活虎的年輕人。他們在“85後”創始人胡彥均的帶領下,不斷向著新的目標攀登。這家公司就是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不走尋常路

  “小時候我生活在大山裏,當地人以砍柴採藥為生,大部分小夥伴上到小學,最多到初中就不上學了。我8歲才上學,這要感謝我的母親,是她決定帶我走出大山,才使我有機會認識這個世界,從而改變命運、成就夢想。”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胡彥均回憶説,“這段人生經歷對我來説很重要。後來,不管我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覺得不會比原來的生活更苦了,是大山裏的生活經歷造就了我的韌性。”

  2005年秋天,胡彥均考入揚州大學商學院。父母東拼西湊了8700元錢,交完學費只剩下300元。胡彥均很清楚,自己不能再向家裏伸手了。上學期間,他靠勤工儉學解決了生活費問題。

  上大二的時候,他和幾個同學合夥創辦了揚州福斯特大學生服務有限公司,這也是他首次創業。

  “那時候什麼都不懂,當地稅務局的人找上門了,才知道原來做生意是要繳稅的。”胡彥均説,創業的第一次嘗試雖然不算成功,但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也讓他認定了創業這條路。

  大學畢業後,胡彥均沒有急著找工作,而是選擇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一路向南,經過江蘇、上海、浙江……旅途拓寬了他的視野。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發現三維數字化市場火熱,項目多、專業培訓少、人才搶手,這讓他看到了創業機會,於是決定開辦三維數字技能培訓班,並且與高校合作辦學。“一來教育培訓大多采用預付款方式,來錢快;二來市場需求旺盛,生源有保障,培養出的人才還能立刻上崗就業,一舉兩得。”胡彥均説。

  於是,胡彥均回到揚州開始創業。萬事開頭難。人才、場地都沒有怎麼辦?他想到了尋求政府的幫助。與當時動輒規模上千萬元、上億元的大集團、上市公司相比,胡彥均的創業項目實在太小、太不起眼了。可要説一個大學生自己拿著創業計劃書到當地政府尋求支持,他卻是頭一個。終於,他獲得了一處不錯的辦公場地,當地政府還幫他免了房租。

  很快,公司就有了第一批學生。然而好景不長,3年後隨著第一批學生臨近就業,胡彥均犯了難。一方面,公司經費所剩無幾;另一方面,應屆生就業並不容易。經過反復的思想鬥爭,胡彥均決定擴大公司經營範圍,自己承接一些三維數字、三維動畫項目,這樣做不僅可以解決學生就業難題,也能留下一批自己培養起來的人才隊伍。

  創業道路從來都不可能一帆風順,資金問題始終困擾著胡彥均。最困難的時候,他們連工資都發不出來,員工大批離職,偌大的辦公室裏只剩下幾個人。這一切讓胡彥均十分痛苦,但困難並沒有擊倒他。

  尋求新突破

  在起步階段,創業企業往往不明方向。曾有創業者這樣説:“創業路上,今天很殘酷,明天很殘酷,後天很美好,但很多人卻死在了明天的夜裏。”

  “那些‘尋找方向’的日子太艱難了,天天夜不能寐。”胡彥均在做三維項目時就已經預感到瓶頸的到來。他説,創業得有股爬山虎精神,在逆境中要鍥而不捨,不斷尋找前進的方向,朝著目標奮發努力。

  當時正值地理信息行業“藍海”期,他敏銳地察覺到新的機會。然而當時的爬山虎科技既無行業背景,也沒有技術團隊,如何與眾多科研院所和業內公司競爭?胡彥均想到了整合。通過整合行業內的技術型公司,爬山虎科技有了自己的行業資質和技術團隊,並開始承接地理信息相關項目。

  胡彥均始終認為,傳統地理信息數據採集是勞動密集型項目,技術門檻低,用戶黏性更低。如何改變這一點?他想到了軟體。可是,要進入軟體這個領域絕非易事。

  一次,胡彥均偶然看到了當時的國土資源部網站正在公示國土調查軟體測評結果,一家來自江蘇的軟體企業引起了他的注意。在與對方的接觸中,他分享了自己對未來的規劃,雙方一拍即合,爬山虎科技由此邁過了軟體的門檻,打通了垂直細分領域,形成了完整的體系化方案。從軟體研發到數據生産再到數據分析及應用,一系列整合使爬山虎科技信息化業務版圖逐步清晰。

  隨著業務方向逐步明晰,企業的融資需求提上了日程。當企業體量較小時,胡彥均和他的管理團隊不停奔波于創業者社群和沙龍,在各種會上發名片、找機會。得知爬山虎遇到資金困難時,眾多好友慷慨支持,憑著對胡彥均的信任投入了資金。

  隨著公司口碑的逐步提升,爬山虎科技獲得了央企的關注。歷經半年的深入調查後,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正式注資爬山虎科技,助力爬山虎科技邁向更大的舞臺。從教育培訓到三維模型和動畫,從傾斜攝影城市級解決方案、政務信息化軟體研發到智慧展陳等業務體系,再到如今圍繞公共資源配置與經濟綠色發展領域開展政策研究、體系規劃、項目設計與工程建設,經過多次尋找和調整,爬山虎科技憑藉一股韌性,執著地找到了向上的突破口。

  走上大舞臺

  近年來,不斷有優秀專業人士加盟爬山虎科技,其中不乏資深技術精英。一家年輕的創業公司為什麼能吸引這麼多頂尖人才?胡彥均笑著説:“首先要有遠大的理想,才會吸引人;還要腳踏實地地幹,才有優秀的人願意跟著幹;當優秀人才匯聚到一起時,公司創始人要有足夠大的胸懷,才能將團隊融合到一起,共同奮鬥。”

  2018年10月份的一個下午,胡彥均與行業資深科技專家、原華翔有色金屬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巍碰撞出了思維火花。宋巍決定投資爬山虎科技,並出任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爬山虎科技又有了一次新飛躍,公司業務圍繞公共資源配置與經濟綠色發展領域的政策研究、體系規劃、項目設計與工程建設,通過對GIS、AI和雲計算等核心技術的研究與應用,自主研發出綠色經濟運營管理雲平臺。其業務迅速向生態環境信息化、農業農村信息化、應急管理信息化等領域延伸,最終實現了多個城市的政務部門之間的數據共享與協同。

  目前,爬山虎科技已相繼在北京、江蘇、陜西、山東、浙江、河南、福建、湖南、甘肅和青海等省份設立了分公司、子公司,團隊規模達300余人。近3年來,公司年均業績增速超150%。

  “未來,爬山虎科技將繼續打造綠色經濟運營管理雲平臺,構築公共服務信息化領域生態鏈,向著‘助推經濟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目標不懈努力。”胡彥均説。

  創業者説

  我將自己在企業中的角色定位為“找人、找錢、找方向和整合”。其中,“找人”是要找高層次的人才,創業10年來我找了很多比我厲害的人才。

  我常常告誡自己,當別人認為你不行時,一定要認為自己行;當別人認為你很行時,一定要保持清醒。創業有很多偶然性,遇到挫折要堅持,因為很多人也在做同樣的事情,堅持下來就可能成功。

  企業在什麼地方並不重要,關鍵是思維和格局千萬不要局限在一個地方,要大膽“走出去”。(記者 李予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