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行銷 帶熱消費

2019-04-02 09:06:44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跨界行銷 帶熱消費(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2月6日,“大白兔”60週年展覽亮相上海,大白兔潤唇膏、大白兔帆布袋等周邊産品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遊客前來打卡。 王亞東攝(人民視覺)

跨界行銷 帶熱消費(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星巴克推出的貓爪杯,如今已在網絡走紅,一杯難求。 張天弛攝

  星巴克貓爪杯、大白兔潤唇膏、老乾媽衛衣……近年來,各大品牌紛紛開始“不務正業”,推出衍生産品,進行跨界行銷。

  貓爪杯一杯難求,故宮彩粧預售斷貨,六神味RIO飲品17秒內賣光5000瓶,跨界行銷成功的背後透露出怎樣的消費心理?又代表了怎樣的消費趨勢?記者進行了採訪。

  跨界産品銷量火爆

  “2月份的時候,我看到有人在微博上曬出了貓爪杯,那時候剛上市,除了造型可愛,説不上有多驚艷。沒想到沒過多久就火爆全網,一杯難求了。”北京市民小李表示,由於自己家養了只暹羅貓,對於貓咪造型的産品都很有好感,所以也關注了貓爪杯,“我不會為了一個杯子淩晨去排隊,但的確比較感興趣。”

  貓爪杯原本只是星巴克春季新品中普普通通的一員,就連星巴克品牌自身都未曾預料到會如此火爆,最初只安排在線下門店銷售,遭瘋搶後才上線天貓官方旗艦店。

  主營咖啡飲品的星巴克,每年會定期推出杯子等衍生産品。這種行銷方式正擴展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品牌。

  故宮近年來也熱衷於推出各類跨界産品,從膠帶、書籤、信紙等文具,到口紅、腮紅、眼影等彩粧,一應俱全。

  “從文具開始我買了很多故宮的周邊産品,使用感非常好,對故宮這個品牌有著強烈的好感與信任。”北京白領小黃今年26歲,興趣愛好之一就是美粧,家裏已經收集了幾十隻口紅、十幾盤眼影,“作為彩粧愛好者,看到自己喜歡的品牌推出了彩粧産品,肯定是要收入囊中的。”在英國讀研究生的小狄表示:“我從小對歷史非常感興趣,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周邊産品更是喜愛。故宮彩粧的文案非常吸引我,每一款彩粧産品都有不同的靈感來源。像我買的點翠眼影,設計元素來源於文物‘點翠鳳吹牡丹紋頭面’,仙鶴口紅靈感來源於文物‘紅漆邊架緞地繡山水松鶴圍屏’,口紅上還有祥雲的圖案,簡直讓我無法抵抗。”

  大白兔奶糖是幾代中國人共同的童年回憶。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各種進口糖果涌入,曼妥思、比巴卜、MM豆、彩虹糖等逐漸搶佔了市場,大白兔奶糖在市場上漸漸失去了光環。去年,大白兔奶糖以另一種身份捲土重來——與美加凈合作推出大白兔潤唇膏,一下子火起來。“我小時候就很愛吃大白兔奶糖,看到大白兔潤唇膏就回憶起奶糖甜甜的味道,很想嘗試。”小李説。

  如今,各大品牌紛紛絞盡腦汁為消費者帶來新鮮的跨界産品。像星巴克的杯子、故宮的彩粧、大白兔潤唇膏等跨界産品不僅獲得了高銷量,也為品牌樹立了良好的形象。跨界行銷,已經成為品牌行銷策略中的關鍵環節。

  貓爪杯成功,熊爪杯就不一定了

  什麼是跨界行銷?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張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所謂的跨界行銷其實是品牌行銷的一種方式,跨界的‘界’是人為設定或長期形成的,指的是從品牌主要經營領域跨到其他領域,是一種品牌延伸。”

  星巴克貓爪杯為何能火爆全網?“貓爪杯的火爆反映了星巴克本身品牌的號召力和貓的號召力,要是換成熊爪杯,效果可能就不一樣了。”張影分析,首先貓爪杯的産品設計符合大眾消費者的審美;其次,星巴克本身具有強大的品牌號召力;此外,不能忽視的一點就是貓的號召力。

  “貓咪經濟學”從2015年開始頻頻出現在日本的新聞報道和影視作品中,特指不管經濟怎麼困難,大眾對貓及其相關産品的熱情永遠高漲,從而産生實實在在的市場需求。如今,隨著中國養貓人群的逐漸擴大,“貓咪經濟學”也逐漸適用於中國。只要是與貓相關的産品,多多少少都能獲得一定的關注度。

  如何“複製”這類成功?

  張影表示,跨界行銷要想取得成功,有3個關鍵因素。一是品牌與跨界點的契合,例如大白兔奶糖與潤唇膏都是與嘴相關的産品,契合度高;二是品牌自身的品牌魅力,例如星巴克和故宮等品牌本身具有強大號召力和良好的品牌形象;三是延伸領域要與原領域相關,跨界合作的兩個品牌氣質要相符,例如旺旺與國産設計師品牌塔卡沙的聯名系列,旺旺雖然不是年輕的品牌,但其LOGO能夠給人一種年輕活潑的感覺,與塔卡沙品牌氣質相符。

  謹防“熱得快涼得更快”

  跨界行銷能為企業帶來什麼好處?

  ——拓展消費人群。對企業來説,進行跨界行銷不僅僅為了追求單一産品的高銷量,更重要的是固化現有消費人群、擴展新的消費群體。六神花露水與飲品品牌RIO合作推出了花露水味的雞尾酒,RIO電商總監唐慧敏表示,比銷量更重要的是積累大量的消費者資産,用於未來的消費者運營和管理。

  ——提升用戶體驗。在經濟持續增長的今天,人們對生活的要求越來越高,一個品牌不僅要能提供好的産品,還要能滿足人們的精神需求。星巴克中國公關部相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我們始終以咖啡為核心,為顧客帶來高品質的咖啡産品與體驗。同時,星巴克從不僅僅把自己定位成一家售賣咖啡的公司,我們希望以一杯咖啡與顧客産生情感連接,為顧客奉上更多心意産品,提供更好的星巴克體驗。”

  ——傳遞品牌文化,塑造良好品牌形象。在美國從事幼教行業的小張表示,自己曾買過一家美國服裝品牌出的香薰蠟燭,也買過某大牌出的貼紙,“這些産品都有品牌文化在裏面,都是符合品牌定位的産品。買它們一是出於對産品本身的需要,更多的還是對品牌本身的喜愛。我覺得像星巴克的杯子這些衍生産品,就是定位給品牌粉絲的。”

  ——為品牌增加話題性,增加品牌記憶點。張影表示,品牌的核心就是認知,必須在認知基礎上創造品牌價值。“我們提到品牌很多時候會想到一家公司或某個産品。但如果跨界行銷只是提高了知名度,而沒有聚焦到清晰的認知上,是不能為産品帶來價值的。”美加凈、大白兔奶糖等老品牌雖然知名度高,但隨著其固有消費群體的老化,亟需推出新産品為品牌注入活力。六神味道的RIO更是一款話題性極強的産品,引發了消費者的好奇心,為品牌增加了討論度和記憶點。

  張影表示,跨界行銷的火爆,體現出消費者心態的變化。“隨著經濟增長,人們生活水準不斷提升,消費心理髮生變化,人們越來越願意嘗試新的事物。”

  但是,對於跨界行銷也要理性看待,謹防“熱得快涼得更快”。“並非所有的跨界産品都取得了成功,還有大量默默失敗的案例不為大眾所知。即使像老乾媽衛衣這種已經獲得了很強話題性的産品,在大眾的新鮮感過去之後,也不一定能取得長遠的成功,因為老乾媽的主營産品與衛衣之間並沒有一個很好的契合點,所處領域和品牌氣質也都不相符。”張影説。(記者 徐佩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