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協同式創新實現“1+1>2”

2019-04-11 08:51:1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責編:陳晨

長安協同式創新實現“1+1>2”(中首)(企業)(財智推薦)

在長安汽車全球智慧研發平臺開放暨全球研發中心入駐儀式上,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徐平等領導參觀展品。

  對於試圖在新能源領域和智慧網聯領域“換道超車”的中國汽車産業來説,與全球汽車市場“同頻共振”,甚至領先發展將成為核心命題。中國汽車産業如何能“執世界之牛耳”,或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答。但一個人所共知的事實是,研發力的構建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4月9日,長安汽車在重慶兩江新區舉辦了全球智慧研發平臺開放暨全球研發中心入駐儀式,

  據介紹,全球研發中心與國際一流的工業設計夥伴攜手,歷時8年,總投資43億元,佔地1000余畝,擁有設計、試驗、管理等七大功能,倣真分析、噪聲振動、被動安全等十二大領域,混合動力、空調系統、非金屬材料等180個實驗室以及運用雲技術打造的全球領先數據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平臺開放活動中,長安汽車展出旗下共計10款熱銷車型以及全新科研成果,其中全球數據中心和長安智慧出行體驗獲得了不少關注。全球數據中心以數據驅動管理,建立大數據運營平臺,推進客戶、研發、製造、供應、行銷5大核心領域智慧化升級,實現全球業務數字化管理,提高企業運營效率20%以上。

  長安汽車表示,將以全球研發中心為總樞紐,與長安五國九地研發中心,協同展開産品開發及實驗驗證工作,將為長安汽車轉型升級提供新引擎,這也標誌著長安汽車已邁入“自主創新,全球協同”的研發4.0時代。

  目前,在研發領域,長安汽車建立了“五國九地”全球協同研發體系;打造了“7院2部3中心”的精細研發組織;擁有來自全球18個國家,近萬人的研發團隊;形成了産品研發流程體系(CA-PDS)和産品試驗驗證體系(CA-TVS)兩大科研法寶;累計申請國內外專利11257件;實現智慧語音、飛屏互動等49項領先技術國內首發。連續5屆10年蟬聯中國汽車研發實力行業第一,樹立了高品質産品提供者形象,並成功入選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

  多年來,得益於“不模倣、不購買、不外包”的獨立自主創新模式,長安樹立起了系統的研發體系和健康的企業價值觀,成為中國四大車企集團中唯一一個自主品牌銷量超過合資品牌銷量的車企。

  在業內人士看來,無論是産品有序規劃還是工廠建設亦或是研發體系的打造,長安向外界展現出了一個不急躁、不冒進的企業心態。

  2018年,長安汽車發起了“第三次創業——創新創業計劃”,開始從傳統汽車製造企業向智慧出行科技公司轉型,聚焦智慧化、新能源領域,以創新為驅動,大力開展品牌升級與産品升級。

  “在汽車行業,當前的産業和市場環境正呈現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長安汽車董事長張寶林曾直言,“如果我們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時代淘汰我們時,就真的與我們無關了。”

  事實上,面向未來競爭,長安一系列的變革動作已經展開。在新能源方面,長安汽車將深入推進“香格里拉”計劃,致力成為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汽車企業。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汽車專用平臺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傳統意義燃油車,實現全譜係産品的電氣化。

  在智慧産品方面,長安汽車將大力實施“北斗天樞”計劃,將長安汽車打造成中國智慧汽車行業領導者。到2020年,實現自動駕駛L3級的量産;到2025年,實現自動駕駛L4級的量産。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到來,汽車産業正發生顛覆性的變化。企業依靠核心産品打天下的時代一去不復返,現在企業除了擁有技術、産品,還需要打造商業模式與協調資源等各方面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圍繞新能源、智慧化等汽車産業未來趨勢,長安致力於與多家企業、高校、機構展開戰略合作,打造汽車産業生態“朋友圈”,共同促進中國汽車産業的發展。在此次平臺開放活動中,長安汽車再次深化産業合作。長安與華為、騰訊、博世、青山攜手成立聯合創新中心。

  長安汽車表示,在智慧化、新能源、前瞻技術、出行服務等領域,積極與各方開展合作,實現價值共享,著力打造更加網聯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生態圈,助推中國品牌堅定向上。(記者 程鴻鶴)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