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家大數據交易所“涅槃重生”

2019-04-11 08:44:4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當前,我國正在加速從數據大國向著數據強國邁進。最新研究顯示,我國産生的數據量將從2018年的約7.6ZB增至2025年的48.6ZB,數據交易迎來戰略機遇期。

  面對新的發展形勢,記者近日獲悉,作為全球第一家大數據交易所——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在今年3月中旬升級發展戰略,啟動增資擴股計劃的同時,也在強力推進供給側革新,借助交易驅動多維度數據有序流通融合,從而更好地繁榮數據交易市場、釋放中國數據紅利。

  增資擴股:共建數據交易“朋友圈”

  2014年以來,大數據連續六年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更是在“十三五”規劃中被提升為國家戰略,數據資源極速增長,産業市場蓬勃發展。據預測,2019年我國大數據核心産業規模有望突破7200億元。

  “來自政府的重視和支持,為我國數據産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和氛圍。但是,作為大數據産業的一家樣板式企業,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在總結經驗的同時,更應該進行深入的系統性反思,尤其是在數據的聚合化和運營的去中心化方面需要有更大作為。”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執行總裁王參壽如此向記者坦言。

  自2014年12月31日成立以來,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先後推出2016年“數據星河”戰略、2018年“數+12”戰略。2019年3月宣佈啟動增資擴股計劃,準備擴大股東陣容、打造數據交易“朋友圈”,增強核心競爭力。

  相關資料顯示,從成立至今貴陽大數據交易所5000萬元註冊資本保持未變,股東由貴州陽光産權交易所有限公司、九次方大數據信息集團有限公司等六家機構組成。四年多發展,大數據交易所得到了六家股東的大力支持。可以説,六家股東是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最為核心的戰略夥伴,不僅提供了啟動資金支持,還給予了多方面的助力。如今,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已成為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首批重點企業、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參建單位、全國信標委“大數據交易標準試點基地”,這些成就均有股東的功勞。

  此次增資擴股計劃新增的股東,並不僅僅是簡單的融資對象,更是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的核心戰略夥伴,將與原有股東一起,合力擴建大數據交易所“朋友圈”,推動大數據交易所健康發展,打造大數據交易産業界的“淘寶網”。

  供給側革新:打造首個數據需求在線撮合平臺

  歷經四年多發展,今日的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可謂是滿園芬芳。公司業已發展2000多家會員,接入225家優質數據源,上線4000多個數據産品,可交易數據涵蓋電商、海關、能源、衛星等30多個領域。無論是會員數量,還是可交易數據種類與體量,大數據交易所均在我國大數據交易産業界處於領先位置。

  然而,合法合規的數據需求,近年來隨著大數據産業快速發展而擴大,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經常會遇到當前平臺無法滿足部分合法合規數據需求的尷尬,儘管適時推出了定制化開發業務,仍然難以改變供不應求的旺盛局面。對此,大數據交易所今年計劃打造國內首個數據需求在線撮合平臺,推動數據交易供給側改革,滿足合法合規的數據需求。

  具體而言,這個撮合平臺將以數據招投標的形式出現,凡是在貴陽大數據交易所現有平臺上找不到所需數據資源、數據産品或者數據技術的需求方,均可以通過撮合平臺發佈數據招標,由其他會員投標、定向開發。如此一來,數據供需雙方的積極性將被充分調動起來,潛在的數據需求將被極大地釋放出來,一批數據交易做市商將在投標中發展壯大。

  這個撮合平臺的推出,將直接改變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在拓展數據源、數據産品、數據技術方面單打獨鬥的局面,轉而與眾多家會員群策群力,共同均衡數據交易供需市場,構建數據交易生態圈,繁榮大數據交易産業,從而有利於大數據交易所集中人力、物力、財力,落實最新升級的發展戰略,切實提升數據流通融合驅動力。

  此次推出數據需求在線撮合平臺,是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在數據交易供給側的重要革新,由於是全國首家,還將翻開我國大數據交易産業發展的嶄新篇章。

  戰略重塑:聚焦“一平臺三中心”

  按照部署,此次增資擴股計劃所獲得的資金,還將直接用於落實發展戰略。大數據交易所2019年將聚焦“一平臺三中心”,升級大數據交易平臺,構建開源的數據交易生態。

  據了解,“一平臺”即大數據交易平臺,主要依託貴陽大數據交易所自主研發的數據交易系統而構建。與以往不同,大數據交易所在繼續迭代升級數據交易系統的同時,今年重點打造開源的數據交易生態,賦予交易會員更多權限,激發會員數據交易活力。

  對於擁有數據源或者大數據産品的會員,將在本次大數據交易所戰略升級中,從大數據交易平臺獲得運營維護“線上”店舖的自主權限。數據需求方可以通過數據招投標,在最短時間內獲得定制化開發的所需數據或者産品。大數據交易所將優化平臺服務,全力保障交易安全。

  所謂“三中心”,即為區域服務分中心、單品種數據交易中心和大數據創新中心。

  2019年,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將在全國新增10個區域服務分中心,輸出貴陽大數據交易模式,依託所匯聚的海量、多維數據,支撐服務分中心所在地及周邊區域“深化”大數據應用,同時加強與當地政企之間的大數據交流合作,激活當地及周邊數據資産,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按照“統一管理,獨立運營,資源共享,協同發展”理念,已在全國佈局11個區域服務分中心,積累了成功經驗。區域服務分中心的擴軍,勢必加速跨地域、跨行業數據要素流通融合,推動數據資源化、資産化、資本化,使數據在廣泛應用中價值最大化。

  與此同時,以歐比特衛星數據交易中心為典範,貴陽大數據交易所今年將聯合垂直行業龍頭企業建設200個單品種數據交易中心,驅動單品種數據流通,服務單品種産業健康發展,助力相關大數據應用。垂直行業龍頭企業優先從大數據交易所已有會員中篩選,擁有數據源者加分。

  貴陽大數據交易所與歐比特共建的衛星數據交易中心,在2018數博會期間上線,目前提供“貴陽一號”、OVS-1A、OHS-01等7個衛星,0.98、1.98、10三種解析度的衛星數據,未來還將接入歐比特每年産生的7000TB高品質、高時空的海量衛星數據,深受會員認可。

  另外,定位於大數據“自來水”供應商,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始終支持大數據公司、創業公司二次開發、二次利用,創造“蘇打水”“可樂”等具有衍生價值的大數據産品,促進大數據“雙創”。此次戰略升級,大數據交易所還將建設大數據創新中心,支持大數據“雙創”的同時積極投身其中。

  具體而言,貴陽大數據交易所將依託大數據創新中心,探索數據招投標、數據期貨、數據認證等創新業務,引領數據交易産業創新。其中,數據招投標業務是大數據交易所“以需求為導向”的重要創新,旨在帶動平臺數據定制化服務,滿足需求方合理訴求,加速數據流通。(記者 張漢青)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