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藥優先考慮 醫保目錄調整方案敲定

2019-04-18 08:53:05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4月17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官網公佈了《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不僅打響了醫保目錄實時調整的第一槍,同時也明確了將抗癌藥、罕見病等用藥將優先納入醫保目錄。

  按照最新《方案》的要求,將優先考慮國家基藥中的非醫保品種、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療用藥、兒童用藥以及急搶救用藥等。中歐國際工商學院衛生管理與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認為,優先考慮“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這是非常利好的消息。原有的醫保目錄調整頻率並不高,2018年曾有過一次抗癌藥進入目錄的相關談判。如今國家醫保目錄啟動調整程式,有望迎來更加規範化的操作,或者以後每年可以做一些微調,及時把國外新研發的,甚至已經上市的重大疾病用藥,及時納入國內報銷範圍,對於公眾來説,是值得期待的用藥福利。

  除了監管層“開綠燈”的藥品,還有不能納入目錄範圍的藥品清單。根據醫療保障制度保障功能定位及醫保用藥的基本原則,一些藥品不能納入目錄範圍:比如主要起滋補作用的藥品,含國家瀕危野生動植物藥材的藥品,預防性的疫苗和避孕藥品等公共衛生用藥,用於減肥、美容、戒煙等的藥品。對於非處方藥品(OTC),國際上普遍不予報銷,此次調整原則上不再新增。

  對於醫保目錄調整能否與新藥上市同步的問題,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還未推出最終方案,但方向就是要跟得上臨床用藥的變化,預計調整週期會比3、5年更短。一位不願具名的醫改專家認為,醫保目錄動態調整的大致方向有兩種,一是提高調整頻率,二是縮小調整範圍,而醫保目錄動態調整並不取代現行的幾年一次的目錄“大調整”,而是作為“大調整”的一種補充。

  按照慣例,我國醫保藥品目錄每五年調整一次。但是,2017年2月公佈的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距上一輪目錄調整相隔了八年。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健康保險與衛生經濟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于保榮認為,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應該是實時的、動態的調整,但是我國現在遠遠沒有達到這個目的,醫保藥品目錄設置也並不科學合理,管理較為粗放。

  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無疑已經成為國家醫保局組建以來的重點工作之一。3月3日,國家醫保局局長胡靜林在“部長通道”上明確表示,2019年要改革現行的目錄管理辦法,建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同時要啟動2019年目錄調整工作,預計這項工作9月完成。

  此外,國家醫保局對醫保藥品目錄調整規劃了明確的時間表,預計2019年9-10月,國家醫保局發文將談判成功的藥品納入藥品目錄,同步明確管理和落實要求。考慮到部分專利獨家藥品的仿製藥可能會在目錄調整期間上市,在此次調整中規定對獨家藥品的認定時間以遴選投票日的前一天為準。(記者 陶鳳 常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