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跨境電商出口與全球化紅利

2019-04-25 08:49:02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京東大數據研究院日前發佈《2019“一帶一路”跨境電商消費報告》顯示,通過跨境電商,中國商品銷往了俄羅斯、以色列、韓國、越南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而之前“1688跨境專供”發佈的《2019中國跨境電商出口趨勢與機遇白皮書》也表明,2018年我國跨境電商出口規模達1.26萬億元,佔外貿出口比重上升至7.7%。跨境電商出口正以全新的姿態躍上與一般貿易企業出口相互比速與競技的舞臺。

  從以“貿易黃頁”式商品信息展示為標誌的1.0階段,到以服務出海、建造海外倉和國際物流為主打的2.0時期,再到以先進標準引領為標識的3.0時代,中國跨境電商13年的時空跨越練就了自己非凡的身軀與競技。特別是最近5年,國內電子商務企業進入市場增量瓶頸期,倒逼之下需要開闢境外市場實現新的利潤導流,同時在國內市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的淘寶、京東等頭部電商具備了向海外進行技術輸出與套路複製的強大根基;而且伴隨著《電商法》的頒布,國內有關跨境電商貿易的政策環境得到全面改良與優化,中國跨境電商進入了難得的黃金時期。數據顯示,過去5年,我國跨境電商出口年均增速超過30%,佔外貿出口的比重凈升了5.5個百分點。

  同線下一般企業貿易出口一樣,出口數量和品類也是檢驗跨境電商出口競爭力的重要維度。由於B2C(企業到消費者)的業務模式佔主導,服裝、3C電子、家居一直是支撐跨境電商出口的銷售核心,佔整體産品出口的份額超過50%,但令人欣喜的是,以“安全、防護”與“五金、工具”為代表的滿足企業長尾非標類採購需求的工業品近年來出現迅猛增長,一方面説明跨境出口電商行業品類的集中度正在被稀釋,出口品類越來越豐富,另一方面也代表在全球貿易趨向零售化、碎片化的背景下,中國跨境電商出口的消費主體從個人逐步向企業(機構)滲透,B2B(企業到企業)以及B2B2C極有可能成長為與B2C相媲美的跨境電商出口模式。

  無疑,跨境電商出口産品需要有足夠能量的全球性電商平臺來承載與運營,這方面中國所形成的組合優勢目前還無人能出其右。一方面,天貓國際、網易考拉、海囤全球與京東全球購等頭部專業電商直接充當著面向海外輸送出口産品的核心角色,同時包括1688、速賣通等在內的大型電商平臺也釋放出向第三方跨境電商進行貨物配給、物流配置以支付工具配供的全供應鏈服務功能;另一方面,本土跨境電商還與境外跨境電商進行協同與合作,由此在海外形成了Lazada與Shopee等重要的出口商品集散電商平臺;此外,包括亞馬遜全球開店、ebay以及wish等國外專業跨境電商也在開足馬力搶分中國電商出口的富養蛋糕。統計資料顯示,目前中國的主流跨境電商平臺已經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天貓國際、網易考拉、海囤全球等三大跨境電商巨頭的出口占據了整個行業的半壁江山。

  除了專業性或者第三方的跨境電商出口平臺以外,由於我國沿海地區培植與聚攏了系列發達的外貿産業,同時匯集了一大批具有國際化服務能力和研發質優商品的企業,憑藉外貿産業區域化聚集優勢,許多優質供應商正在自我生成跨境電商出口商貿中心,其中以深圳、東莞為代表的跨境電出口製造産業基地和以金華(義烏)、廣州為代表的跨境電商出口商貿中心目前基本成型,尤其伴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自貿區網絡的編織與推進,這些原始供應商類的跨境電商組織出口發散與市場覆蓋功能勢必進一步增強與優化。

  應當説,中國跨境電商出口平臺尤其是頭部跨境電商並不僅僅承載著産品出口與集散的數量功能,更重要的是發揮著面向海外合作商從産品、行銷、服務與技術運營等全鏈路賦能的作用。以天貓國際為例,通過對東南亞電商平臺Lazada從商家資源、技術升級、運營保障到物流協同等全方位支持,Lazada如今已經成為當地最具競爭實力的全球採購平臺;同樣,阿裏旗下的速賣通不僅在俄羅斯上線了全新本地化平臺“天貓俄羅斯”,而且還幫助俄羅斯銀行系統、金融支付系統實現改造升級,優化與升級用戶體驗。可以説,中國跨境電商所供給的綜合供應鏈解決方案儼然充實與打牢了全球跨境電商的基礎設施,一方面使得中國作為“全球貨源基地”的能量得到全面釋放,另一方面也牽引著各國製造與流通走向與覆蓋全球,完成從“中國貨通全球”到“全球貨通全球”的漸次升級。

  一般意義而言,作為全新的“貿易出口走廊”,跨境電商出口由於打通了貨源、流通與支付等全鏈體系,同時壓扁了整個貿易鏈條,因此貿易渠道就顯得更為便捷,終端零售成本也得到顯著降低;不僅如此,與線下消費相比,在線消費使得全球消費者在消費選擇上獲得了更多的品類比較與擇優,並且電商平臺通過實現海外消費者數據與國內供應鏈的深度融合,讓一國出口商品更能匹配全球消費者需求,進而導引本土製造與海外消費更精準性對接。特別是對與中小企業而言,跨境電商出口更有著非常尋常的現實意義。

  相比于16.42萬億元的總出口規模以及7.8萬億元的跨境電商進口總值而言,我國一萬億余元的跨境電商出口體量顯然太小,而且權威機構預測,到2021年全球網絡零售市場規模將超過4.8萬億美元,佔全球零售市場之比達到17.5%,顯然,後續可以廣袤擴充與延展的電商市場邊界將吸引更多的中國企業進入跨境電商出口陣容。但是,中國跨境電商出口的主流色調並不完全是從數量型擴張的角度彰顯出來,而是從品質提升的層面飽滿地遍及開來。一方面,中國跨境電商出口將用不長的時間走完從“商”到“品”的提升過程,品牌化的主流導驅動著“中國製造”躍升到“中國質造”;另一方面,數字化將構成對跨境電商出口的全新武裝,“中國製造”因此與境外消費的精準對接度將大大提升,同時數字化所産生的全新消費需求力量也必然導領出口企業生産模式的轉變,進而牽引中國貿易出口模式發生深刻裂變。

  據悉,為了利用區塊鏈技術提高供應鏈的可追溯性,在推出了名為Food Trust Framework(食品信託框架)的新計劃基礎上,日前螞蟻金服開發出的區塊鏈平臺不僅可以幫助全球用戶追蹤到所購商品的來源地,而且可追溯到相應産品品質信譽以及生産製造加工與銷售流程及其結果。無獨有偶。京東全球購的最新區塊鏈防偽追溯解決方案不僅可為商品品質證言,而且在包括海外倉管理、報單清關、國際物流以及消費者簽收等所有流程節點實現全程溯源。如此強勁的技術能量外溢與滲透到全球供應鏈,最終引發的國際貿易紅利不可低估。(張 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