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科創板受理企業背後有創投身影

2019-04-26 08:51:04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截至4月25日,上交所科創板共計受理企業申請92家。根據已披露的企業招股書內容,記者發現,在92家企業當中,至少有78家企業獲得了創投資金的支持。這意味著,目前上交所科創板受理企業中,超八成在早期資金的助力下獲得發展,當中,人民幣基金佔據了絕對的主導地位。

  據中國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累計有超過200隻基金、至少220億的投資本金流入到上述科創企業的發展中,而這一數字隨著審批企業披露數量的增長還在不斷增加。

  支持科創企業背後的創投機構有哪些類型?地域分佈又有何特點?哪些機構提供了主要的資金支持?申報數量居於前列的機構又有哪些?記者試圖從92家已經披露的科創板申報企業背後尋找到他們的投資軌跡。

  多種創投基金類型

  現身科創企業背後

  根據已經披露的92家科創板申報企業招股書內容顯示,背後支持其發展的私募股權投資機構類型諸多,既包括常見的民營VC(風險投資)/PE(私募股權)、國有創投機構,也包括母基金、産業基金、上市公司旗下創投基金、券商直投和險資旗下股權投資平臺等。

  就整體的地域分佈來看,科創板企業背後的主要創投機構還是集中于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區,這些地區的創投機構幾乎佔據了科創板背後所有創投機構90%以上。就深圳地區的創投機構而言,累計投資科創板申報企業個數超過30家。

  在VC/PE機構方面,多家主流人民幣基金均有被投企業申報科創板,例如深創投、達晨財智、上海聯創、君聯資本、元禾控股等。通過梳理,證券時報記者發現,主流創投機構投資企業上市數量分佈比較均勻。其中,深創投和元禾控股有8家被投企業出現在科創板受理申請企業名單中,達晨財智、松禾資本、毅達資本則分別有7家、6家和4家。而美元基金雖然數量不多,但紅杉中國、IDG資本、軟銀中國、啟明創投、順為資本等一線機構也都現身在科創板申報企業的股東名單內。

  在科創企業背後,也涌現出一批專注于高科技投資的中小投資機構,其具有專業化投資、集中細分領域的特徵。比如專注于醫療健康投資的倚鋒資本表現亮眼,喜提微芯生物和普門科技;而從達晨創投單飛之後的傅哲寬創立的啟賦資本,也出現在航天宏圖、天宜上佳股東名單,從IDG資本退休的章蘇陽成立的火山石資本命中白山科技。

  地方國有背景的創投機構也是重要資金來源之一,且除了一線城市有代表性的上海科技投資等,各地的國有平臺也頻頻出現,如久日新材背後的河北國創創業投資(石家莊)、軍工企業新光光電哈創新投資(哈爾濱)、鉑力特背後的西高投(西安)、航天宏圖背後的天津創投(天津),可以看出國有創投平臺對於科創企業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在重點領域如軍工、航天發揮了重要作用。

  産業基金的投資更凸顯一定的區域特色,如浙江大健康産業基金投資了熱景生物,湖北小米長江産業投資基金入股方邦電子,江蘇連雲港國際物流園投資了聯瑞新材,陜西省成長型企業引導基金持股西部超導,貴州貴安新區新興産業發展基金則在最新披露的白山科技裏面出現。

  明星創投方面,王思聰所建立的普思資本出現在紫晶存儲股東名單,而普思資本也間接持有安翰科技股份,這意味著“國民老公”在科創領域的投資也頗有成效,能夠彌補其在新三板投資遭遇的滑鐵盧;雷軍係的投資包括小米基金、順為資本兩個主體共參股5家公司,順為資本投資的九號機器人、石頭科技,湖北小米基金投資的創鑫鐳射、方邦電子,和以雷軍個人間接持股的聚辰股份,馬雲旗下阿裏創投也押中安恒信息,百度風投和騰訊産業基金直接持股的企業並未在招股書中看到有披露,兩者都通過入股其他股權投資基金,以LP(有限合夥人)的形式間接持有。

  企業品質“參差不齊”

  從目前已經披露的92家企業總體情況來看,接受採訪的投資人普遍用“參差不齊”來概括。

  鼎興量子合夥人馬樂認為,這些企業的行業選擇上很多都沒有問題,但是仔細研究的話,這當中至少有1/3的企業是沒辦法登上科創板的。一方面可能是傳統投行對於行業的研究或者對科創的理解和定位還不到位,其次,企業對自己上科創板的認識也不夠精準,未必一定要上科創板,去其他板塊也是可以的。

  據已披露的招股書內容,證券時報記者發現,在92家企業當中,採用科創板上市標準的一共有80家,佔據絕大多數。從歸母凈利潤角度來看,目前上交所科創板僅受理了一家虧損企業——九號智慧。

  高特佳投資PIPE主管合夥人李秋實直言,從客觀上來説,申報的項目情況整體偏保守。“目前已經公佈的受理企業名單整體創新程度還不夠,券商投行仍然以利潤為主要指標在申報項目,沒有出現此前在港交所上市的未有收入、未有盈利的生物醫藥類企業。”李秋實認為,這跟科創板要求券商跟投的規定直接相關。在這種情況下,為了保證收益,券商投行在選擇項目的時候可能會偏保守一些。

  毅達資本董事長應文祿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科創板定位要求、科技含量、規範性、治理結構等多重維度來考慮梳理申報科創板的企業,應該説至少有75%以上的品質仍然是不錯的,市場的理性認識對於科創板發展有很大幫助。目前科創板還是屬於積累的階段,企業雖然不那麼美,大部分尚不為人所知,但未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人民幣基金春天到來?

  值得關注的是,在此次現身科創板申報企業股東名單中的創投基金當中,人民幣基金以絕對優勢佔據主導地位,美元基金則顯得“有些弱勢”。

  應文祿認為,科創板對於美元基金和人民幣基金的地位不會發生顯著改變,總體看來中國市場足夠大,看好中國未來十年的經濟發展,大量外資機構積極進入中國市場,雖然目前來看科創板美元基金沒有那麼亮眼,但是也多了一個新的選擇,兩者都會有發展的機會。

  應文祿強調,不能將科創板當作救命稻草,如果投資打法不符合發展的規律,歷史的規律,儘管有被投企業申報科創板,但最終都會被淘汰,短期的抓階段性的機會紅利的機構是沒有辦法做長遠的。

  馬樂指出,過去美元基金基本關注的都是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項目,如果回到科技創新層面,人民幣基金具有絕對優勢。因為人民幣基金在本土化和團隊産業資源上都有優勢,對於科技型企業而言,更多需要投資團隊有賦能作用,甚至在部分特殊領域也只能選用人民幣基金,這些得天獨厚的優勢是領先於美元基金的。

  李秋實表示,高特佳對科創板還是整體看好的,並且有望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尤其對於生物醫藥企業來説,能夠允許其未有收入、盈利的情況上市,無疑能夠扶持行業向前發展。(記者 李明珠 張國鋒)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