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范兒劇透全球城市新生活

2019-04-26 08:52:30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國際范兒劇透全球城市新生活(中首)(聚焦)(財智推薦)

  在2019北京世園會國際館東側,是世界園藝展示區,這裡不僅有像日本園、印度園等展示生活方式的建築園藝,還有以像德國園表現發展成就的科技園藝,也有像荷蘭園一樣強調田園本色的傳統園藝。行走在世界園藝展示區,不僅能領略異域風情,也凸顯出北京世園會的國際范兒。

  德國展園

  “講述”城市蛻變

  城市人口的增長加速建築數量劇增,限制自然環境發展。城市在很大程度上加快水、空氣和土壤污染。德國園藝擁有悠久的傳統,特別是正在緩解這些負面影響。德國展園在播種未來的大主題下,還設置了綠色發展、生活中的園藝、融合綻放、教育與未來、心靈家園副主題。

  該展園的綠色發展副主題“講述”了城市向低炭、綠色、生態的蛻變。現代工業社會的不斷變化,為綠化裸露土地以彌補正在消失的自然環境提供了機會,展現這種發展潛力的一個例子是德國城市埃森。埃森被評為2017年“歐洲綠色首都”。在過去的幾年中,埃森從德國煤炭和鋼鐵業的中心轉變為了德國最優秀的綠色城市。埃森現在68%的城市土地已被綠化,在這過程中,超過9000名地塊持有人起了重要作用。

  這種發展在展園中是由圖形展示以及使用可再生性原料的建築體現的:例如一面苔蘚墻作為空氣凈化器;木本植物在細顆粒污染、調節城市氣候、改善公共及社會空間方面也有著重大作用。

  該展園的“生活中的園藝”副主題,對“都市花園”進行了深度詮釋。“都市花園”漸漸成為城市的動態發展趨勢,特別是年輕一代會共同管理城市中空閒的土地。

  一個整體的、可持續的方案對於“園丁們”來説是非常昂貴的,但這意味著很多基於可再生資源的産品已經投入使用。木材是建築重要的原料,也是很多小工具的重要組成部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生物基塑膠製品投入使用,特別是壽命較短的産品,例如:地膜、花盆、捆紮帶和夾子。這些産品可以在使用後與植物性廢棄物一起回到肥料堆的生物循環中。

  現代技術乙太陽能自動割草機,和配備濕度感測器的節水滴灌系統的形式進入花園。展園內建立了一個擁有全部元素的小型複製品。除了自給自足的水果和蔬菜之外,還有藥用和香料植物,其中一些植物來源於中國的中藥植物。

  而“融合綻放”副主題則表達出自然資源是生物經濟的基礎這一內容。展園中包含一個小型住宅單元(廚房、客廳、臥室、書房及衛生間)以反映生物經濟在日常生活中的體現。

  小型住宅單元包括大量的生物基産品(廚房器皿由生物基塑膠製成、使用自然染料的皮革傢具、木地板、油氈和羊毛、壤土和天然漆料的墻壁、現代生物基纖維製成的可透氣紡織品、可再生材料製成的辦公用品、生物基洗滌劑和化粧品)。遊客有機會觸摸感受每樣産品,以對生物經濟有一個初步印象。此外,多層木屋模型體現了木材對城市發展的巨大潛力。

  日本展園

  傳遞日式生活新形象

  日本展將通過日本庭園和日本展館的花卉展示體現多姿而深邃的日本園藝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最新形象。

  日本庭園的傳統和日本的花卉文化是從日本人對大自然的敬畏和感恩中孕育發展而成的。傳統的日本庭園、可觀賞庭園的日式展館以及其中展示的充滿季節感的四季花卉渾然一體(“庭邸一如”),以融合了傳統和全新技術的手法展現這種多姿而深邃的園藝文化。

  在日本展園中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日本庭園。中央配置水池的“池泉式”,通過發揮傳統造園技術的山石組合和植物佈局再現出從深山幽谷中流出的泉水經過三段瀑布注入池中的自然景觀。庭園東側設有茶室形式的日本展館,配以石雕燈籠和凈手盆,形成作為悉心迎客空間的“茶室庭院”。池中有來自發祥地長岡市和小千谷市的錦鯉戲水。

  日本展館則是以鋼結構實現了沒有立柱的寬敞空間。作為日式建築特點的寬展大屋檐保護建築免受日曬和風雨侵蝕,從敞亮的窗戶可以觀賞日本庭園。

  在日本展館內,由日式插花、盆景、西式花藝的專家使用四季鮮明的日本美麗花卉以“面朝大海、四季花卉”為主題,展現將自然融入生活的多姿多彩的日本花卉文化。中央的主展區每兩周將更換參展者,描繪日本四季的花卉和生活。

  國際竹藤組織展園

  用創意竹藤“編織”綠色生活

  在全球環境危機和森林資源匱乏的大背景下,竹和藤是實施可持續發展和優化生態環境的兩種重要非木質資源。國際竹藤主題園將為人們認識、感知和探索竹藤這兩種自然資源及其創新型産品提供絕佳機會,尤其是竹藤材料在建築領域的應用和發展。

  竹藤是大自然神奇的産物,可用於景觀設計、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和裝飾。在當今環境危機下,這兩種材料對實施可持續發展和優化生態環境有重要的意義,也是建築師和設計師在建造和裝飾領域中可運用的重要手段。

  2019北京世園會的國際竹藤組織展園的設計為人們探索、創新和傳播竹藤這兩種擁有獨特潛能的自然元素提供了絕佳的機會。

  該展園的設計理念是用現代的方式去詮釋和轉化傳統的“竹園中的展館”這一模式,通過對展館和竹園的解構與融合,將展館空間嵌入竹園創造出一個有機的整體,同時建築結構、竹園和景觀也相互交織結合在一起。

  展館的功能空間分佈在由竹拱結構支撐的庭園之下,通過一條室內“中央道路”連接入口和INBAR展區所在的主空間。室內和室外的空間相互流動交錯,更增強了身處庭園中的舒適感受。天然光線通過庭園上那些神奇的“切口”和可利用太陽能光伏玻璃房頂進入室內。從中庭可以通往展館的三個主要空間,這些空間都展示了圓竹與工程竹材的創新結合和應用。值得一提的是,國際竹藤園以“竹之眼”命名,旨在通過創新型園區的展示讓參觀者了解竹和藤。園區採用現代的方式詮釋、轉化傳統的 “花園中展館” 模式,通過對展館和花園的解構和融合,將展館空間嵌入花園,創造出一個有機的整體。同時,建築解構、花園和景觀又交相呼應。

  泰國展園

  詮釋泰式充足經濟

  泰國展園以建築旁的超級市場為理念,通過傳統泰式建築和花園,展示充足經濟哲學的在泰式生活中的實踐及泰國豐富的文化。種類豐富的花卉、觀賞植物、蔬菜、水果和草本植物,讓人們身處綠色環境中,提升生活品質,做家庭自用,也可銷往市場。

  充足經濟哲學是泰國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支柱。泰國展區主要分為兩部分,泰式花園及泰式建築。泰國展區展現綠色的泰式生活方式,並與北京世園會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主題相契合。泰國展區內將佈滿美觀且適合在中國生長的泰國園藝植物。展區內的泰式建築為單層結構,位於展區的中央,展現泰式生活、社會和文化,引領嘉賓和遊客領略泰國風情並了解充足經濟哲學。泰國展區對園藝展品、充足經濟哲學和泰國文化進行展示。展示區域中還將設立企業對接處和旅遊信息中心。(記者 方彬楠 白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