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或將建粵港澳大灣區第三個證券交易所

2019-04-28 16:30:54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澳門將建粵港澳大灣區第三個證券交易所?記者4月26日就此獨家採訪了澳門金管局。

  澳門金管局表示,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澳門金融管理局正計劃對此展開可行性研究。考慮到澳門鄰近已有多個成熟的金融中心,如香港及深圳,澳門要在此領域有所突破,必須充分了解自身優勢,該可行性研究將遵循“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原則,並根據國家對大灣區戰略部署作整體性考慮。

  目前大灣區已經有兩大交易所——港交所、深交所,若澳門再建設一個證券交易所,是否會造成資源競爭?澳門證券交易所又將如何定位?

  澳門金管局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抓住《綱要》給出的産業分工和發展定位,結合澳門“中葡金融服務平臺”角色,全力推動包括融資租賃、中葡人民幣清算和財富管理在內的“特色金融”産業發展,並逐步豐富“特色金融”內涵,包括去年批准了澳門首家提供債券登記、託管、交易及結算等業務的金融機構——中華(澳門)金融資産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在澳門成立,為債券的流通提供開放的交易平臺,至今已有3筆債券在該平臺掛牌上市。

  中華(澳門)金融資産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填補了澳門直接融資渠道的空白,為澳門搭建起債券公開發行及非公開發行的金融交易平臺。

  澳門金管局表示,澳門特區作為大灣區城市之一,具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將根據《綱要》的獨特定位,在中央政府及國家部委的協調下加強區域合作,以“定位合作、錯位發展”的策略,與大灣區城市一道服務國家整體發展大局,包括有序推進灣區各城市金融市場之間的互聯互通、金融産品的跨境銷售和民生金融的發展,從而讓澳門更好地融入大灣區。接下來將在以下幾個方面採取措施:

  在金融基建互聯互通工作上,澳門金融管理局已與內地有關部委開展籌建“粵澳跨境電子直接繳費系統”工作,期望通過粵澳兩地直連的金融網絡,建立一個信息處理平臺,通過澳門人民幣實時支付結算系統處理繳費款項,為澳門居民繳付廣東收費商戶帳單提供便利。系統爭取明年投入運作。

  在投資合作方面,澳門財政儲備參與的“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已于2018年成立,並正陸續分批分期注資。作為澳門與廣東省合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個重要切入點,基金投向包括與大灣區建設並有利於兩地經濟民生的相關優質重點項目、廣東自貿區的基礎設施,有助於澳門融入國家發展政策方針。

  在監管合作上,澳門金管局已與內地和香港的監管機構分別簽訂了多份監管合作協議,建立監管合作機制,透過定期的雙邊會議,就經濟及金融的最新發展趨勢、監管法律及法規的修訂、相關金融機構的監管信息,以及雙方共同關注的監管事宜進行討論與交流。此外,粵港澳三地監管機構將繼續透過磋商,積極探討在大灣區內建立金融監管協調及溝通機制,加強跨境監管及資金流動監測分析合作,共同維護灣區金融系統安全,助力大灣區的長遠可持續發展。(記者 羅 曼)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